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邦人寿集中受让 集团内部4家上市公司股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28 09:4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安邦内部再现股权转让。9月27日晚间,欧亚集团、民生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安邦人寿将受让安邦保险集团,安邦财险、安邦养老等安邦保险集团子公司持有的上述4家上市公司股权。4家上市公司均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欧亚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日收到安邦保险集团《关于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结构变化的通知函》,安邦集团、安邦养老分别将持有欧亚集团的4.99%、3.8%股权转让给安邦人寿。转让后,安邦人寿持有欧亚集团股权比例从6.2%上升至14.99%。金地集团公告显示,安邦财险与安邦人寿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本次股份转让前,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分别持有金地集团5.87%、14.56%股权。股份转让后,安邦财险不再持有金地集团股份,安邦人寿持有金地集团股权比例上升至20.43%,持股数量及比例与本次股份转让前安邦财险、安邦人寿的合计持股数量及比例一致。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公布,安邦财险、安邦集团与安邦人寿签署相关股权转让协议。股份转让前,安邦集团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占比4.59%;安邦财险持民生银行股权占比5.61%;安邦人寿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占比7.64%。股份转让后,安邦集团、安邦财险不再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安邦人寿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比例上升至17.84%。同仁堂公告,股东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分别将所持公司5.3%股份、0.84%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股份转让后,安邦财险、安邦养老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安邦人寿持股比例升至14.99%,合计持股比例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四笔股权变动中,持股数量及比例与股份转让前安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合计持股数量及比例一致。股份变动均未使欧亚集团、民生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银保监会在2月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成立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从接管开始之日起,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工作组承担。今年4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对外披露,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在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将同步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

针对安邦内部的股权转让,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公司都会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整合公司的资源或者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有可能是因为并购重组,或者是存在一些特定的需求。另有保险专家指出,这种内部转让股权可能是为了调整不同主体的资产配置或者资产的质量,为下一步分拆不同的主体,方便为找投资人做准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