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伏彩瑞亮相DigiX大会,为乡村小学送优质课程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3 11:53

 

伏彩瑞亮相DigiX大会,为乡村小学送优质课程

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华为DigiX大会演讲

“在遥远的偏远乡村,有一些学校只有几个学生、一位教师,老师只能既教语文又教数学,学校完全没有英语课、音乐课、艺术课。这样的学校,中国还有十几万所。后来,我们的互+计划为乡村学校引入了互联网+教育的概念,把城市优秀的课程带到大山深处。现在,在华为的支持下,我们为乡村学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这是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6月22日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上分享的互联网创新故事。作为华为生态教育合作伙伴,在DigiX大会上,沪江与华为荣耀公布了双方的教育公益创新项目——“互加村小荣耀班”,软硬件结合、用互联网赋能乡村教育。

为了让偏远乡村学校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环境,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于2015年10月发起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仅两年多时间,“互+计划”就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5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互+计划”旨在解决大规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改变。

互+计划与华为荣耀共同发起的“互加村小荣耀班”,由华为荣耀提供荣耀平板设备,供“互+计划”支持的乡村小学进行移动化学习。这是继凯迪拉克之后,互+计划与知名企业又一次成功的公益合作。“以全新的共享模式,打造独特的、创新的教育生态”,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如是概括“互+计划”模式的意义。

伏彩瑞亮相DigiX大会,为乡村小学送优质课程

收到平板设备的互加村小荣耀班

网络支教,为山村教育起步赢得加速度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应“推进网络扶智工程,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开展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开展网络扶贫助学行动,鼓励更多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等”。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全国不足百人的小规模学校共计12.31万个,其中1-10人的乡村校点2.58万个。这些学校往往师资匮乏,课程资源短缺。为推动网络扶智、教育扶贫,沪江与华为开展了“互加村小荣耀班——基于华为平板教学的乡村双师课堂”的课题研究,通过为乡村学校配置平板电脑,解决专业教师、课程资源不足的问题。

伏彩瑞亮相DigiX大会,为乡村小学送优质课程

收到平板后的学生学习使用方法

6月19日,“互加村小荣耀班”启动仪式于沪江旗下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上举行。在开班第一节课上,来自4个省份9所乡村小学的学生利用平板设备参与了彩虹花阅读等课程内容的学习。

参与首节课程的9所村小教学点,来自甘肃、河南、江西、吉林四个省份。学校间的地理位置相隔千里,但“互+计划”却打破空间桎梏,令天南地北的孩子们共同出现在同一网络班级,享受到国内顶尖的阅读课程。

经当地及线上教师指导,学生掌握了平板及学习软件的用法,通过CCtalk完成了与“互+计划”Annie老师的互动介绍,并在后续课程中与时朝莉老师学习了诗歌《夏天爱什么》等内容。时朝莉老师利用丰富多彩的PPT课件,在45分钟内将夏天的美丽传达到每一名乡村学生眼中。

通过人手一台的平板设备,每位学生都能够使用CCtalk的举手功能和教师实时互动,并将诗歌朗读给网络课程中的所有乡村孩子。课程结束时,学生已能根据最初的诗歌版本,改写出自己心中的夏天诗歌。在互联网教育到来之前,与千里之外的名师学习,是乡村学生不敢想象的。

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正是伏彩瑞创办互+计划的初衷。“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最真诚的感谢。”伏彩瑞用一张张孩子们微笑的照片,向大会台下的余承东致谢。

整合资源,打造教育新生态

此次与华为的合作,是继凯迪拉克之后,互+计划与知名企业又一次成功的公益合作。在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看来,“互+计划”模式核心在于对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企业机构、优质教师课程、基金会、公益组织、乡村教师等资源进行整合,发挥整合影响力,打造教育公益生态闭环。

伏彩瑞亮相DigiX大会,为乡村小学送优质课程

宁远学区红土学校的学生正通过平板上课

如今天DigiX大会上宣布的“互加村小荣耀班”,设备来自华为荣耀;软件及带宽由低延时、高并发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提供;课程是“彩虹花和阅晨读”时朝莉老师捐献;线下教室有本地教师指导;网络课程的快速推广也与当地政府及教育系统的支持息息相关。

荀子在《劝学》中写: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指君子的资质秉性跟与常人相仿,但善于借助万物之力。余承东眼中,有合作伙伴的鼎立支持,华为才会成就伟大;“互+计划”也正是借助、整合各界资源,助力偏远乡村获得更优质的教育环境。如今,互+计划已惠及5000余所乡村学校,逾百万学生受益。

“互+计划”与凯迪拉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今年4月联合发起的“小狮子计划”,是“互+计划”教育生态的另一标志。“小狮子计划”通过众筹和定向捐赠为乡村教师募集奖励金,每年评选出1400名优秀教师奖项,并颁发3000~10000的鼓励金,以激励和激活广大乡村教师投身互联网教育公益。第一届“小狮子奖”已进入信息审核阶段,将于9月召开乡村教师颁奖典礼。

据悉,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于6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余承东、张朝阳、周鸿祎、伏彩瑞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全连接、智慧化、全球化等维度,共同探讨行业未来。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