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谋求B端 京东数科揭幕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1-21 16:40

 

谋求B端 京东数科揭幕

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在分析人士看来,品牌升级背后的核心理念是京东金融的业务形态从“B2C”到“B2B2C”的转变,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京东数科的“数字化”生意版图在不断扩大。

京东金融“降”为子品牌

陈生强宣布,“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科”(JD Digits),并发布了新品牌LOGO及Slogan——“预见、改变、实现”。未来,京东数科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陈生强表示,品牌升级是公司战略演进、业务范围拓展的必然结果。

事实上,京东金融品牌升级早已现端倪。今年9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就关注到, 京东金融官方微博账号由原“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9月18日,京东金融正式宣布,正在筹划集团品牌更名。

在品牌升级背后做支撑的是京东金融的业务形态变化。陈生强介绍,在2015年,开始提出金融科技的定位,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了B2B2C的服务模式,不仅积累了大量的to B服务经验,连接产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京东金融的业务形态由“B2C”转变为“B2B2C”。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陈生强表示,未来京东金融将把资产和资金等一系列金融业务全部转移至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直接去做资产、资金以及用户运营,京东金融本身不再持有这些资产,转型为科技输出的角色,业务形态由“B2C”转变为“B2B2C”。

在市场看来,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非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显然比直接从事金融业务更加安全合规。另一方面,这或许也是京东金融在谋求牌照方面一直不算顺利后的一种“妥协”。在BATJ四大金融科技阵营里,京东金融是四家中唯一没有银行牌照的。此外,京东金融还缺失保险、证券、消费金融等牌照。目前,京东金融已获得的金融牌照包括第三方支付牌照、商业保理牌照、小额贷款牌照、保险经纪牌照等。

对于京东金融此次品牌升级,一位金融科技资深分析人士评价道,京东金融新的组织架构相对淡化了金融色彩,而是先深入到金融的底层——数据和科技,再从数据和科技的应用场景出发,发散出更为广泛的业务类型,来源于金融而不局限于金融,可视作金融科技巨头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自然蜕变。

产业数字化的背后图谋

对于京东数科的布局,陈生强总结道,“作为数字科技公司的我们,需要让数字科技成为连接金融和实体产业的桥梁,一手助力金融数字化,一手助力产业数字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大会上,陈生强特别介绍了京东数科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两大业务进展——城市操作系统和京东钼媒。

据陈生强介绍,城市操作系统从今年2月开始布局。目前,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高效支撑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规划和商业运营等,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

另外,京东数科的新品牌京东钼媒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全新数字营销服务体系。事实上,基于政务、交通等场景的不断拓展,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科技等巨头均在布局智慧城市业务。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从技术和科技的演变趋势看,继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从人与人、人与信息的连接进入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市政、交通等智慧城市领域便是物联网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某种程度上,巨头们对智慧城市的布局,也是在争抢下一个金融科技风口的入场券和话语权。

除了上述两大业务,陈生强还指出,京东数科还将在数字农业、数字校园等一系列新产业、新场景中推出创新的数字化产品或解决方案。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在战略布局和转型层面整体处于跟随者阶段,当然,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理解为,巨头们的战略都是相似的,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自然选择,无论是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还是从自营业务到开放平台,都是如此。具体到各家机构,或许用词不同,但底层逻辑是一致的。

资管成金融业务重要布局

虽然京东金融“降”为京东数科的子品牌,不过,陈生强指出,未来的京东金融仍将是京东数科最核心的一个板块。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京东数科此举有两个意味,一是京东数科的核心业务目前依然是京东金融,金融品牌继续保留,并会进一步深耕;二是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利用这些年在金融领域的科技能力积累,拓展到实体产业领域,这是一片蓝海。

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短期内,金融业务的淡化仅局限于品牌宣传层面,在财务和营收贡献的角度看,金融业务仍会持续占据主导地位。

据介绍,京东金融旗下将涵盖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等一系列C端服务,也包含着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B端服务。陈生强称,京东金融将围绕着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利用数字科技为不同的金融服务场景提供服务,除了既有的布局之外,还要向保险科技、资管科技等领域进行延伸。

具体到资管科技领域,京东数科副总裁李尚荣在此次大会上首次对外阐释了数字化资管业务理念。他透露,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数科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系统化推出资管相关的数字化产品,用数字科技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提升资管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李尚荣表示,京东数科之所以做资管,是“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业务理念在金融市场这一场景中的体现,是一类由数字技术驱动的新的资管业务模式。所谓“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是京东数科对金融科技业务的阶段划分。在数字资产化阶段,京东数科致力于风险定价,将数字资产化,开发出了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在推进普惠金融的同时,从信贷业务层面实现了数字资产化;到了资产数字化阶段,京东数科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将白条、金条、保理等信贷类资产流转到资本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