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杭州试水“刷脸就医”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16 10: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在商业领域的普及,医疗领域也实现了“刷脸”就医。10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卫计局宣布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开发的“全流程刷脸就医”功能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余杭一院”)正式上线,该技术的落地将实现就医全程无卡化。

通常的就诊流程是患者就诊时必须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就诊过程中问诊、做检查、缴费需要往返多次。“刷脸就医”结合了支付宝的实名核身功能,患者只要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采集,将个人支付宝账户与医院内部信息系统进行关联,即可无卡化实现信息建档、分诊挂号、科室诊疗、报告读取、医保支付等多个就医场景。患者通过人脸识别挂号后进入诊室,接诊医生将摄像头对准患者核实身份后即可进行诊治。如需要进行相关检查,也无需起身去缴费,而是再次“刷脸”,待手机屏幕上蹦出支付页面,输入密码,即可使用医保完成检查费用结算。

据了解,“刷脸就医”系统由阿里健康、支付宝、余杭一院共同开发和联合调试,历时半年。阿里健康作为应用开发层,负责对医院现有设备设施进行信息化改造,包括医院内需求调研、刷脸流程设计、整体开发推进以及后期的技术保障工作。

“刷脸就医”技术的应用能为患者节省50%以上的排队等候时间。此外,该技术可同时覆盖医保患者和自费患者两类就诊人群。余杭区卫计局副局长沈勇敏表示,医保患者的刷脸就医已面向杭州全市市级医保参保人群开通,自费病人只要实名制开通支付宝,并在公安系统里有近期可识别的照片信息,也可体验“刷脸就医”。

阿里健康表示,目前,对杭州医疗卫生系统的便民信息化改造已覆盖全市数百家省级、市级与社区医院,上述医疗机构目前均已支持电子社保卡结账。不久的未来,阿里健康与支付宝将在杭州上线更多就医服务,如就诊助手、院内导航、在线问医生、复诊开方等功能,让“看病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