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倒计时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31 09:00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倒计时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倒计时

本月初,基金业内传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即将于7月底获批的消息,随着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节点的临近,公募基金公司的筹备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北京商报记者对多家基金公司就公司准备情况进行了解发现,有望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在人员团队设立、销售宣传、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基本就位,只待监管放行。不过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挫,公募FOF产品业绩折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是否为养老目标基金适合的诞生时机也受到质疑。

公募基金忙筹备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下发在即,公募基金步入最后的准备阶段,通过采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行业内对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时间依然不明晰,但是多数已经完成了筹备工作。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之前传说是7月底,那也就是说这两天可能就获批了,第一批获批产品数量会有9只,但具体是什么样的名单,目前还不知道”。

尽管具体的获批时间还未确定,但公募基金公司对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筹备工作却没有丝毫懈怠,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团队搭建完毕,投资系统完成,只等产品获批。

北京一家位列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名单的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具体产品获批时间目前未明晰,但公司一直在积极做投资者教育和一些宣传材料的准备工作。

南方基金则表示,公司已完成养老目标团队的搭建,目前有9名成员,分别来自于公司内部投研团队、外部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外资养老金投资团队等。此外,公司积极寻求评级机构的合作,目前公司与国际知名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资讯深度合作,这也使公司在FOF组合构建、策略开发以及基金研究等领域获得了强大的研究支持。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投教工作目前是公司投入重点,主要是通过媒体、举办养老论坛等方式加强投资者对养老金的了解,未来公司还要组建新的养老部门对养老目标基金精细化管理,同时公司还在持续加强对具备相关经验人员的招聘工作。

迎发行底部行情

尽管市场对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关注度很高,但在A股跌落至2800点附近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能否买账也受到质疑。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A股迎来底部行情,将是养老目标基金较好的发行时机。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市场方面股市因为外部风险等原因遭遇巨大回调,但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市场是具备明显配置价值的;利率债在上周资管新规落地后也经历了较大跌幅,也提供了“上车”的机会,虽然信用债仍然面临信用下沉的风险,但目前债券从票息和收益率上看仍有吸引力。因此目前整个市场环境还是比较适合养老目标基金建仓的。

南方基金也认为,尽管现阶段公募基金发行难度较大,但公募产品往往“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站在未来投资者收益角度,现阶段其实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市场发行时点。

汇添富基金也表示,目前权益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对于坚持长期投资、获取长期较高收益的养老目标基金是理想的时间窗口。

不过就目前基金销售现状来说,市场环境低迷,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养老目标基金的募集情况也不容乐观。王骅称,目前国内公募FOF刚刚起步,首发的基金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接连受到大比例配置货基的质疑和净值下跌的影响,而养老目标基金是以FOF投资模式为基础,且投资期限较长,一定程度独立于股市周期,所以这一产品类型能否符合内地基民们的投基习惯,投资者能否接受也有待考证。

发展潜力巨大

今年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标志着基金公司可正式开展该类创新基金业务。在投资策略方面,主要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证监会最新发布的《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20日,已有29家基金公司上报了59只养老目标基金,包括南方、民生加银、泰达宏利、富国、华夏等在内的第一批上报产品的20家基金公司均已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南方基金认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对于完善和健全国内的养老金体系意义重大。而从海外三支柱的养老体系发展来看,TDF以及TRF都承载了大量的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随着公募基金即将在明年纳入税优范畴,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也将逐步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部也表示,美国养老投资制度规定的可选长期投资方案为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和专业投资管理服务,美国第三支柱IRA账户的资金有近50%投向共同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为投资者的首选,投资于商业养老保险和银行储蓄的投资者占比很低,预计未来公募基金在商业养老领域起到的作用将显著大于商业养老保险。

北京商报记者王晗/文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