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牵手腾讯 瑞幸咖啡加码咖啡“智慧零售”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07 09:40

继咖啡巨头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后,星巴克中国地区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瑞幸咖啡牵手腾讯发力咖啡“智慧零售”。9月6日,瑞幸咖啡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广、普及微信支付,深度探索微信小程序的智能化营销,共建国内咖啡“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首席营销官杨飞表示,零售商业竞争的核心是效率之争,用户体验之争。智慧零售的数字化能力,有助于咖啡零售公司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用户体验,降低成本,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

据了解,本次合作主要内容为新数字化运营+新消费体验,双方将从“线上连接助力、智慧门店创新、自助点餐与外卖服务、大数据应用”四方面展开合作。其中,瑞幸咖啡将借力微信,通过不同流量渠道进行精准营销与社交传播;针对门店点餐、外卖等场景,双方将以小程序为基础,通过自助点餐与外卖服务,提升门店服务效率;并在大数据应用上展开合作,将商家订单数据与腾讯大数据结合,实现精准营销,精准口味推荐等数据分析及应用能力。

另外,作为“智慧零售”的线下体现,瑞幸咖啡将开设智慧门店,共同探索并应用图像识别、人脸支付、机器人配送、AR互动及其它前沿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提供新鲜的消费体验。在本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微信自助结账机,消费者第一次绑定微信后,便可在自助结账机上实现扫脸、扫码支付。

杨飞表示,瑞幸咖啡将联合腾讯微信,打造线上支付引流、购买配送,线下自提、售后会员服务等完整的消费生态闭环。“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瑞幸现有‘智慧运营系统’的升级,更好实现智能派单、智能订货、智能品控和智能营销。”杨飞说。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创立于2017年11月,发展至今开店可谓是疯狂扩张。截至9月3日瑞幸咖啡已在全国13个城市开设门店1003家,销售杯量2600万,预计今年年底全国门店数量将超过2000家。并且品牌于2018年7月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晋升国内成长最快的独角兽。

品牌的崛起也离不开“老对手”星巴克,两品牌之前也曾屡次交锋。今年8月初,星巴克联手阿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此前盛传的星巴克外卖业务落下实锤,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都将参与其中。这被视为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祭出的数字营运组合拳。此次,瑞幸咖啡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被行业认为是对星巴克的“回应”,腾讯系与阿里系的零售大战也将延续至咖啡市场。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腾讯的零售大数据分析能力、算法、程序开发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合作方越多接入的数据也就越全面。而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开发成本较高,接入腾讯数据对瑞幸咖啡的长期发展是有益的,借助腾讯平台对瑞幸咖啡市场开拓的机遇和机会也有所帮助。但咖啡品牌发展最大的难题在于市场,咖啡本身离高需求也还有一定的距离。停止补贴的瑞幸咖啡培育出多少品牌受众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瑞幸咖啡的外卖错位经营、“互联网公司”的加成以及不停的快速扩店等举措重点在于快速提升品牌获取融资,与腾讯的合作确实能在消费者画像的分析等方面带来一定帮助,但也不失为是一种“概念”的打造。该专家进一步指出,当前很多项目昙花一现的原因在于,经营思想一直围绕着“博人眼球”的热度吸引融资,但项目发展需要受到消费者的认同,从消费者获得收益,形成良好的业绩循环才是项目长期发展的王道。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赵超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