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行拟出清旗下27家村镇银行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09 15: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建行转让旗下村镇银行的消息在我们圈内已经传了近半年时间,接盘者最大可能是村镇银行老大中银富登”,一位行业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近日,建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官网挂牌旗下所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挂牌价约为16亿元。消息传开后,在行业中迅速发酵。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北交所官网金融股权一栏,出现大量带着“建信”名字的村镇银行转让信息。

据统计,此次建行挂牌转让的村镇银行数量为27家。建行2017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建行主发起设立了27家村镇银行,建行出资13.78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转让成功,建行将出清村镇银行业务。 虽然整体行业盈利性较差,但在建行27家村镇银行中,仅有三家2017年出现亏损,其余均实现了盈利。

截至2017年末,27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181.97亿元,净资产34.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1.86亿元,实现净利润2.81亿元。 建行对于受让方的条件并不低。挂牌项目中提到,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本转让标的时,须同时受让转让方在北金所挂牌转让的全部27个转让标的,不得仅受让部分转让标的。

此外,意向受让方可以是一家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是两家公司(不得超过两家,其中至少一家应为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的联合体;须拥有至少5年的控股或参股中国境内村镇银行经验;境内意向受让方应为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实际控制公司,在联合体作意向受让方联合竞买时,境内意向受让方购买的村镇银行的股权比例须超过标的股权的50%。截至2017年6月30日,境内意向受让方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并持续持股的村镇银行不少于20家且境内意向受让方合并口径下经审计总资产不少于1万亿元人民币。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受让方最大可能者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据悉,中银富登由中国银行与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融控股公司于2011年合作设立,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近100家机构,占所有大型银行发起村镇银行数量的72%,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地域覆盖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 对于转让村镇银行的原因,建行方面暂未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

山水普惠金融公司创始人、原中银富登早期管理团队成员张翼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做好村镇银行一定要有落地的商业模式,比较开放的风控逻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还要有一整套适应于客户比较分散的农村运营体系,才能把村镇银行做好,而国内大多数商业银行并不合适从事村镇银行业务。

截至2016年末,全国组建村镇银行1519家,资产总额12376.90亿元,存款总额9492.90亿元,贷款总额7020.56亿元,利润总额145.80亿元,不良贷款率1.80%。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