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比活动启动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18 09: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超市作为食品流向消费者的最后关口,对食品安全、品质的把控工作更不可松懈。7月17日,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启动会。据悉,“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参评企业将于今年10月被进行统一考核。同时,北京连锁经营协会将引导长期示范动态管理机制,对全市授牌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开展复查,带动连锁超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根据审评方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遴选标准主要包括肉菜源头与采购模式、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与风险管理机制、肉菜专柜与销售过程管理、投诉举报与信息公开等。每项审评标准都对应不同的分值。举例来看,在升级采购模式方面,超市已推行“订单农业”采购模式,对种植养殖基地进行指导检查并做好记录的得1分;在审查肉菜源头信息方面,超市蔬菜70%以上品种来自于规模化种植基地供应的可得4分。企业检查评价总分数达到90分则视为符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要求。

伴随不少超市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也倒逼农产品从生产、运输到批发市场,再到零售端长链条中每一环的逐步规范。北京城乡一一八生活汇超市所销售的大部分生鲜产品都是“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模式,蔬菜40%以上品种来自于规模化种植基地;沃尔玛总公司每个月都会对分店的食品安全质量情况进行抽查并打分,分数直接影响门店绩效考核和奖金比例;超市发的食品安全化验室已成立20余年,对门店所销售的果蔬产品每天抽查,淡水鱼、肉类、直接入口食品则每周抽查。

北京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处副调研员阚睿斌表示,近年来,很多连锁超市逐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肉品、蔬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建立源头严防、风险严控、社会监督的管理体系。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产品供应商目录内容简单,只有名称,没有品类、生产基地等更细致的信息,以及对农产品的源头把控深度不够,食品追溯信息更新慢、录入错误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