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时否认雀巢收购 另寻接盘者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2-15 15:38

 

全时否认雀巢收购 另寻接盘者

全时便利店网传的接盘对象几经更迭。2月13日,全球食品饮料巨头雀巢成为收购全时便利的最新传闻主角,不过很快被雀巢和全时双方辟谣。尽管出售对象尚未最后落定,但是全时便利的出售事宜确实已经发酵很长时间。业内人士认为,便利店风口吸引了众多资本入局,但当下很多品牌都是靠资本支撑扩张,有意接盘者除了要看行业前景外,更重要的还要看企业的经营状况。

雀巢收购“乌龙”

2月13日,有自媒体曝出“全时便利店已将其在北京、天津、成都的连锁门店全部打包出售给银鹭集团,而银鹭集团背后的母公司正是全球食品饮料巨头雀巢”。对此,全时方面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了收购传言,称“是媒体推测”。雀巢方面也表示,雀巢公司控股的是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此事与雀巢公司无关。

“雀巢收购全时”的消息很快被证实为乌龙事件。据悉,“北京全时便利”、“天津全时便利”、“成都全时便利”三个微信公众号均于今年1月完成微信认证,背后企业全称分别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显示,三地“山海蓝图”的共有大股东为蔡学彦,蔡学彦是厦门银鹭集团的股东之一。因此,有自媒体认为是“厦门银鹭集团的母公司雀巢收购了全时”。

不过,雀巢公司方面已经表示,雀巢100%控股的是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并非厦门银鹭集团,山海蓝图也与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厦门银鹭集团的股东为陈清水、蔡学彦等人,其中陈清水为民族品牌“银鹭”创始人之一,蔡学彦也曾任主管营销的副总裁。不过在雀巢收购银鹭之后,陈清水、蔡学彦等人已经卸任。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卸任信息中,陈清水是在2018年6月28日这一时间被删除副董事长的职位。目前厦门银鹭食品集团已经为雀巢100%控股,董事长等职位也都由雀巢高管担任。

另寻接盘者

尽管“雀巢收购全时”已被辟谣,不过全时便利的出售事宜确实洽谈已久。去年11月,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寻求出售的全时便利店已与苏宁易购进行对接,全时或将出让部分股权给苏宁易购。但是苏宁和全时方面对此都进行了否认。今年1月,北京商报记者又从全时和苏宁方面获悉,苏宁与全时此前确实有过洽谈,但是并未达成交易。彼时据全时方面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全时已经与其他企业基本达成合作,交易对方具体是谁不久将会对外公布。

根据天眼查显示,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的法人在2019年1月23日已由李征变更为福荣。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全时便利店北京部分门店的缺货现象也有所改善,门店内已经重新上架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商品。

据悉,全时便利成立于2011年,大股东为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7月,全时已经拓展至北京、南京、天津、长沙、成都、重庆、杭州、苏州、武汉、廊坊等10个城市,门店数近800家,仅在北京就有400多家门店。去年下半年开始,伴随复华控股集团资金链问题影响,全时便利的兄弟品牌“地球港”、“全时生活”相继关门停业,全时便利店也出现了持续多月的缺断货现象。

风口变难题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北京便利店品牌接二连三地出现进展不顺利的情况,包括全时、131、邻家等品牌,在短短3个月时间陆续被曝出遭遇资金链问题,这些便利店或倒闭或出售,已经证明仅靠资本推动的便利店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便利店也从万众瞩目的“风口”变成零售人的“心口难题”,融资、收购事件都变得谨慎而低调。苏宁大快消事业群总裁卞农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每家企业的定位不同,洽谈收购前要综合考虑,比如要看门店区位、团队、供应链、资产、库存等方方面面。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当下消费者通常会在网上购买大量商品,但是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便利店等零售体仍然占据重要地位,除了满足应急需求外,还可以搭载各种线上线下附加服务。因此便利店业态被广泛看好,也吸引了很多资本投入。但是有不少便利店存在缺乏盈利能力的问题,虽然店铺在资本助推下扩张很快,但是单店收益并不好,很多都处在亏损状态,完全是靠投资来支撑,随时存在经营困难的风险。接盘者要考虑的不仅是行业前景,更多还要关注收购之后是不是能持续盈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江明认为,便利店是高成本、高投入、高利润的三高业态,而很多人只看到了它的高利润,在风口时期毫不犹豫地杀进场,却忽视了背后高成本、高投入的前提。纵观国际上比较成功的便利店品牌,背后都是大资本、大集团,才能成功在承担高成本、高投入后取得那份高回报。小规模的投资最多只能成就区域性便利企业,背后涉及的资本就更是充满了不稳定性,根本无法保证便利店业态所需的持续性高成本投入,扩张过快的结果必定是资金链断裂,如果每个店都不盈利的话,只会是门店开的越多赔的也越多。

不过,近来北京市场也迎来便利店领域的政策利好,为便利店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去年10月18日,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城管委、市公安局消防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19条创新举措,涵盖便利店经营的空间位置、网点布局、项目品类、注册审批等方面,支持北京市便利店企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李振兴/文 李烝/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