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上半年建设提升便民网点742个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11 09: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北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有序推进。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1-6月,全市共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约742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53%,超过时间进度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542个、规范提升200个。按照计划,今年全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500个以上。

从今年1-6月的情况看,城六区共新建和规范提升373个,占全市50.3%,其他区共新建和规范提升369个,占全市49.7%。在今年初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要加强南部地区和新城、生态涵养区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便民服务网点覆盖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均衡发展。

从业态来看,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53个、其中新建126个,便利店(社区超市)242个,早餐网点57个,末端配送(快递)网点116个,家政、洗染、美容美发网点共74个。

在刚刚举行的“对话一把手”访谈中,闫立刚透露,到目前为止,全市专门的生鲜超市、菜店4700多家,再加上一些搭载蔬菜的便利店、邮局等全市大概有6200家,面积300万平方米,基本可满足老百姓买菜需求。

同时,市商务委还在探索利用新模式、新业态去补齐供需差距。据介绍,过去一些存在占道经营、无序经营现象的餐饮业态被疏解后,腾出的空间被重新规划建设。“大而全”的社区综合体可以把买菜、洗衣、早餐、家政、维修等一些便民服务项目全部集合在一起,百姓的日常生活都能在里面得到满足。对于一些空间不大的传统便利店或其他商业网点,则利用实体店空间加上互联网技术,把服务、餐饮、洗衣、家政等搭载进去,建设成“小而精”的社区E中心,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即可以享受到实体店以外的延伸服务。

2017年,北京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等便民商业网点达到1210个。2018年,全市将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500个以上。按照规划,今年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要达到92%左右。在便民网点广泛铺开的同时,不同社区、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不相同,如何在保障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满足差异化的需求是便民商业的下一个目标。

据闫立刚介绍,正在跟市规土委一起研究制定街区商业生态指标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区分老旧小区和新社区,对蔬菜、早点、便利店等按照生活必需业态进行配置,对于家政服务、理发、洗衣等业态将依据便利市民生活需求进行配置。还有一些可能是更高层次需求的,比如书店,或者其他的新型服务业设施,将通过选取不同的街区,按照不同的百姓生活习惯,选一些比较典型的社区和街道,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拿出一套社区商业生态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