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BF中国三年记:盈利不易,引爆市场需要领军人物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7-31 11:43

 

IBF中国三年记:盈利不易,引爆市场需要领军人物

来源:互联网+体育 ID:jipangtiyu

作者 | 周里希

纪胖说:

IBF是世界知名拳击赛事IP,但中国拳击大环境难同国外相提并论,此背景下IBF能在中国成功实现商业落地或许可以给投资者一些启示。

IBF进入中国已经三年,瑞怡国际作为IBF大中华区官方指定推广机构,在三年里,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如何将赛事商业化。瑞怡国际最早将联赛制引入国内拳坛,首创中国职业拳击联赛;去年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举办了IBF丝路冠军联赛。2015年至今,瑞怡国际总计开展了近百场IBF职业拳击赛事,打出了超过20条金腰带,不仅赛事数量增长迅速,质量上也有显著提升。

“商业化赛事”、“近100场”、“拳击”,这三个元素在一句话中并存且命题成立,或许放在国外不难做到,但在中国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尽管IBF是世界知名拳击赛事IP,中国拳击市场与环境却难同国外相提并论,在这样差距很大的环境下IBF成功实现“本土化”确属不易。

8月5日,“IBF丝路冠军联赛第二赛季”将在澳门打响。这是继“2017IBF丝路冠军联赛总决赛”于今年春节期间收官后,时隔5个月,IBF丝路冠军联赛又一次回到了国内大众视线。在开赛前,笔者采访了瑞怡国际高级副总裁鲁海浪,他讲述了瑞怡国际如何利用IBF这一国际IP立足中国、茁壮发展的商业故事。

大胆并不冒进

“中国拳击市场目前还处在初始阶段,正在被开发,还远不成熟。”这是鲁海浪对目前中国拳击环境下的定义。

从职业拳手注册数量来看,去年国内职业拳手注册数量不到1000人,远低于菲律宾的8000多人和日本的超过1.6万人。而职业选手数量是拳击产业发展的根基,没有足够多的职业拳手,自然毫无市场。种种现象表明中国拳击产业仍处于萌芽阶段。

由于职业拳手数量少以及训练水平低下,中国选手很难走出国门在世界拳坛上亮相。所以,鲁海浪认为中国职业拳手技战术水平仍然有待发展。也正因为中国职业拳手难以站在世界拳坛金字塔尖,没有知名IP,中国拳击市场发展缓慢。

“国内系统性建设相对差一些,粉丝培养也需要时间,一提到拳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奥运拳击,其实这和职业拳击是两个概念。”谈到职业拳击在受众当中认知度时,鲁海浪摇了摇头。

但是他并不认为中国职业拳击是在黑暗中前行,而是迎来了希望的曙光。“中国真正引入拳击只有十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强,中国这十几年的发展速度远超国外几十年的水平。”鲁海浪表示,三年前瑞怡国际将IBF赛事引进中国,可以说非常大胆,但并不冒进。

鲁海浪希望能够培养出属于中国的世界拳王。当然,这需要时间和各界的支持。在他看来中国职业拳击获得的支持力度与关注度仍然太少。IBF正试图通过在各个城市和地区举办基础赛事,以获得更多的观众,但未来仍然道阻且长。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

拳击在国内有一定的受众,但是国人内敛的性格、崇文尚礼的品行与拳击所宣扬的精神有些冲突,甚至在不少国人印象中,拳击是粗鲁和野蛮的代名词。可事实并非如此。在国外,顶级职业拳击运动员的收入在所有运动员中名列前茅。在福布斯公布的2018最新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中,“拳王”梅威瑟排名第一,“嘴炮”排名第四。

随着中国完全融入世界,以及国内消费水准的提升和中产阶级的出现,国内民众对于职业拳击的看法在逐渐改变。职业拳击首先吸引了中国高端人士的关注。为了满足市场需求,IBF丝路冠军联赛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永利皇宫名仕赛”,但与大家司空见惯的职业赛事不同的是,将“永利皇宫名仕赛”将拳击比赛与晚宴相结合,方型拳台边上不是一排排座位而是圆形宴会桌。观赛人员需要着正装出席。这一推陈出新的赛事为拳击精英和社会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高端社交平台,受到拳击爱好者和各界精英人士的欢迎和好评。

“晚宴式用一种更高雅的形式把职业拳击推向一个新方向,使得更多的人能用不同方式和角度去欣赏拳击。”由于名仕赛市场口碑不错,鲁海浪表示今年将继续沿用。

不过他也表示,这只是瑞怡国际的一种尝试性之举,“IBF更多的竞赛模式还是以场馆式进行的,我们想给普通的拳击爱好者一个机会”。上文多次提到的中国职业拳击联赛的参赛者就是大众拳手,联赛机制是IBF中国独创,2017赛季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与IBF丝路冠军联赛均完成了第一个赛季的完整循环,证明联赛制这一独特的职业拳击赛事机制已经在中国落地生根。

