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 采取在线视频方式开庭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09 19: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互联网法院再添一家。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我国目前互联网法院达到三家,其余两家分别设在杭州和广州。互联网法院采取在线视频方式开庭,当事人不按时参加在线庭审的,视为“拒不到庭”。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互联网法院是基层法院,由其一审审结的案件,涉知识产权类的,当事人应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其余案件当事人应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北京互联网法院现有员额法官38名,是从北京各法院遴选出来的,具有学历高、专业能力强等特点。

北京互联网法院可受理的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9月7日起正式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托干问题的规定》显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等均在互联网法院管辖范围内。

我国是世界范围内首个设立专业互联网法院的国家。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介绍,北京拥有1690万网民,网络普及率达77.8%,位列全国第一。集中了新浪、百度、京东等一批互联网巨头,超过一半互联网百强企业开设在北京。同时互联网行业的监管部门和规则制定部门也在北京,这意味着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参与网络治理方面将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第一家专业互联网法院于2017年8月18日成立于杭州,北京互联网法院为第二家,广州互联网法院也即将在广州将在广州挂牌。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互联网案件12103件,审结10646件,线上庭审平均用时28分钟,平均审理期限41天,比传统审理模式分别节约时间3/5、1/2,一审服判息诉率98.59%。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