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7月底有望获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04 16:47

 

养老目标基金面世时间表渐行渐近,近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大概率将在7月底获批。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多达54只养老目标基金申报,不过,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低迷震荡、首批FOF基金业绩不佳、投资者认识度不足等问题,恐将给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与运作增加难度,该类创新产品对基金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存在挑战。

首批名单将出炉

今年,公募基金市场创新产品频出,继首批独角兽基金成功募集后,备受市场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时间也临近。近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本月底,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大概率会获批,该公司有望会在第一批之列。另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圈内确实有在传养老目标基金可能会在7月获批。

然而,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尚未从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口中听到养老目标基金即将获批的信息,也有可能是答辩时间稍晚的原因,不会是第一批获批的基金公司,通常第一梯队的大型基金公司更容易率先拿到“入场券”。

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以下简称《公示表》)显示,截至6月22日,已有27家基金公司上报养老目标基金,共计多达54只,第一批上报的时间为4月11日。不难看出,基金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创新产品的布局热情。《公示表》显示,目前包括南方、民生加银、泰达宏利、富国、华夏等在内的第一批上报产品的20家基金公司均已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今年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标志着基金公司可正式开展该类创新基金业务。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主要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据悉,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

积极筹备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目标基金对管理人资质给出了较高的门槛,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能开展。《指引》指出,基金公司需满足成立两年以上,投资、研究团队不低于20人,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条件且成立以来或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即可享有养老型公募基金管理资格。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品牌部负责人坦言,监管此前还要求迷你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不能上报新产品,因此要布局养老目标基金还需将公司旗下迷你产品尽快清理。

另外,《指引》还要求养老目标基金需采取FOF或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的运作形式,不过,从基金公司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名称来看,产品类型均为FOF。在运作期上,《指引》也明确,养老目标基金应采用定期开放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管理人最短持有期限,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一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这类创新产品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抢占市场先机十分关键。多家基金公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正在积极准备该类产品的开展工作。

汇添富基金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搭建投研团队。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指出,“基于公司内部较为成熟的FOF团队以及齐全的产品储备,养老目标基金开展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只等产品获批”,并透露,“公司所做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标的范围涵盖全市场产品,但考虑到双重收费问题,我们应该会优先选择自家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提出“具备五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 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两年为证券投资经验”等要求。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招募人才,从百度搜索的招聘信息中就可以看到,有6家在深圳或上海的基金公司在招聘养老目标基金经理,5家匿名招聘,另外1家为平安大华基金。

平安大华就在招聘条件上要求,基金经理学历需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并具备五年以上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历史业绩稳定、良好,无违法违规记录;在资产配置等领域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等。岗位职责方面,基金经理需要参与或负责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管理、根据不同产品要求制定相匹配的资产配置方案和投资策略;监控、跟踪和分析投资组合,并提出调整方案等。

机遇挑战并存

事实上,养老目标基金之所以引起市场较高的重视,除了能够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创新外,还承载着社会期望该类产品能为个人养老储备投资作出贡献,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意义。

早在2017年11月,《指引》就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当前制定《指引》并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能力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设立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在美国市场发展已非常成熟,截至2017年底,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目标日期基金规模已超过11160亿美元,来源于养老金的资金占比为87%,是过去十年最受投资者和退休计划发起人欢迎的产品。不过,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还属于新生事物,发展路途上还存在诸多难点需要攻克。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目前养老目标基金能够参考的经验多来自美国等发达市场,这种投资工具在国外是成熟的产品,而在国内则属于稍显超前的基金,在并不成熟的国内市场能否做到应有的效果也还是未知数。

此外,目前国内FOF刚刚起步,首发的基金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接连受到大比例配置货基的质疑和净值下跌的困境,养老目标基金因为投资期限较长,一定程度是独立于股市周期的,如果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高仓位起步,整体收益就不会很理想。这也是基金设计和推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正如王骅所说,Wind数据显示,受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不佳影响,首批发行的6只公募FOF今年上半年均处于亏损状态,且全部创出成立以来收益新低。为此,新发产品进入观望期,出现“批而不发”现象。

另外,分析人士还指出,投资者教育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国内投资者呈现两种状态,一类投资者追求刚性兑付,另一类投资者偏好高风险高收益。相比之下,养老目标基金风险收益均处于中间水平,而且投资期限较长,推广较为困难。对比美国的经验,真正想要发展产品首先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美国是通过税收优惠实现,而我国养老目标基金目前暂时享受不到税收递延优惠等政策。同时,此类基金需要封闭运作,客户认可度和参与度究竟有多大也很难说。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王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