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政扶贫 企业借势补充用工缺口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4-23 19:59

北京家政业向来以外来人员从业居多,这为扶贫的带去了新动能。如今家政行业企业是进入乡镇开展家政培训会,召集人员到京培训,并供给北京家政服务市场。企业搭建培训平台可以吸纳社会闲置劳动力,填补家政的用工缺口。

家政扶贫 企业借势补充用工缺口

王维祎/摄

城乡对接 家政从业者增长

逐渐规范化的家政服务行业,成为贫困县居民就业新领域。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管家帮在河北省灵寿县开展开展了家政服务培训活动。活动当日有108名符合条件的家政培训人员参加培训。管家帮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名后在北京接受家政培训的家政员将在北京从业。

前不久,管家帮在河北省涞源县同样召开了家政培训课,截至目前已有近20人去管家帮进行培训,成为北京家政行业的新劳动力。据了解,管家帮已在全国100多个县市区开展招工工作,针对困难群体实行初级课程培训免费、吃住免费、推荐就业等政策。截止目前,管家帮共招工、培训贫困群体2万余名。

实际上,家政行业已经成为扶贫重要工作线。此前,58到家宣布与多个地方政府合作推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截至目前,58到家已为超过200万劳动者提供了相应的工作机会。另外,去年商务部开展的“百城万村”行动,组织109个城市与1万多个村对接,进行家政人员培训。其中,阿姨来了安置家政人员2万人。

针对用工短缺的问题,部分家政企业也在二三线城市开设分公司,在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理念已经逐渐形成,管家帮招聘、培训的部分家政员将为贵州居民提供家政服务,另外大部分家政员将输入一线城市,服务于北上广等地区。

供需两热 仍存近千万缺口

家政服务业不断发展,愈来愈多的家庭开始聘请家政员负责处理家庭卫生、照顾老人孩子。加之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保姆、育儿嫂、养老护理人员等家政服务需求量逐年攀升。

据中国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近三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而需求量超过了7000万户。按照每位家政人员每天服务2户到3户家庭计算,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仍达1000万到3000万人。

在管家帮副总裁付昕昕看来,月嫂根据工作周期,可以循环地为不同家庭服务。而育儿嫂、住家保姆等岗位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位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者则认为,近年来育婴师的需求连年增长,未来几年,消费者对育婴师的需求不会饱和。

北京商报记者曾在某家政公司的保姆、月嫂见面会上发现,到场的雇主人数远超过保姆、月嫂的数量。

一位在家政企业运营一线的工作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家政扶贫过程中,曾有企业对接数百个贫困县,并对贫困县居民进行职业培训,由于这些企业未涉及“市场业务”,使经过培训的家政员无法供给市场。

服务升级 高端服务需求大

家政市场存在巨大供给缺口,也源于部分雇主家庭坚持“宁缺毋滥”,希望具备一定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的精品保姆,能够提供更为高端服务的家政员成为雇主争抢的“香饽饽”。不过,去年58到家发布相关数据显示,在北京,每天有上千的家庭有高端保姆的需求。现在北京每个月大概接受培训后合格的精品保姆数量在20人左右,目前来看,高端家政、精品保姆存在严重供应不足的问题。

精品家政服务存在缺口,是由于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曾表示,公司推出的家政服务诚信查询平台——家政查,记录了行业60万余人的信息,采集家政服务人员诚信服务记录36万人次。60万人次与36万人次的差额,就源自行业人员的流动、人才流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家政服务团队扩大,主要因为家政员对自我岗位的认知有所转变,家政员渐渐为自己设立职业规划,企业也为家政员提供进阶的机遇。一直以来,家政行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大,随着家政员对职业有了规划设计后,行业稳定性、规范性会进一步提升。以月嫂行业为例,企业会根据服务评价、服务频次、考核成绩对月嫂进行评级,评级越高的月嫂,收入也会随之增加。同时,企业可以借此吸引年轻人进入到家政行业,行业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让年轻的家政从业人员留在岗位上,打破家政行业年龄瓶颈,以供给升级适应用户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家政员进入市场,企业拥有高素质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在提升家政员个人素质的同时,企业也应当加强技术投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