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60金融逆市布局成效待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02 17:4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在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巨头忙着去金融化标签的背景下,入局稍晚的360金融近来举措频频,9月来已上线两款金融产品。9月26日,360金融旗下小微金融业务“360小微贷”宣布正式上线。就在本月初,360金融还曾推出“360分期”产品。

据360金融CEO徐军介绍,小微企业主可以下载360借条App,选择360小微贷产品进行线上操作申请。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360小微贷是360借条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用户专属贷款产品,目前已上线淘宝、京东买家贷款。用户纯线上申请,由福州三六零网络小贷及合作银行放款。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360金融9月来推出的第二款金融产品。今年9月3日,360金融刚刚上线消费金融子品牌“360分期”。 对于360金融此时入局消费金融市场,麻袋研究院分析指出,BATJ都在布局消费金融业务,且取得巨大成功,特别是阿里和腾讯消费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放款规模近万亿,360金融入局不足为奇。

在市场看来,随着360金融在科技、贷款两大领域的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360金融试图发力普惠金融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业务。事实上,奇虎360在2015年才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市场看来,360金融起步较晚错过了行业红利期,场景少、牌照少也掣肘360金融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360金融已完成金融科技和消费场景的普惠金融覆盖,旗下产品有360借条、360分期、360小微贷。

在牌照方面,360金融业务条线不少,涉足了网贷、保险、理财等多个条线,但除了网络小贷、金交所、融资担保等相对比较弱的牌照,诸如支付、银行、保险乃至基金销售等牌照都是空白。

事实上,流量和安全技术一直是360引以为傲的两大优势。易观分析师田杰认为,360确实缺乏消费场景和电商场景,但360具有很大的流量优势。对于360金融布局稍晚的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从互联网金融几个业态来看,真正存在宝贵机遇窗口期的主要是第三方支付,理财、消费金融等领域并不存在网络效应,用户主要是产品驱动,目前也没有形成所谓的寡头,对于巨头来讲,任何一个时间进入,都不会太晚。当然,从整个行业层面看,互联网获客的渠道红利基本结束了,但对于拥有流量入口的巨头而言,这也并非问题。

除了牌照问题,缺少场景也是360金融业务布局的一大掣肘。与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相比,360缺乏电商场景,布局消费信贷的瓶颈莫过于消费场景的缺失。今年9月初上线的消费金融子品牌“360分期”选择与电商平台合作弥补场景缺失,试图打造一个电商开放平台,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该模式中,360分期与电商自有的分期产品存在竞争关系,能否打开市场仍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