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案难定 张裕与“张裕”商标仍难合体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4-06 15: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薛晨)再遭山东证监局问询的张裕,于4月4日发布公告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就山东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决定、警示函中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公开表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回复中,最为核心的“张裕”商标权属问题,仍难以得到最终解决。

从公告内容中可以看到,针对山东证监局提出的,要求张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张裕”等商标权属问题。张裕方面的回复是,此前已与母公司张裕集团就此进行过多次协商,并在 2010 年达成了解决“黄金冰谷”、“爱斐堡”、“爱菲堡”、“爱斐”和“AFIP”商标的一致意见。张裕集团同意此前拥有的上述商标无偿转让给张裕股份。到了2011 年,上述商标已正式无偿变更为张裕股份所拥有。在商标变更手续完成之前,张裕股份也没有向张裕集团支付这些商标的使用费。但最为关键的“张裕”等商标,则由于价值巨大,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仍未能形成具备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张裕方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张裕股份短期内尚无法取得“张裕”等商标所有权,但张裕集团和张裕股份将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协调,努力形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但业界认为,“张裕”商标问题已延续多年,从张裕目前的回应情况来看,张裕与母公司之间就商标使用费问题所引发的社会争议,或将持续下去。事实上,从本次张裕的回应来看,张裕和张裕集团计划对《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进行修改,直接将张裕集团所收取商标使用费比例从 2%降为 0.98%。并且,张裕集团不再将所收到的商标使用费用于宣传张裕等商标和合同内的产品。

另外,因张裕集团注册或申请相关商标后,特许张裕使用,但事实上这些商标、专利均有条件由张裕进行注册或申。故山东证监局质疑,这种情形是否会对上市公司的资产独立性产生影响。对此,张裕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表示对无偿使用的商标、专利,张裕将在 2019 年 6 月 30 日前与张裕集团补签《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和《专利许可使用合同》;而对于除部分商标与“张裕”商标无法剥离之外,有条件由张裕进行注册或申请,但仍由张裕集团注册或申请后特许张裕股份使用的商标、专利,将在 2019年底前由张裕集团无偿转让给张裕,从而保证张裕股份资产独立、完整。

此外,张裕还公开承诺,将对山东证监局提出的,未完整披露的张裕集团承诺履行情况等事项,在接下来的年度报告中进行充分披露。作为张裕母公司的张裕集团,也承诺将严格履行《商标许可使用合同》相关承诺。

据了解,张裕与母公司张裕集团之间的商标权属纠葛已历时九年,从目前情况来看,想要完全解决仍颇具难度。业内人士表示,张裕方面应尽快解决商标权属问题,否则屡遭证监局问询,不仅从品牌形象的维护上看有着消极影响,并且容易动摇投资者信心。尤其是从目前张裕已发布的业绩公告上来看,正致力于对外拓展的企业很难承受负面因素的影响。作者:薛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