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便民网点建设由量转精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7-29 09:20

2019年全年北京市要建设提升1000个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的民生计划,截至上半年已提早完成了95.4%。7月25日,北京商业亮出商业网点建设和消费成绩单。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上不断直追居民消费需求的成果下,北京市商务局明确强调下一步的商业网点建设将向“精准供给”方向进阶,分年度、分社区完成网点缺口精准补建。

全年计划完成95.4%

北京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经各区商务部门报送、第三方机构抽查核验,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美容美发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954个,完成全年任务的95.4%。其中蔬菜零售网点185个,便利店(超市)506个,餐饮(早餐)网点95个,家政、洗染、美容美发、末端配送、便民维修等其他便民网点168个。

与此同时,北京市加强政策精准引导,在支持新建网点的同时,还鼓励连锁便利店广泛开展搭载搭售服务,制定《2019年新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项目申报指南》,对连锁便利店搭载蔬菜零售、早餐服务、针头线脑、符合条件的药品及医疗器械、收衣、便民维修、末端配送等便民服务功能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在鼓励连锁便利店广泛开展搭载搭售服务的措施下,截至目前,全市4700余家连锁便利店中,有82%(3850家)搭载了蔬菜零售或早餐服务,0.7%(36家)搭载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进一步便利了市民日常消费需求。

此次,北京市商务局提到下一步全市商业网点建设将向“精准供给”转变,分年度、分社区完成网点缺口精准补建。

实际上,今年初,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在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2019年北京商务工作发展规划》时曾提到,围绕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型的消费需求,从供给端精准发力,满足不同群体的便利化消费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工作在部分商圈已率先启动了尝试。不久前,西单北大街距离西单老佛爷百货不过几百米之处,新开了一家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覆盖生鲜、百货零售及美容美发、维修、洗衣等业态,还针对附近居民特点引入猫粮、狗粮售卖商户,在生活用品区内甚至提供配钥匙服务。据了解,这一便民网点日后还将增加早餐服务。

连锁品牌伺机而动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精准供给”的部署,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即是优化服务体验的商机,也是开拓社区业务的商机。

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精准提供服务,顾客群的定位很重要,超市发最早于2016年提出打造“千面千店”型门店。如超市发双榆树店的主客群为中年人,以35-50岁女性的日常需求为主。尽管门店面积有限,为4200平方米,仍开设了30平方米的乐高专属场地,吸引女性顾客携带儿童在门店逗留,由此实现收益80亿元。相比之下,超市发学院路店附近则分布着八大院校,重点客群是学生、教师、白领等年轻人,因此门店从装修、经营项目、产品入手,引入诸多自助设备并强化餐厨商品,还增加了洗衣、彩扩、修理等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

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便利蜂便利店主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不同的门店形态和选品,实现“千店千面”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差异性需求,同时有针对性地增加外卖上门、便利自行车、智能货柜、洗衣服务等便民服务。

北京社区蔬菜直通车运营公司新发地百舸湾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社区蔬菜直通车进驻的多为历史比较早的社区,以前主要满足买菜不方便或根本买不到菜的需求。近期新进驻的部分社区,多数已有蔬菜门店,但以往存在新鲜度不够或价格偏高的问题。“因此便民商业网点的增加,除了可以随时填补社区蔬菜供给短板,还有平抑菜价的功能,可在良性竞争下让居民受益。”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全市已布局67辆社区蔬菜直通车,加上报名实习中的共有93辆。

据了解,为更精准地提供便民商业服务,今年,北京市商务局联合第三方开发了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信息服务系统,并于5月底上线“北京生活”App,汇集近28万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信息,便于市民查询。此外,还对各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调度,及时分析网点布局情况和12345热线与媒体反映的问题,对市民诉求,闻风而动,接诉即办。

瞄准需求可获服务溢价

在“精准供给”的更进阶布局进程中,接下来将可能瞄准哪些领域?在需求调研中将有哪些难点?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博士梁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便利店业态供給仍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空间,包括搭载更多服务功能、提升网点饱和度、增设24小时便利店、进一步鼓励连锁经营等。北京市的便利店指数目前在2019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排名第七,门店饱和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当前,部分地区的菜市场改造仍未完成,在精准补建工作中有望推进。”梁威表示,早餐网点分布也将是精准补建重点。目前北京连锁早餐分布呈现东多西少的状况,就每平方公里早餐网点数量指标而言,城六区中,东城区是丰台区的6.3倍,部分薄弱区域的早餐网点布局可顺势推动完善。

对于接下来精准补建的调研建议,梁威提出,北京各区域居民年龄等均各有特点,从实际出发以各区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结合需求进行精准布局。以养老服务供给为例,顺应国家支持社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的政策导向,可以适当放宽有关准入,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鼓励其品牌化、连锁化运营。

缺口即机遇,精准补建或将为更多生活服务业企业提供机会。梁威表示,社区居民的便利需求呈现多元化,涉及到各种细枝末节。目前看,以改衣服务为代表的服务是居民日常服务消费需要之一,市场发展趋势较好,当前也出现了一针一线、易改衣等连锁品牌。“总而言之,只要顺应居民品质消费趋势的业态,居民就会为服务支付一定溢价。”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 徐天悦 王维祎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