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数字化发展不均衡掣肘银行现代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17 09:3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9月16日,在 “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本身面临融合创新发展不均衡、经济活动主体权责不明晰以及银行业 自身数字化能力短板等问题,对银行业既有利益格局、行业秩序、治理体系和未来发展带来新挑战。

黄润中指出,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传统金融体系内扮演着信息中介的角色,在数字经济下,传统金融体系的脱媒化趋势愈演愈烈,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中介,低效率和高成本的问题日渐突显。传统银行的存、贷、汇分别由第三方机构来替代,以第三方支付、余额宝、P2P和众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利用大数据优势,使得金融市场几乎达到没有金融中介的状态,成本更加低廉、效率更高,严重削弱商业银行在传统体系内的金融中介作用。

他介绍称,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高效、便捷、场景化的金融服务愈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许多业务决策需要跨部门的合作,要求处理数据的速度快、时效性强,需要构建适应性强的核心银行业系统来创建灵活敏捷的业务环境。” 黄润中同时指出,“但长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了以部门及产品为主的管理及经营模式,部门的管理和产品的审批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无法满足这种适应市场变化的敏捷的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