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余承东:从安徽大别山的农村小子到华为“封疆大臣”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9-06-02 16:34

 

余承东:从安徽大别山的农村小子到华为“封疆大臣”

此前余承东都用实力一次次告诉大家,虽然他“口出狂言”,但是最终都会以行践之。

大别山农村小子的逆袭之路

1969年,余承东出生于安徽大别山北麓的霍邱县农村,青年时期的余承东就是个不折不扣的“不良青年”,据说当年他虽然身材瘦小但是跟比自己大的孩子打架时,抄起板砖就往人家头上砸。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良青年”,却是一名超级大学霸。出身寒门,从最差中学一路逆袭到清华的硕士。

由于处在偏远地区,余承东所在的中学当时最高只有初二,为此父亲专门托人给他找了县城里最差的一个中学,初三那年,每天上学回家要花费四个小时。后来因为是农村户口,读不了重点高中,他只能去一所从未出过大学生的学校里就读,最终他以全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本科毕业之后,接着更是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硕士。

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

1993年,余承东从清华硕士毕业后,进入华为。也许他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一个一穷二白初入社会的农家子弟在华为一待就是这么多年,一路过关斩将从基层技术研发工作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董事会成员、常务董事。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如果说余承东是一匹骏马,那么任正非一定是那位知人善用的伯乐。随着余承东为华为立下一次次的汗马功劳,任正非也十分器重他,还曾送过一个正在起飞的飞机模型给余承东,期待他勇往直前。

余承东在进入手机业务部之后,华为内部曾一度发起“反余运动”,任正非一句话就平息了这场运动,“不支持余承东的工作就是不支持我。”

余承东:从安徽大别山的农村小子到华为“封疆大臣”

余承东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任正非的感激,他说“任总给我挡过很多挡过很多箭,否则我没有今天的机会”,“任总给我们最大的激励就是:要不满足,要不断的挑战,要不断的奋进,要做的更好……”

5月21日,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到消费者业务和余承东时,任正非笑着说,对谁爱才骂谁,余承东挨骂,你看他多风光。

在华为戴着镣铐,跳了26年的舞

在1993年进入华为到现在已经26载,回顾余承东这一路走过的路,这个没有娱乐活动,以工作作为休闲的同事们眼中玩命战斗的“疯子”,可以说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从行事作风来看,余承东的高调似乎与任正非的低调形成鲜明的对比,但也许就是如此,二人在一定程度上正好形成互补。

虽然说任正非对余承东表现出极强的包容,但是也时而敲打敲打他。每次余承东说华为手机要当世界第一时,就会遭到任正非打脸。

余承东曾在华为matebook发布会后的访问上表示:“华为有信心三年内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余承东的口号喊出没多久,任正非就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到:“苹果、三星、华为是构成世界终端的稳定力量,我们要和谐、共赢、竞争、合作。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一次都不能讲,谁讲一次就罚100元。”

之后,余承东又说华为要冲刺高端市场,不做低端机。任正非又一次敲打了他,任正非说,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华为也要做低端机。

比起雷军之于小米、沈炜之于vivo等其他几位手机大佬,余承东要受限很多。雷军、沈炜他们都是创始人、老板,可以有拍板权,而余承东只是任正非的封疆大臣,把华为的手机业务做到目前的成绩,可见其背后的不容易。

2012年,余承东从无线部门调到手机终端,那时候的华为终端还非常弱小,不赚钱。2013年,余承东顶着极大的压力力排众,议毅然决然砍掉了百分之七十的低端贴牌机,开始走“精品”路线。最终大幅提高了华为的长期盈利能力。

那些年余承东吹过的牛皮

余承东作为华为的关键人物,一直以来都很敢说,因为总喜欢立下几乎不可能完成的Flag,很多人都称他为“余大嘴”、“牛皮大王”……

2012年2月24日,余承东在微博上称,要争取让国人排队买华为手机的那一天。从近几年华为线下体验店的情况来看,让国人排队买华为手机的小目标已经实现了。

余承东:从安徽大别山的农村小子到华为“封疆大臣”

2015年3月,在巴萨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余承东立下豪言:“未来,我们的主要对手是西方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消失,我们将成为市场领军者。”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余承东这次牛皮吹大了,都等着看他的笑话。然而,从现在的市场局面看来,国内智能手机还“幸存”的已屈指可数了。

2015年10月,在京东和腾讯的合作发布会上,余承东再一次夸下海口,“荣耀品牌将会超过小米品牌,华为品牌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品牌。”从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手机排行榜的数据来看,荣耀以2634.6万台超过小米2334.6万台的销量,稳居第一。

在2015年10月份他还说“在全球市场份额,华为目前排第三,明年或后年会做到全球第二。”从2018年Q2来看,华为以15.8%的市占率首次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

2016年2月他又在媒体面前放出豪言“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根据朱敏数据统计公司IDC发布的2019年Q1全球手机销量统计,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50.3%,市场占有率19%,成为超越苹果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余承东“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的目标已实现一半。

余承东:从安徽大别山的农村小子到华为“封疆大臣”

4月2号,余承东又在微博上立下Flag,他表示华为单品牌未来要做到全球第一,荣耀品牌要做到中国前二、全球第四。

余承东:从安徽大别山的农村小子到华为“封疆大臣”

此前余承东都用实力一次次告诉大家,虽然他“口出狂言”,但是最终都会以行践之。

这一次会不会像之前一样,最终依旧能完成他的小目标呢?

 

【以上内容转自“云掌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云掌财经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