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征信市场洗牌开启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07 14: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在个人征信市场逐渐规范的同时,企业征信市场的整顿也已开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企业征信机构被注销,与此同时,外资企业征信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加快。在分析人士看来,企业征信行业正迎来洗牌阶段。

近日,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公告消息,将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博睿征信”)的有关情况进行公示。这意味着,益博睿或将成为第二家获得企业征信备案的外资机构。

早在2017年7月初,央行上海总部公布《关于对上海华夏邓白氏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的公示》,美资公司邓白氏持有51%股份,被视为外资进入中国征信行业的标志。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国内企业征信机构也开启整顿,今年6月22日,因四川川蜀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主动申请退出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央行决定注销该公司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多家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被注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有4家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被注销,2017年为1家,2018年以来已有7家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被注销。从注销原因来看,2016年、2017年多为“连续6个月以上未实质开展征信相关业务”,2018年多为“业务申请主动提整”。

据悉,央行各分支机构开展的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工作开始于2014年,目前存续的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共有100多家。部分机构因业务调整,主动申请退出,部分机构则是被央行注销征信备案。

“优胜劣汰,把国内不合规的剔除出去,引入优秀的境外机构,是明智之举。”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广峰表示,从大方向看,是中国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的举措之一,与今年4月易纲行长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这一思想是相一致的。此外,行业的发展一定需要高水平的竞争,在美国,征信市场经历上百年的探索发展,产业链十分成熟完整,已经形成了个人征信市场Experian(益百利)、Equifax(艾可飞)、Trans Union(环联)三足鼎立(市场份额占比70%)及企业征信市场Dun&Bradstreet(邓白氏)一家独大(市场份额占比90%)的局面。这几家大机构征信经验丰富、数据分析能力强,引入我国,对提升我国征信业的整体水平大有帮助,将大大提升我国征信体系的完备和实用性。

何广峰表示,此次引入境外征信机构,也是希望引入境外的征信经验,更好地做好境内市场,让征信变得更有价值,更能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等服务。从美国、日本经验来看,其企业征信规模占GDP比重平均约0.0088%,而我国占比仅为0.0039%。 因此,相较美国水平,我国征信市场规模差距明显,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