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罗森的中国扩张路径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4-16 11:59

 

罗森的中国扩张路径

2019年尚未过半,罗森便利店的扩张声音已接连奏起。从首次开辟天津市场,到接手全时华东门店,再到牵手首农集团,几乎隔三岔五占据便利店领域的头条地位。4月15日,伴随安徽中商罗森在合肥开出第21家门店,罗森在华东的布局又进一步深入。2019年,罗森将主要以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在安徽逐步扩张,加盟业务预计7月将在安徽地区正式放开。区域加盟、单店加盟、合作土企业……规模扩张背后,罗森在发力对中国业务的本土化探索。

加速布局华东

伴随合肥第21家门店的开出,罗森在安徽省的加盟计划也宣布即将放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安徽中商罗森的各项加盟政策已经在制定当中,预计近期将公布具体方案。除了目前已经布局的合肥之外,中商罗森随后也会进入安徽省芜湖、马鞍山、铜陵等其他城市。

作为安徽首家外资便利店品牌,中商罗森自2018年7月首批五店同开之后,已经占据了安徽便利店市场的先发优势。而除此之外,罗森在华东市场的整体布局也是步步深入。今年1月,罗森已经接手了全时便利店华东、重庆两地共94家便利店,新增94家门店使得罗森的门店数量在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提升。2019年1月18日,罗森中国曾宣布门店数突破2000家。其中,华东市场为第一大区域市场,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门店数已经超过1220家。

多种模式改良

借助区域加盟、单店加盟模式以及与本土企业开设合资公司等多种形式,罗森便利店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节节攀升。从2017年2月的1000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跃升至2019年1月的2000家,并计划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万店规模。具体来看,除上述华东优势区域不断加码外,成渝、华北地区也成为罗森的重点布局区域。根据罗森官网信息显示,罗森2019年的目标是突破300家门店。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罗森计划2019年在北京和天津的开店数量达到160家。

规模扩张背后,无疑是罗森中国业务的本土化探索在发挥效力。今年3月,罗森与北京国资企业首次以建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发生鲜便利店新业务。而在此之前,2015年,罗森便利店曾开放区域加盟,选择在区域市场拥有一定的零售经验、人脉关系的本土企业成为罗森的特约经销商,罗森给予门店选址、设备使用、商品供应链、门店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授权,双方合作拓展罗森品牌便利店,目前罗森通过区域加盟模式已经与武汉中百超市、南京中央商场、等建立合作。2017年,罗森在北京还与超市发尝试以单店加盟模式进行合作,由超市发提供店铺与员工,罗森进行日常经营。

与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相比,现在的罗森便利店行进速度非同一般。1996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的罗森,当时的合作伙伴是联华超市,二者分别占合资公司的70%和30%。8年后,上海华联罗森控股权第一次发生改变,日本罗森将其70%的持股比例降至49%,百联集团则持有其51%的股权。

直到2011年,日方增持合资公司股权比例至85%,经营管理由日方主导。进入中国市场时,在日方管理时代,尽管商品管理方面是遥遥领先的,但由于日方对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不熟悉以及进入中国后的2000年代初期,政府对开店的限制,导致开店扩张很慢,之后交由联华管理后,一段时间罗森的店铺数达到343家,发展迅猛,但由于日方管理少,商品管理减弱,也让罗森发展艰难。2010年日方主导经营后,罗森重新对市场进行定位,前几年一直在商品开发上下功夫,直到2015年再次开启扩张步伐。

便利店竞争加剧

除罗森、全家等外资巨头加速圈地以外,资本助推的新兴便利店企业如便利蜂等也在追赶布局。尽管受资本因素影响,邻家、131等便利店品牌在2018年发展受挫。但总体来看,便利店的竞争仍处于不断加剧的趋势。

这也为发展节奏相对稳妥的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7-11北京副总经理朱赤兵就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不可否认,资本型便利店的入场和扩张已经使得传统便利店企业的发展承压。许多便利店企业依托强大的资本迅速占领市场最佳位置,使得选址资源变得稀缺。另外,一些便利店企业为了抢占好位置可能会出更高的租金,也使得便利店开店的租金成本有所攀升。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调查显示,便利店的发展压力主要来自房租及人工成本因素,同时新品牌的进入以及来自跨界企业的竞争也为便利店的发展带来的较大的威胁。2018年,46%的门店店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店租的上涨对于门店的可持续运营带了的极大的威胁。基于2018年的市场情况,大多数便利店企业对于2019年的市场预期要高于去年。2019年计划开店数量多于2018年开店数量的便利店企业占到了调查的80.9%。其中,2019年计划开店数量集中在100-299家的企业占到40.4%。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徐天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