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云到古越龙山看啥?这是他去的第二家酒企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5-10 15:44

在马云造访后第二日,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越龙山”)股市行情一路看涨。5月9日,古越龙山盘中快速上涨,5分钟内涨幅超过2%。截至收盘之时,股价报7.78元,成交额达9342.2万元。北京商报记者就今日股市波动以及马云造访原因、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尝试与古越龙山方面进行采访,截至截稿之时,尚未取得联系。

马云到古越龙山看啥?这是他去的第二家酒企

马云到访古越龙山

据悉,此次马云分别参观了中国黄酒博物馆以及东浦黄酒小镇,并品尝了黄酒棒冰。期间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肖华以及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柏宏全程陪同。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天马云还私访了古越龙山。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茅台之后,马云亲自到访的第二家酒企。

业内普遍将这一举动看作是“黄酒升温”释放的信号。尤其是在马云辞职后,有不少观点认为,马云或将涉足酒圈。马云此前在到访茅台时曾公开表示,酒是一种文化,人生要会品。“前几天去了茅台,很多人说现在年轻人都不喝茅台,会喝其他酒,我说不用担心,到45岁以后他们会喝的,因为人生经历过生死苦难才会懂得酒。法国的酒是法国的浪漫,瑞士的酒是瑞士的味道,绍兴酒有绍兴酒的味道,各种各样的味道,人生百味要去品味。”

业内有消息透露,此次马云到访古越龙山,招待用酒正是今年年初古越龙山推出的战略新品国酿1959。据悉,该产品是古越龙山推出的首款高端产品,布局千元价格带。未来,国酿1959将作为古越龙山战略性单品在全国市场运作,零售指导价格将在千元以上。钱肖华表示,2019年,黄酒集团的目标任务已明确,接下来,要切实抓好营销工程、人才工程、信息工程等三大工程建设;高标准推进黄酒产业园区和黄酒小镇建设等。

看好黄酒行业“红利”

虽然过去几年间,马云并没有对黄酒进行过明显布局,但众所周知,马云出生于杭州,祖籍就是黄酒发源地绍兴。此次马云重归故里,并参观品尝了黄酒,无不引人遐思。这是否意味着“阿里巴巴+古越龙山”要进行合作目前还未可知,但随着国内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低度养生的黄酒或将迎来新一轮风口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中国黄酒行业一直徘徊在较为低端的运营阶段,且由于整体体量不大,利润也较低,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他也指出,黄酒作为中国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未来的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此次马云的到访,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对黄酒板块有所兴趣,这一举动也可能会率先反映在资本端上。他进一步指出,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推进,未来五年内,黄酒行业或将进一步向品牌提升、全国化运营,以及打破规模化壁垒趋势发展。

另外,中酒网创始人,丹溪酒业董事长赖劲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马云到访古越龙山一事对国内厂商也是有影响的,包括今天古越龙山的股票大涨了4%。对整个环境行业都是十分有益的。“过去,黄酒行业虽然销量不错,但是由于客单价太低,导致销售收入始终难以上升。但是现在随着健康饮酒的趋势来临,黄酒的春天就要来了。”

跨界“酒圈”有难度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马云外,王健林也对“酒厂”十分感兴趣。今年4月份,王健林前往五粮液进行参观,并据知情人士透露,万达方面有意向与五粮液以及茅台进行合作。当时有观点指出,王健林到访五粮液背后或将是五粮液和万达的不谋而合,未来很有可能促成双方在渠道、金融、大健康等多领域的合作。伴随马云、王健林自身的“高流量”,包括古越龙山在内的绍兴黄酒企业,以及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企业均备受瞩目。

马云到古越龙山看啥?这是他去的第二家酒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跨界入局酒行业的道路并不十分坦荡。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已有多个跨界巨头折戟在酒行业,包括是维维股份、海航物流、娃哈哈等都曾作出过尝试,但不是“灰头土脸”的退出,就是默默经营“名不见经传”。

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认为,对很多投资公司与业外资本来说,跨行业进入市场的机会不大。“市场需要长期大量的、持续的前置性资源的投入,未来的成长空间有限会存在一定问题,但也不排除这些业外资本可以重新配置自己的资产,以获得更高的资本收益与回报。整体来看,符合行业深度调整期,对部分资本和品牌的市场挤出效应的总体规律。也正是如此,经历过长时间非理性投资阶段的业外资本,随着行业挤出效应显现,投资白酒领域,需要也必然会逐步回归理性,在进行投资与并购过程逐步趋于理性和谨慎。”不过,业内也有观点指出,与白酒行业相比,进军黄酒行业或许将要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且企业跨界还可能面临营销渠道及模式不匹配、市场定位混乱等问题,随着中国酒行业逐渐向高端化与集中化的趋势发展,未来白酒行业留给这些跨界企业的发展空间将愈发局促。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