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季度北京市大中型贷款需求指数下降 后续有望回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1-19 21: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北京地区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回落。11月19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北京市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由二季度的64.2下降至58.8,其中大型、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环比分别下降9.3和9.5点。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地,未来企业端的融资需求将明显回升。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调查情况来看,北京地区的贷款总体需求持续回落。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分别为73.7、64.2和58.8。

分类别来看,大型、中型企业贷款需求也呈现下降的走势,三季度的大型、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6.3和57.1,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6和2点,较上季度分别下降9.3和9.5点。另外,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也环比下降2.9点。

虽然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减少,不过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却出现回暖迹象。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北京地区的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较二季度上升2.1点至64.8。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下滑主要与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关,企业扩大投资再生产的动力减弱,对贷款的需求也相应降低。此外,在个人贷款需求方面,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出现下滑也是正常反应。

不过,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近期央行、地方政府等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已在逐步回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未来企业端信贷需求回升的趋势值得期待,特别是近期一系列支持民企融资需求的政策落地之后,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将明显回升。央行此份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下季度北京地区总体贷款需求预期指数为60.8,较三季度判断高2点。

在货币政策方面,三季度北京市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9.5,较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上升23.7和14.9点。其中,认为货币政策“适度”和“偏紧”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70.3%和5.4%;认为“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24.3%。谈及这一变化,黄志龙指出,今年以来连续降准政策的落地,再加上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了大量流动性,银行可贷资金是充裕的,不过表外融资、影子银行的融资急剧萎缩,也使得整个社会融资结构出现宽货币、紧信用的融资结构。

当日,央行营业管理部也公布了三季度北京市企业家和20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企业家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7.9,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70.7%的企业家判断当前经济形势“正常”,26.7%判断“偏冷”。北京市2000户城镇储户调查显示,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较上季提高1.3点至30.5,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小幅上升。居民消费意愿提升、投资意愿下降,“旅游”、“医疗保健”和“购房”未来消费支出占比较大。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