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行员工频违规折射内控漏洞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18 10:27

银监系统开罚单已成常态,近期,监管机构通报了多起银行员工诈骗、挪用资金的处罚案件,由此引发了市场对银行内控管理的质疑。近日,监管机构公告显示,山西高平农村商业银行、农行景泰县支行两家银行因员工诈骗、挪用资金而收到罚单,两家银行涉事员工都领到终身禁业的“顶格处罚”。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员工频繁违规,体现出现在银行内控不严,银行应加强内控管理以及提高员工的素质,同时监管部门也要积极指导银行加强风险控制与规章制度的建立。

监管通报多起违规案

10月16日,晋城银监分局一连开出8张罚单严惩银行员工诈骗行为。公告显示,山西高平农村商业银行员工杨某因利用金融凭证诈骗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而山西高平农村商业银行因未按规定报告案件信息,存在瞒报情节,被晋城银监分局处以20万元罚款。此外,共7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处分。

除银行员工诈骗被罚外,也有银行因员工违规挪用资金收到罚单。10月10日,白银监管分局发布公告显示,农行景泰县支行员工常某某因在2008-2017年期间通过伪造凭证签字骗取审核和蓄意虚增批量代发对象的手段从内部账户挪用资金173笔、共计433.58万元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同时,相关支行行长张某由于在案件防控、员工行为管理、风险排查等方面存在明显失职行为,被取消三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此外,涉事景泰支行以及白银分行也被分别处以30万元、20万元的罚款。

另外,10月8日,巴中监管分局公告,南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李某因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侵占客户资金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同日,安徽肥西农村商业银行董某因违法空存实支侵占资金被巢湖银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行内控薄弱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诈骗、挪用资金等违规行为,体现了现在银行内控不严、有待强化等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违法犯罪行为历来有之,只不过在金融强监管之前被处罚的频率较低。特别是对于农商行而言,其内部的风险控制体系更为薄弱,不合规现象也更为普遍,因此员工铤而走险的现象更常见。

谈及农商行内控的薄弱之处,黄志龙指出,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没有利用现代金融科技、IT和信息化技术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二是相应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规章没有建立。

事实上,为了加强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管理,银保监会于今年3月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从业人员不得销售或推介未经审批的产品,不得代销未持有金融牌照机构发行的产品,不得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等规定。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在银监会发布《指引》后,银行的内控体系较以前有很大的提升。现在整个银行业的薄弱之处主要就是规章制度能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而农商行由于管理不够严格、制度不够规范,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力度不够,导致很多制度形同虚设。

指导银行加强风控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已经加强对银行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日前,已有多位高管人员违规收到罚单。刘澄认为,银行员工的违规行为说明银行内部还待强化。银行一方面要完善内控管理,对现有的主要风险点进行排查,根据不同的风险加强防控措施,在关键岗位进行多重风险防控以及把关;另一方面要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让员工认同并理解有关规定,才能够内外配合堵塞监管的漏洞。

在加强监管方面,黄志龙表示,强监管对于银行员工的违法犯罪行为可能会有很大的震慑作用,应进一步强化监管,让银行员工有“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敬畏感。另外,监管部门还需要积极指导中小商业银行、农商行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内控规章和制度的建立。

刘澄进一步指出,监管是一个持久战,不仅要严格监管,还要科学规范、与时俱进。可以预期未来监管的高压态势还会持续,但是再高压的监管还是有漏洞的,这就要求银行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针对新业务新情况,及时完善监管措施、修补银行监管漏洞,加强对银行业务流程的梳理,有效防范各类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把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