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9亿美元入股点我达 菜鸟加码分钟级配送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12 13:57

 

2.9亿美元入股点我达 菜鸟加码分钟级配送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宣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后,菜鸟网络动作不断,7月11日,菜鸟再次布局同城配送领域,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战略投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即时物流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现阶段同城配送企业处于“站队期”,菜鸟的加入将进一步打通同城配送市场,与京东在末端物流领域进行抗争。

据了解,双方融资后,点我达将在仓配、快递、同城等个领域获得菜鸟资金和业务支持。此外,还将扩大分钟级配送的覆盖范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菜鸟要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来做这件事情。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何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沿着一带一路,按eWTP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必达。

而这其中就包括同城配送的分钟级服务,今年初,点我达依托菜鸟生态推出基于门店发货的分钟级配送服务。当前,点我达的即时物流网络,正在与菜鸟裹裹2小时极速上门、天猫直送1小时达、盒马30分钟极速达、饿了么的即时需求、银泰百货的门店发货、淘宝心选和屈臣氏等进行合作,提供分钟级配送服务。

官方资料显示,点我达成立于2015年6月,目前拥有大量运力网络,包括300多万骑手,业务覆盖的300余座城市和近1亿的用户。与其他即时物流平台相比,点我达最大优势在于覆盖了生活服务场景和配送品类,除了外卖餐饮的配送,点我达还包含生鲜,蛋糕,鲜花,商超快消品,门店发货的服饰、药品,包裹以及消费者退换货的商品。

但在这三年快速发展的背后,可能是源于阿里的支持。一位行业内人士透露称,菜鸟目前已成为点我达的绝对控股企业,控股占比超过51%。实际上,点我达的前两轮融资阿里也都参与其中,从某种程度而言,点我达近年来的发展是在阿里的支持下完成的,所以公司流量的增速也很快。

赵小敏认为,目前同城配送企业正处于加速洗牌期,菜鸟控股点我达将全面提升阿里的同城配送体系,未来点我达可以与饿了么、盒马鲜生等阿里系企业全面打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加入阿里、菜鸟生态后,可以让分钟级配送第一次将快递、门店、落地配、末端等真正打通,带来即时物流的升级,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在整个智慧物流平台上,资金与业务的支持,也意味着点我达巨大的增量空间。他还表示,当前阿里在数字商业的主赛道是新零售,菜鸟的新赛道是新物流,快递业与新零售有着天然的契合性,快递公司在干线运输、末端派送上具有较强优势,在云仓、跨境、同城配送等领域也展开了积极探索,是新零售、新物流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