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面美团,为了野心努力“活着”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11-24 14:14

 

双面美团,为了野心努力“活着”

收购的内情

“活着就是我们特别核心的信仰”。

真心也好,客套也罢,美团财报公布不久,王慧文这句话多少可以看作管理层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11月22日,美团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6月到9月,美团点评净亏损833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44亿元人民币,主要受到优先股价值变动的影响。收入几乎增长一倍,至191亿元人民币,经营亏损增加了两倍多。

继地产巨头万科之后,外卖大佬美团也快“活不下去”了?

近日,美团网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觉得公司值钱,有的时候只是种妄念。”除了对公司发展的一些看法,他还提到了饿了么被阿里收购时的一些细节。原来协议签订之前,美团曾“帮忙”抬高了一次价格。“最初报价70亿美金实在是太欺负饿了么团队了,我们看不过去。”竞争内幕被和盘托出,王慧文的回答显得格外耿直。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签订收购协议,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完成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

双面美团,为了野心努力“活着”

野心和小聪明

当时业内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是:95亿美元是高了还是低了?

据王慧文所说,阿里开价之后饿了么曾找过美团,美团方面则直接加价到90亿美元,阿里没有办法,最终只好95亿成交。

“90亿美金还是值得吧。”王慧文坦言,“其实不会成交的,阿里有否决权,怎么可能让我们把饿了么买下来呢?”随后又补了一句,“怕真的成交了”。

虽然表面上说看不惯饿了么团队被欺负,但王慧文想来也有着自己的“小心思”,

彼时美团正处于上市阶段,如果友商饿了么估值太低,必然会影响到美团的上市股价,更有可能导致美团在二级市场无法融到足够的资金。况且,在王兴“无边界”的打法下,美团业务极为分散,如果缺少资金支持,偌大的商业帝国将乱成一盘散沙。王慧文的做法,看似是玩闹般的耍心眼,实则是在给未来铺路。

近年来,美团时常不按套路出牌,先是折腾打车,随后又转战单车,王慧文的说法是,“我们就试一试,你别想太多。”一次又一次尝试让美团变得难以捉摸,上市之前,人们对它最大的关注点是边界;而在上市之后,这家公司又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补全自己的生态。外卖市场最终一战爆发之前,美团还有太多业务空白和短板需要弥补。

双面美团,为了野心努力“活着”

竞争与实力

9月20日,美团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的钟声虽然敲响,但美团却远远没到庆功之时,在投资者看来,美团对变现的激进追求在上市之前已经显露无遗,如今外卖行业的格局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市是否代表好的开始,还需要时间去证明。

美团的故事告一段落,属于饿了么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并入阿里体系不久,饿了么已经隐隐打破僵滞的行业局面。8月28日,易观咨询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外卖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外卖市场单季交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从推升交易额持续上涨的源头、活跃用户数这个指标来看,饿了么当季的月活跃用户较上季增长超过30%,增速居行业第一,为行业贡献超过60%的用户增长。

直到今天,饿了么和美团之间,外卖行业新旧模式的边界已然形成。因为饿了么的变革,美团强烈的变现诉求将更加难以实现,而在这种压力之下,过去那种逼独、提点、改变劳动关系等过度使用平台霸权的行为,将愈发没有立足之地。

王兴的野心很大,但在一个新旧更迭的年代,盲目扩大布局坐享收割之利显然不太现实。好在如今美团在外卖领域的实力依旧碾压同行,能否将其作为拓展新业务的支撑点?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切不能因一时的小聪明而沉浸沾沾自喜之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