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押注技术 京东三季度技术研发费用达34亿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1-19 21:31

 

押注技术 京东三季度技术研发费用达34亿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赵述评)触碰流量天花板的论调甚嚣尘上,电商企业正砸下重金为未来铺路。11月19日,京东公布2018财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京东三季度净营收1048亿元,同比增长25.1%,但也是京东连续9个季度以来首次净营收同比增速低于30%。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的技术研发费用达到了34.5亿元,同比增长96%。对于向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转型的京东,大笔的技术投入正是博弈未来的关键之处。

技术研发成本正成为京东在各项成本支出中主要的投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京东的技术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6%。京东对于技术的投入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明显增速。从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京东技术研发成本增速分别达到74.5%、87.2%和79.8%。而2017年二季度、三季度技术研发成本占比仅为39%和43%。

京东押注技术之余,开始向外界展现实际效果。举例来讲,在今年“双11”期间,基于京东开放人工智能平台NeuHub,京东智能客服为消费者提供了超过1630万次服务,其中90%的问题都能由智能客服独立解决,日均接待量较今年“6·18”期间增长了72%。京东的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始对外开放。向实体零售商输出系统的数据平台祖冲之,已经将曲美京东之家日均销售额提升了53%,客户整体进店量比以往高出30%-35%。

过去十几年,京东围绕3C、家电构建出第一条曲线;之后通过大客户和生鲜等新兴业务,构建出第二条曲线。如今,基于智能供应链、数据服务和门店科技等搭建的零售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条增长曲线正展现初步成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AR/VR、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依然成为电商企业输出零售基础设施的支撑。

零售快速变迁过程中,电商凭借着技术争夺着实体零售商的资源。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为平台中的入驻者以及触网的实体零售商提供技术、金融、物流、运营等服务和输出自身成熟的体系,已经是前者拓展业务时的主攻方向之一。

在“京东集团2017年开年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提出,京东将用第二个十二年的时间,把第一个十二年里所有的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来进行改造,变成一家纯粹的技术公司。但不可否认的是,技术投入将是一项长期工程,技术是京东长线发展的基石,但短期内技术带来的成效还难以迅速在财报中看到回报。

与此同时,京东在本季度着重强调的服务性收入。财报显示,京东第三季度净服务收入为109亿元,同比增长49.4%。佣金服务、物流服务、个人金融服务等服务性收入仰仗于京东在前期的技术投入。实际上,京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投入,以及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供应链等方面的投入表现出近乎迫切地押注。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京东商品交易总额(GMV)为3948亿元,同比增长30%。截至2018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052亿,同比增长14.6%。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