更多的联赛制场次保证了选手能得到更多比赛机会,在联赛中获胜的选手有资格向更高层次赛事进发。“建立联赛的机制,就是想打通最底层选手到世界冠军的这条通路,通过联赛机制挖掘出更好的选手,使得默默无闻的小子有机会向世界拳王宝座发起冲击。”鲁海浪解释了瑞怡建立联赛制的初衷。

这其中不得不提到IBF丝路冠军联赛,丝路冠军联赛是针对“一带一路”上75个国家和地区拳手的赛事。通过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选拔出来的选手能够登上IBF丝路冠军联赛的拳台,在这一级联赛获得金腰带的选手将直接进入IBF世界排名前15,拿到前15名排名后有机会与世界范围内顶级拳手竞争世界拳王。

鲁海浪做了个生动的比喻:“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我们第一步走出了国门,第二步将以丝路周边国家和地区为起点,向世界迈进,让我们的拳手更有机会成为世界冠军。”

相互成全

IBF系列赛事均为商业化赛事,做赛事如何盈利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拳击等相对小众的运动,在参赛选手少、受众面积窄的情况下,赛事如何才能盈利?对于这一尖锐问题,鲁海浪的回答出乎意料地坦诚。

他说:“我们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创造利润,在举办赛事时会非常系统地控制成本,只有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以最小代价举办更多高水平赛事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从而持续打造商业价值,使我们有利润可言。”鲁海浪强调,赛事只是载体,他希望通过赛事形成良性循环,形成一套具有系统性、结构性优势的盈利模式。

“我们不断举办赛事,把体育IP运营这件事做到极致,还通过衍生产品产生出更多盈利点,保证我们在办赛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在鲁海浪的描述中可以得知,IBF的赛事只是基点而非全部,整体包装和运营并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同样是办赛重点。

鲁海浪认为体育IP不只是IBF赛事本身,还有拳手IP,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拳王对公司来说大有裨益。在体育产业链条中,赛事是核心,而个人是赛事的核心。知名IP不仅可以在大范围内推广运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喜欢和参与,并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消费,继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就好比NBA成就了姚明,姚明也成就了中国NBA市场。中国职业拳击同样需要领军人物,公司也同样需要。拳坛领袖能够源源不断地带来观众流量,从而将整个拳击市场做大,市场中的每一份子才能分得更大的利益。

瑞怡国际出品的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不仅给了拳手机会,也给了赞助商一个机会。在联赛机制下,每年的比赛场次将更多、更系统化,随着赛事知名度的提升,赞助商的品牌和产品获得的曝光机会将远高于单一赛事。

“在赞助IBF系列时,赞助商已经知道这一赛季将会打多少场比赛,他们的品牌和产品会有多少次曝光,怎么曝光,在哪些地方曝光。”鲁海浪进一步解释说。

在做大中国市场后,IBF丝路冠军联赛将比赛从国内推向海外,国际化的宣传渠道将赞助商的产品和品牌带出国门、走向世界。用时髦的话说就是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与IBF丝路冠军联赛让参赛者、赞助商与主办城市“相互成全”。

不过行胜于言,说得再好也不如一纸数据真实。在谈到具体利润方面时,鲁海浪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并没有很多的利润,但这已经很不容易。”

确实,目前国内的职业拳击市场还处于启蒙阶段,职业拳击赛事在中国的商业化运作没有先例可循,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瑞怡国际也在按照自己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试图找到最为有效的职业拳击商业化运作路径。目前,瑞怡国际已经初步开拓出一系列以赛事为龙头的职业拳击商业模式,并力求实现进一步升级。在笔者看来,进入中国的海外IP虽然不胜枚举,可多数赛事水土不服。鲁海浪用“很幸运”一词描述公司能够实现利润盈余,但这运气背后时巨大的付出和心血。

3年前,正是国内各大公司与知名IP、赛事版权合作兴起的时间。通过3年的市场洗礼,现在存活下来的公司屈指可数。其中,有的公司就死在了IP商业化运营的路上。接下来“如何活出精彩”是瑞怡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即将到来的赛事,鲁海浪期待很多,他说:“我想通过赛事的运作、IP的运营,能够推广职业拳击,在中国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并热爱职业拳击,然后培养中国自己的世界冠军来,这就是我的理想。”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