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纵横26年,稳居世界第三,HULFT的中国“探路”之旅

商业 中国软件网 2019-05-26 15:15

[摘要]成功的产品都是应运而生的,成功的产品更需要优秀的“探路人”

把时间用在思考上是最能节省时间的事情。

—— 卡曾斯

摘要:成功的产品都是应运而生的,成功的产品更需要优秀的“探路人”

1

1980年,全球经济增长陷入低迷,日本也没能幸免。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日本的消费者开始追求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无印良品“横空出世”,以“自然、简约、质朴”的品牌形象,迅速深入人心,开启了几十年的长盛不衰。

成功的产品都是应运而生的,比如无印良品,又比如曾与它同属西武集团的HULFT。

1993年,还是大型机的天下。虽然大型机在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数据处理方面的强大能力使其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文件传输过程中,不同的大型机之间需要进行密码配对和格式转换。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尤其对大型综合性企业,旗下的金融、流通等业务主要基于大型机之上。因此,当时的市场迫切需要一种可以进行文件传输的简便快捷的应用。

在这种强烈的呼声中,抱着让日本企业间的通信环境发生质的飞跃的想法,从西武集团独立出来的世尊信息系统推出了第一代HULFT——一款支持数据文件传输的中间件。虽然最开始的产品功能简单,却开启了一个成功故事的序幕。

在之后的几十年里,随着Windows、Unix、Linux等系统的出现,HULFT不断扩展支持平台的同时,也在持续充实业务系统的功能。如今,放眼市场上,相比于同类型的产品,HULFT可以实现更高效、可靠的数据传输,以及更灵活的系统集成,有效解决了行业信息化中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同时HULFT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交互界面的设计,这使得HULFT非常容易学习,极大地降低了人员的培训成本。

发展至今,HULFT中间件在日本拥有82.6%的市场占有率,其中在金融及汽车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100%。同时,HULFT被全世界43个国家的9400家公司所选择,稳居亚太第一,世界第三的地位。

然而,HULFT在中国的销售之路却并不那么顺畅。

2

2005年,世尊信息系统于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世存信息,专注于技术研发。2012年,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开始蓬勃发展。面对国内的繁荣景象,世尊信息系统决定开辟中国市场。而张圃,就是在这一年从世尊信息系统调任到了世存信息,做起了HULFT在中国的“探路人”。

世存信息CEO 张圃

只是,这“探路人”实在是件令人头疼的差事。用张圃自己的话是“让人摸不到头脑”。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当时国内的大部分企业知道中间件的概念,但不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中间件来完成什么样的业务;另一方面,作为中间件最主要的客户,金融行业的业务架构基本被美资企业锁死,HULFT很难将其替代;此外,虽然日本在汽车、冰箱、洗衣机、电梯等汽车及电子行业闻名遐迩,但其软件产品的知名度却并不高,用过日本软件的中国企业寥寥可数。

世存团队聚精会神攻克难关

但就像漫威里永不言弃的超级英雄一样,面对重重困难,张圃没有止步,反而琢磨出了一套独特的经验。

(1)侧面进攻

首先,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世存信息在国内为HULFT注册了新的产品名称——海度。

其次,面对客户不懂文件传输、内密码转换的问题,张圃从客户了解的数据挖掘、集成入手,首推世存的另一款主力工具类产品——海度数据蜘蛛(HaiDu Data Spider)。HaiDu Data Spider作为数据集成处理的中间件产品,通过更智能简便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集成各类数据和应用,帮助企业降低IT开发和运维成本,提升IT服务能力,让IT业务和服务能够以更快速、更贴合、更准确、更方便再造的方式交付给用户。

不同于开源需要复杂的编程,HaiDu Data Spider在进行数据的输入、输出、转换及加工时只需通过图形式的拖拽、连线就可完成。以“固定长的订单文件→和产品master对比→导入SQL Server→发送完成报告的邮件”这样的处理流程为例,用Java开发需要上万行代码,而HaiDu Data Spider仅需13个图标就可完成,大大降低了开发及使用成本。

同时,HaiDu Data Spider 提供各式各样的适配器,并可与云服务高度兼容。企业无需改动现有系统便可以简单、灵活地进行扩展。例如,为了实现Salesforce与现有系统的连接,编写程序需要进行7个程序的开发,而利用HaiDu Data Spider则仅需设定连接信息和数据采集处理两步就可完成,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和复杂度。

在这些独特优势下,HaiDu Data Spider逐渐打开了市场。而客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涉及到文件传输的业务时,世存信息会及时推荐海度(HULFT),将海度(HULFT)作为附加价值的重要部分,先被企业所掌握,再慢慢提升知名度。

(2)另辟蹊径

“单纯卖单一工具类产品不一定卖得动,最重要的是能解决客户的业务问题。”张圃总结道。

基于客户的需求,张圃将公司的不同产品进行整合,形成了一套包含数据挖掘、采集、加载、传输等覆盖整个数据和业务中间层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除了金融行业,张圃另辟蹊径,将产品带到了康养、矿业、农业等领域,先后打造了“智慧养老”、“智慧矿业”、“智慧农业”等产业解决方案,引起了高度关注与评价。2018年,因“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广受好评,世存获得了“2018中国智慧养老十大品牌”的荣誉称号。

而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来临,拥有敏锐市场嗅觉的张圃再次抓到了新的商机——与云厂商合作提供云服务。

“单纯的系统开发或者是licence的产品销售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上云是现在的主流方向,必须把新技术融入到我们的产品及服务之中,不断丰满我们的产品线。”张圃说道。

2019年2月26日,世存与光环云达成了战略合作,依靠在异构数据的集中、整合、清洗等处理方面的卓越能力,致力于解决企业在数据迁移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现实问题,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3

虽是一路坎坷,但好在看到了曙光。在张圃及其团队的探索下,海度(HULFT)系列产品在国内的销售逐步走上了正轨。

世存信息的“全家福”

当我问到对未来的期望时,张圃说:“我希望国内企业一提到ETL,就会想到HaiDu Data Spider,一提到跑批业务处理时,就会想到海度。”

而当我问到“您觉得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成功的产品“时,张圃的表情变得严肃而认真:”拥有核心技术与创新的产品。没有技术做支撑,产品生命不会走远。提供别人没有提供的东西,才能长久发展。科学是社会进步的源泉,技术是产业进步的动力!“。

言语之间,张圃流露出对科学和技术的尊重,这应该是学术世家出身的他,一直被深深影响东西。我想,也只有像他这般,尊重技术、独具创新、不畏艰难,才能做一个成功的“探路人“,才能将一系列成功的产品引向更加璀璨的征程。

中国软件网作者:孙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