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喜茶黄牛党“晋升术” 赚差价卖千元会员账号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4-07 15:16
喜茶黄牛党“晋升术” 赚差价卖千元会员账号

成帮结伙的喜茶黄牛党们,并没有因为喜茶升级会员制度而失业,相反赚得盆满钵满。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喜茶黄牛党们凭借高等级会员账号中的优惠福利购买商品再售卖给消费者,获取代购费的同时赚取差价,每月可从中获利近万元。此外,黄牛党们还以800—1000元兜售不同级别的付费会员号(星球会员)。分析认为,黄牛代购在法律上很难被认定为违规行为,但此现象有损品牌形象并降低消费者的忠诚度。品牌商通过快速开店分流消费者时,还要做到持续优化相应配套服务,在速度与质量间寻求平衡。

承诺立等可取 实为提前下单

当你站在喜茶门店附近,入耳的便是“喜茶不排队、现买现喝、即刻取货”等此类的“吆喝”。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喜茶三里屯店门口有黄牛党为消费者提供喜茶代购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该代购服务并非“跑腿”、“代排队”,而是无需排队购买的立等可取。承诺立等可取的是一群长期扎堆在喜茶门店附近的黄牛党。

北京商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从一位喜茶黄牛处购买了一杯喜茶芋泥波波,除了要支付产品标准价25元外,还要支付给黄牛15元代购费。记者的确从黄牛手中立刻拿到了喜茶芋泥波波,但并不是刚做的,而是黄牛早已提前购买的。记者看到,黄牛从预先制作好的几袋喜茶中拿出喜茶芋泥波波,该商品杯子上贴纸显示的制作时间是上午11点56分,而记者给黄牛支付的时间为13点56分,这意味着该商品在2小时前已经做好。

喜茶黄牛党“晋升术” 赚差价卖千元会员账号

提前制作好的商品

“我们将部分比较畅销的产品提前购买出来”,一位喜茶代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购买者较多,不会出现压货的现象。对于没有存货的商品,黄牛同样承诺立等可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黄牛通过经验值较高的喜茶会员账号下单,这类高积分账号每月会送“优先制作”券,凭借上述券就能享受提前制作的服务。

喜茶黄牛党早已不局限于赚取差价,还直接高价叫卖带有众多优惠券的付费会员号(即“星球会员”)。喜茶星球会员级别从低至高依次为白银级、黄金级、铂金级、钻石级、黑金级、黑钻级,黄牛党将这些高积分的会员账号根据等级卖到800—1000元不等。

喜茶黄牛党“晋升术” 赚差价卖千元会员账号

喜茶的付费会员每消费1元可获得1点经验值,想要成为级别高的黑金级和黑钻级会员,分别需要7001-11000分和11001及以上的经验值。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黄牛党手中的喜茶会员账号等级基本为黑金级和黑钻级,相当于消费了7000元以上,并且每人手中拥有多个高等级账号。一位喜茶代购表示,有部分积分是通过原实体会员卡1:1换算而来,投入的金额大约2个月左右就可以回本。

代购费叠加优惠券 月收入可近万元

高积分会员账号是黄牛党们获取高利润的法宝。一位喜茶代购人员表示,目前一天平均接单量在30杯左右,代购费会根据非工作日、时间段以及购买数量变化,对于购买数量较多的订单免代购费。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在不同时间通过喜茶代购购买商品,周六代购费为15元,而周一只需5元代购费。

喜茶黄牛党“晋升术” 赚差价卖千元会员账号

优惠券让黄牛党更加有利可图。喜茶高等级会员账号每月会赠送优先制作、买一送一、折扣券、赠饮券等优惠券。举例来讲,黑钻会员福利特权包括每月赠送优先制作3张、买一送一券2张,还有满150元减30元、外卖配送费0运费等。

当代购费与优惠券减免优惠叠加时,黄牛党的收益被进一步放大。北京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代购费按照一杯10元计算,一位消费者购买两杯标价25元的喜茶饮品,需要支付70元,而黄牛通过“买一赠一”券购买两杯饮品只需25元,单笔交易可净赚45元。如果代购费不变,以每天交易量30杯、每月30天计算,黄牛一个月可成交900单,赚取的代购费可达9000元。

实际上,排队时间过长才让黄牛有机可寻。喜茶三里屯店工作人员表示,低峰时段也需排队半个小时,晚饭时段、非工作日等客流高峰时段,则需排队1小时以上。

对于排队时间过长以及黄牛揽客一事,喜茶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我们一直严厉打击黄牛,消费者需付出额外金钱,既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同时也拉高了消费者的期待值”。喜茶也在不断用互联网科技的手段在避免这种情况,喜茶GO小程序是喜茶目前解决这类事件的第一步,已经减轻很多城市排队的情况。对于喜茶来说,只能尽可能多开店铺进行分流。

效率需持续提升 避免擦边球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品牌得到消费者比较高的认同,才会滋生黄牛的存在。从法律上来说,以这种方式提供代购服务,很难程度上认定违反法律,需要进行处罚。但是作为企业来说,是对企业忠诚消费者的损害。企业可以设定相关规则来限制,保障忠诚客户的权益,避免将优惠条款变成黄牛谋利的手段。

如今众多茶饮品牌涌现,品牌竞争焦灼,喜茶也不断优化服务管理、延伸产品线、拓展经营范围。不久前,喜茶刚刚在北京门店上线喜茶鲜食,包含“千层吐司”、“牛角包”等5款面包产品,同时还将开设“茶饮+欧式欧包”的“喜茶热麦店”专门店。今年2月,喜茶在北京推出首家“茶+酒”组合门店。另外,喜茶GO小程序的推出,为消费者提供了在线点单、外送服务,对企业来说可以将喜茶门店的系统数据打通,进行全链条的数字化管理。不过,目前依旧有消费者反应存在其配套服务外卖服务并未及时跟上,线上点单仍存在“本店繁忙”无法点单的情况。

面对产品线的延伸、布局速度不断加快,企业在管理运营方面压力不断增加,而及时优化相应配套服务、保证运营体系标准化是关键所在。赖阳表示,企业在不断发展业务的同时需要不断改进服务模式,从而提升效率和效益。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升级应该是持续不断的过程,随着技术的提升以及根据运营中反映出来的现象、瓶颈进行持续性优化,从而提升管理和经营效率,避免因经营不善被市场淘汰。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文/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