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宜家宣布在中国全面触网 物流配送体系待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19 19:06

 

宜家宣布在中国全面触网 物流配送体系待考

继2013年开启13个国家电商业务、2016年在中国上海试水以来,宜家家居终于在国内全面布局电商业务。宜家中国零售副总裁宋颖爱在8月16日于上海举行的2019财年媒体发布上宣布,将于2018年内上线电子商务服务,预计年底覆盖149个城市。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就配送服务而言,相比于本土强大的菜鸟系和京东派物流配送能力,宜家物流体系并不算灵活,小件三天内送达、货车可能需要七天,若提供的配送体验不佳则可能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全面触网

8月16日,宜家在2019财年媒体发布会上宣布全面上线电子商务,宋颖爱表示:“宜家中国在2018财年商场访客数量达到9830万人,官网访客量达到一亿人次,庞大的用户群是全面布局电商的基础。”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国消费者早已习惯通过电商购买包括家居商品内的各种物件,但由于家居对物流、仓储条件要求较高,过去宜家在电商上面临着运费昂贵、无法大规模配送全国的问题,此次宜家中国全面布局电商将大幅下调电商配送费用,并陆续将电商配送覆盖至全国149个城市,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电商购买到宜家中超过9000种产品,还能享受配送费用更低的物流服务。在配送价格上,5000种左右的大件家具配送费用均为69元(无重量限制);近5000件小件家用品与配饰的配送费用均为9.9元。宜家通过更低的服务价格,试图吸引到更多人通过电商购买旗下产品,并将电商变成与消费者沟通、了解消费者行为偏好的平台。

在建立自身电商平台的同时,宜家还与微信合作建立“IKEA 宜家家居快闪店”小程序,并将于8月27日正式上线。小程序将在未来的9个月中,以快闪店(POP UP STORE)的形式进行宜家限量概念套装的不定期售卖。

姗姗来迟

其实宜家入局电子商务不是今年才有的事,早在2013年,宜家的电商业务就已经启动,并在13个国家内开展,2016年9月,宜家电商业务在上海地区试运行,消费者可以通过宜家官网“购物车”功能进入宜家为电商专设的网页并进行选购,但范围仅限上海地区用户。宜家在上海的业务相比北京开展得更为成熟,也拥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上海除了拥有3家宜家大体量的商场之外,还有物流中心、分拨中心、上万名员工以及宜家中国的总部。

宜家试水电子商务的步伐并未由此停止,2017年3月,宜家在北京五棵松华熙开了一家“袖珍店”,3000平米的店面仅有传统“蓝盒子”的1/16,但陈列的商品却达到2500种,这是继温州之后,宜家在中国的第二家提订货中心。当时,这一行为被行业内看做试水电商的探路。

竞争激烈

虽然宜家为进军电子商务已经筹备了多年,但这条道路走起来并不容易。

从外部环境来说,宜家的竞争对手颇多,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极有家频道、网易旗下的严选品牌都有类似风格的家居产品,还有许多互联网家居平台也在逐渐分流宜家的消费群。此外,宜家线下门店数量有限,目前在全国仅有25家店,且二三线城市渗透率较低,与线上消费者的接触面依然非常窄。

据悉,宜家即将在滁州、天津,长沙、贵阳、郑州布局线下店面。但即使加上即将开业的5家店也只有30家店,宜家想要在全国149座城市覆盖电商业务还需付出不少努力。

分析人士表示,以此次最新宣布的物流配送体系来看,也仍有升级空间。宜家与亚马逊、新兄弟物流等第三方物流有过合作,虽然配送价格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下降,但是覆盖的产品品类只有5000种。且相比于本土强大的菜鸟系和京东派物流配送能力,宜家的物流体系并不算灵活,小件快递服务三天内才能送达,货车配送服务则可能需要七天,若提供的配送体验不佳则可能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孔文燮/文并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