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金融局、通州区政府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 重点聚焦两大领域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3 11:5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随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深入,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加大了与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6月22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通州区人民政府和蚂蚁金服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认将引入蚂蚁金服的安全风控等金融科技重点聚集两大领域,一方面是助力地方金融监管和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是对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防范。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表示,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通州财富中心构建,建立基于大数据的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系统。他还邀请蚂蚁金服将更多功能和部门重心放在北京。

北京通州区区长赵磊表示,“科技金融作为新兴金融产业,是高水平建设副中心的有力支撑,也是副中心重点引进的产业方向。

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激发通州区金融发展活力,增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有效支撑。”

6月2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将重点发展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产业。

随着一批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相继落户,业内人士称,未来通州区有望成为北京金融业迅速崛起的新磁极。此次协议的签署,也是蚂蚁金服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北京“一核两翼”中重要一翼的又一战略布局。

未来,蚂蚁金服还将通过三方合作平台,面向京津翼区域内金融机构开放金融级分布式计算和区块链基础平台等服务,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金融级生物核身等技术,通过全面场景嵌入提升金融服务的智能化程度。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赋能平台也将服务于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共同助力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普惠城市建设。

此次战略合作的另一个重点是金融风险防控。据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介绍,蚂蚁的“蚁盾风险大脑”可以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通州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监管部门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监控和防范能力,实现类金融业务监管和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防控,以及金融交易中的反欺诈识别。

据了解,安全风控是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核心基础技术之一,此外还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计算力,这五项基础技术的首写字母连起来恰好是BASIC。蚂蚁金服正在加快开放BASIC技术的进度,据公开信息梳理显示,蚂蚁金服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公共交通等多个场景领域。

此前,蚂蚁金服已经与重庆、广州、江西、西安、贵阳、温州等六个省市的金融局(办)合作,利用“蚁盾风险大脑”推进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