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世物流因货物运输纠纷起诉ofo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15 09:29

 

百世物流因货物运输纠纷起诉ofo

继云鸟、德邦与ofo的欠款风波之后,9月13日,百世物流与ofo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法院正式开庭。近期以来,多家物流企业与ofo不断发生纠纷,背后也隐射了ofo的经营弊病。物流领域专家赵小敏表示,上述官司的出现很可能表明现阶段ofo可能出来“系统性”问题,导致经营异常,影响了对供应商的款项支付,多家物流企业先后发生纠纷,可能担心企业后续出现实质性经营问题,将难以偿还债务。

百世物流起诉

北京商报记者在浙江法院公开网上查询到,百世物流已将ofo的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起诉至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法院,开庭日期为9月13日上午9点。据开庭公告显示,此次百世物流起诉ofo的案由为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但未公开具体合同内容等详细信息。

事实上,ofo近几个月来一直“麻烦缠身”。8月31日,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诉讼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凤凰自行车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现买卖合同纠纷,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对方货款人民币6815.11万元;9月1日,据财经网报道称ofo拖欠了云鸟、德邦等多家物流供应商数亿元人民币欠款,ofo方面正在私下秘密与多家物流供应商谈判解决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对此向多家物流公司求证上述消息。其中,百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阶段不方便做出解释”。德邦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网络上流传的ofo与德邦的欠款纠纷一事,描述并不准确,“此前报道中提到的亿元运费,来源于正文中的‘欠云鸟1.1亿元’,并不是与德邦公司的欠款”。

云鸟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坦言,“公司内部是由具体业务部门与ofo订立合同,因内容涉及到保密协议的问题,因此具体合同金额等信息都不好对外透露。”

遇经营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ofo相关负责人询问该事原委和进展,对方表示需向公司相关部门询问,但截止发稿前,该人士未作出任何回复。

据北京商报记者向接近物流企业的人士多方了解,百世、德邦以及云鸟等物流企业此前与ofo的合作内容主要是针对车辆投放、维修和回收运输等业务。期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除了物流企业,目前ofo与物流公司、生产商、维修厂等企业之间也出现了拖欠货款、合同纠纷等问题。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从上述纠纷来看,现阶段ofo的盈利状况很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经营压力越来越大。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ofo就频出运营效率低、挪用押金、拖欠资金等消息。不过,9月5日时,曾多家媒体报道称,ofo将完成E2-2轮融资,但两个月前ofo刚刚完成E2-1轮的8.66亿美元融资。根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该轮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方式,由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跟投,投资机构人士曾告诉记者,“E2-1”表示这是E2轮的第一笔钱,后续可能还将有第二笔、第三笔。脉脉上一位名为“阮小七”的人士不久前公开宣称,ofo高层近期在与智享单车高层进行接触,未来可能会利用智享单车技术调整运营策略,从散放运营到智能化精细运营转变。

上述说法是否属实,尚不得而知,但ofo仍多次传出将被滴滴全资收购的消息,但被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多次出面否认。期间仍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ofo最终难逃卖身结局。

商业模式拷问

目前共享经济领域的创业企业都在寻求好的商业模式。赖阳表示,在此背景下,大部分企业前期融资需求大,逐渐被拖垮,这些企业为了融到更多钱不断抢占市场,加大产品和服务投放,并对消费者施行免费政策。若ofo后续没有新的投资,资金拖欠等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赖阳认为,若消费者长时间使用共享单车,车子本身的回款周期并不算长,企业可以逐渐实现盈利。但在实际运营当中,企业除了支付车辆成本,还需面对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压力。如在在维护方面,企业需大量投放车辆,以令自己的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分露出,这就需要后期对大规模车辆的维护。“虽然ofo前期通过用户收取了大量押金,但这部分资金并非收益,后期需要归还,即使作为消费预存款,也仅属一次性收益,提前预收未来回款,这并非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他说。

赵小敏认为,随着成本的提高,企业的支付能力挑战很大,他表示,由于企业运营成本加速上升和用户粘性失衡,与收益不成正比,所以未来ofo等企业需要对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进行更完整的规划,才能长久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陈韵哲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