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巴克借力盒马做外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6-22 19:10

继去年“外送星厨”落地上海和杭州部分盒马门店后,星巴克继续深耕外送服务。6月19日,星巴克与阿里旗下盒马共同打造的专星送TM外送星厨在北京盒马十里堡店推出,这是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的第三家“外送星厨”盒马门店,也是北京的首家外送星厨门店。未来还会将此类门店推广到更多地区和城市。

北京首家“外送星厨”

十里堡盒马外送星厨是星巴克在北京的首家星厨门店,同时也是去年星巴克正式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后在国内落地的第三家外送星厨,星巴克外送星厨似乎正在开始进入复制阶段。

6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盒马鲜生十里堡门店看到,一台星巴克“自助站”已经被设置于十里堡门店的餐饮区。该自助站设有9个储物格,里面可放置消费者提前预定的星巴克产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取货。据悉,该“自助站”主要满足门店顾客对星巴克产品的现场预定和品尝需求。

与此同时,盒马与星巴克联合推出的“外送星厨”业务也正式落地北京。十里堡店附近的盒区住户可以通过盒马App点单星巴克,线上订单直接通过盒马的外卖系统进入配送员手中,由盒马配送员约30分钟送到用户家里。

据盒马工作人员李庐飞透露,“外送星厨”业务在上海、杭州跑通后,相对于刚上线时订单量有了近两倍的增长,北京也会快速复制,未来会在有条件的门店尽快引入“外送星厨”。顾客可以通过盒马App点单,选择线上配送或者门店堂食、打包带走。不同于星巴克门店,盒马的咖啡加工在后场完成。适合外卖的星巴克商品都会在“外卖星厨”上线,目前已经包含了饮品、食品等8个品类,商品数超过200款,价格与星巴克门店保持一致。

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星巴克还将继续在更多城市开设外送星厨门店,践行星巴克许下的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承诺。

去年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此次合作双方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依托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和新零售基础设施,合力打造咖啡新零售体验。目前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推出了星巴克外卖品牌专星送,与天猫合作推出了智慧门店,与盒马的合作重点就是外送星厨。而所谓“外送星厨”实际上就是星巴克在盒马开设的外卖专门店。

依赖盒马

进入中国市场的前20年,星巴克一直在以“第三空间”为发力重点,并在近两年不断推出各类不同功能的旗舰店,希望以此来提升、加固自身的壁垒。但刚刚登陆纳斯达克的瑞幸咖啡的出现似乎影响了星巴克的发展节奏。星巴克虽然一直默认外卖平台上的外卖代购店的存在,但却始终没有专注发力外卖市场,直到去年牵手阿里才让星巴克的外卖业务及数字化业务有了实质进展。在星巴克宣布上线专星送时,就有观点认为星巴克需要更独立的外送门店以应对外卖订单上涨带来的产能压力。

尽管外送星厨这种模式对于已经强调第三空间20年的星巴克是非常与众不同的尝试,但就目前而言,外送星厨本身对于盒马的依赖较大,外送星厨是否能够开启独立、快速复制也备受业内关注。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星巴克和盒马的合作很难根本性地改变目前咖啡外送服务的格局:“星巴克要真正打开外送服务,不仅仅是在包装上需要改变,更需要开辟全新的产品线、价格体系和会员系统。因为现有的星巴克产品成本构成中,大部分成本是用于支付‘第三空间’的成本,但在外送服务中这部分的服务消费者实际上没有享受到,如何针对不同消费者和渠道设置有针对性的产品线和价格体系是星巴克破局的关键。”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外送业务对于网点的密度要求较高,外送星厨这种门店能够有效帮助星巴克实现产能分离,但目前盒马的门店密度相对较低,盒马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体与咖啡外送的客户群体也存在一定差异,外送星厨如果将作为星巴克外送产能的支撑,当下依赖盒马门店的模式有待星巴克突破。

抢占“大单”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星巴克外送星厨没有将重点放在星巴克一直颇为重视的“第三空间”上,而是将集中在提升产能方面。据星巴克相关负责人介绍,星巴克“外送星厨”以中央厨房为运作模式,独立专属的“星厨”空间,确保与星巴克门店具有同等标准与品质。

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星巴克外送星厨没有对外销售的档口,星厨门店的工作人员也都专门负责产品的制作,不用兼顾门店的日常管理以及堂食服务。这也意味着星巴克外送星厨具备更强的接大单的能力。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咖啡外送市场中,企业大订单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这类订单更加稳定,对配送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在一些写字楼比较密集的商圈,这类订单的需求有很明显的上涨趋势,也是当下众多有咖啡外送业务的咖啡品牌尝试发力的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此前瑞幸咖啡就经常提到要将吧台门店开进写字楼,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抢占这部分市场。

显然外送星厨就是星巴克和阿里缓解星巴克产能压力、保障堂食体验的重要方式,而随着外送星厨门店的增长,星巴克与瑞幸咖啡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此前星巴克强调自己的‘第三场景’,这也确实是星巴克相较于瑞幸咖啡的优势所在,但外卖的场景与堂食完全不同,外卖需求和堂食需求也有非常明显的差异,瑞幸咖啡从起初就是以外带场景为突破口,它的店型和商业模式与星巴克也有很大差异,相比之下瑞幸咖啡目前的自提、外卖门店数量优势明显,并且这类门店模式虽轻,覆盖范围却很大,星巴克的外送星厨若要开启复制难免会与瑞幸咖啡正面对抗,如果双方的产品和配送体验差异不大,那么价格优势将会左右流量的走向,这也是下一阶段外送星厨开启复制后双方之间竞争的一大看点。”王振东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徐天悦 郭缤璐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