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不服东方IC案判决申请上诉,称拒绝“勒索式”维权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7-13 19:23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讯 7月13日消息,今日百度APP就“东方IC诉百度侵权图片一案”发表声明,称不服一审判决,将提起诉讼。

此外,声明中还提到东方 IC 持续充当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马前卒,在主要应用商店对百度 App 的正常运营活动进行骚扰和诋毁,企图达到影响百度 App 正常服务的不法目的,百度已向人民法院提起不正当竞争诉讼。

事件回顾

7月12日,东方IC官方微博发文称,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东方IC状告百度的系列图片版权侵权案件作出一审判决,百度全部败诉。

百度不服东方IC案判决申请上诉,称拒绝“勒索式”维权

根据微博内容,此次的19起侵权案件中共涉及10位东方IC摄影师被侵权作品76张。而百度的一系列败诉判决意味着百度产品尤其是移动端信息流产品——手机百度在未经图片版权方许可的情况下,推送传播其他网站版权图片内容的行为,被法院认定为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

最终,法院判令百度赔偿东方IC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214423元,单张被侵权图片获赔金额在2000-5000元之间不等。

百度不服判决申请上诉,暗指今日头条背后推动

在今日发布的声明中,百度就一审判决作出回应,表示此案涉及的图片皆为内容作者从第三方途径获得,作为文章配图上传发布,并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

此外,百度App设有专门7*12小时的侵权投诉响应机制,东方IC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投诉。但事实上对方从未通过正规的投诉途径来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被媒体称为“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令百度方面不能接受,遂提起上诉。

同时,百度在声明中提到,东方IC持续充当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马前卒,在主要应用商店对百度App的正常运营活动进行骚扰和诋毁,企图达到影响百度App正常服务的不法目的。百度方面认为,该行为属不正当竞争,现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IC的绝对控股股东为上海图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上海图虫又是今日头条100%控股子公司。

百度不服东方IC案判决申请上诉,称拒绝“勒索式”维权

东方IC股东信息(图片截自天眼查)

百度不服东方IC案判决申请上诉,称拒绝“勒索式”维权

上海图虫股东信息(图片截自天眼查)

声明最后,百度称百度App现已通过与国内外领先的正版图商合作,提供了数千万张图片素材,是国内同业中资源最多、质量最高的图片素材库。同时呼吁广大内容创作者提高版权意识,合理使用图片等媒体资源。

以下为百度App官方声明:

近日,一家名为东方IC的图片库机构诉百度图片版权纠纷案一审宣判,百度不服一审判决,将提起上诉。现声明如下:

1、 东方 IC诉我方百度 App 等产品中有图片涉嫌侵权,法院一审判决我方赔偿东方IC 214,423元,单张图片涉及金额在2000-5000元之间不等。此案涉及的图片皆为内容作者从第三方途径获得,作为文章配图上传发布,我方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

2、 图片侵权的判定具有特定的复杂性和实施难度,离不开版权方的参与和支持,百度 App 也专门建立了7*12小时的侵权投诉响应机制。东方IC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投诉,若投诉材料真实有效,我们会第一时间删除图片、处理侵权内容,以保护东方IC的权益。遗憾的是,东方IC方面从未通过正规的投诉途径来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被媒体称为“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我们对此类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并对此案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3、 不仅如此,东方 IC 还持续充当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马前卒,在主要应用商店对百度 App 的正常运营活动进行骚扰和诋毁,企图达到影响百度 App 正常服务的不法目的。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不正当竞争诉讼,并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4、 百度 App一直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和内容生态建设,在积极打击侵权行为的同时,还为广大内容生产者和媒体伙伴提供丰富的创作资源和技术能力。仅在正版图片资源方面,我们通过与国内外领先的正版图商合作,提供了数千万张图片素材,是国内同业中资源最多、质量最高的图片素材库。

5、 我们在此也呼吁广大内容创作者提高版权意识,合理使用图片等媒体资源。如发现百度App 平台上有侵权内容,版权方可以点击侵权文章中里的“举报”按钮或通过http://copyright.baidu.com/平台等渠道发起投诉,我们将进行快速处理和反馈。

百度 App 及百度百家号将继续为内容创作者及合作伙伴提供强大的平台和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共同携手为七亿网民贡献健康优质的内容和服务。

百度App 运营团队

2018年7月13日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