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盒马大店放缓脚步 mini店快跑待解盈利难题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9-12 11:48

盒马关店事件与盒马mini布局都在坊间掀起了一轮对新零售生命力的争论。9月3日,盒马鲜生CEO侯毅在盒马mini沟通会上透露,盒马鲜生正在筹建mini店进入社区市场,并通过mini店下沉市场,布局一、二线城市社区及三、四、五线城市。布局面积仅为盒马1/5的mini店,似乎宣告着盒马将甩掉闭店阴影并加速布局全国。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门店现场看到,mini店蔬菜以散菜为主,这意味着毛利要低于大店包装菜品。行业专家表示,小店布局虽快,仍有盈利难题。

盒马大店放缓脚步 mini店快跑待解盈利难题

小店试水

走进盒马mini上海浦江城市生活广场店,北京商报记者第一眼看到的是散放在货架上的苹果。在散装水果旁,还有成堆的散装蔬菜,这也正是盒马mini与盒马鲜生的不同之处。盒马鲜生在布局生鲜产品时,以包装净菜、水果为主,盒马mini店则以散装水果、蔬菜为主。

对此,盒马mini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盒马mini店以服务社区为主,而社区以老年消费者居多,门店在生鲜选品时以价格相对较低的散装商品为主。与此同时,盒马mini店内的餐桌也在减少。盒马mini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沉市场时,面临的客群对即时的需求并不多,mini店内的餐桌、吧台将相应减少。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这些散装生鲜商品与盒马鲜生的生鲜来自同一产地,不过在包装处理上,盒马mini店的生鲜商品处理相对“粗糙”一些。这也就意味着,盒马mini店的生鲜损耗率会高。“盒马mini店的价格竞争会更明显。”该负责人表示。

侯毅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盒马mini店目前已有3家门店,2019年年底前盒马mini店还将在上海开设2-3家。每个mini店的投入成本约为200万元左右,这是盒马鲜生门店投入的1/10。”

这个营业面积为盒马鲜生1/5的盒马mini店,似乎宣告着盒马将甩掉大店闭店的阴影,加速布局全国。

同时,侯毅也没有回避盒马mini店的耗损瓶颈。他说,盒马mini店内70%的生鲜订单来自于散装生鲜。盒马mini在散装生鲜部分面临着高需求、高损耗的情况。

此外,对于盒马mini店的盈利是否会超越盒马鲜生的提问,侯毅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盒马mini店更看重对于市场的辐射。“如果以盒马鲜生的大店模式推广,10年以后盒马才可以覆盖整个上海市场,这不适合互联网的快节奏;mini 店选址相对开放。”侯毅坦言。

盒马大店放缓脚步 mini店快跑待解盈利难题

进京在即

尽管盒马mini店目前仅在上海布局,但侯毅透露:“我们会在北京五环外进行选址,盒马mini店北京首店或许会在海淀区。”

从盒马在京整体的布局来看,挺进北京海淀区的盒马mini,更像是在填补空白。从盒马2017年6月在京开设的首家门店至今已两年有余,但尚未开进海淀区的商超市场,如今侯毅的公开计划,正式将盒马推向了海淀区的零售战场。盒马mini如果能在京跑通,也将对盒马摸索从大店到小店的模式有所助益,盒马mini也能与盒马菜市、盒马F2、盒马小站等业态形成联动,甚至为尚未进入北京市场的业态探路。此举更是让盒马大小店配合的策略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盒马mini进京,或将意味着与早就落地北京的永辉mini和尚未公开亮相京东7Fresh活形成对垒。三者均瞄准了社区,人群画像极为相似。尤其是盒马mini与永辉mini,在价格和售卖方式上颇为一致,客群重合度高,双方同样采取大小店配合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mini面对的挑战不仅局限在社区,而是下沉市场。从盒马对盒马mini最开始的定位来看,选址定位在郊区和城镇。仅从这点开看,下沉市场或许才是盒马mini的真正战场,而永辉本身定位便是二、三线城市,注重商品性价比,双方针锋相对的竞争将从上海搬到北京。

小业态角逐社区市场

无论盒马与永辉从何处起家,双方在瞄准距离消费者更近的社区上极为默契,纷纷开起了缩小版转向1公里的社区生意。借助颗粒度更小的mini业态触碰社区消费场景,放大生鲜对顾客的黏性。

对于社区生鲜小业态发展,零售专家胡春才认为,尽管小业态与大卖场相比选址更加灵活,但也要经历一个培育周期。大量资本的进入实际也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一些品牌为了抢占市场而在选址上并没有坚持高标准,盲目扩张的高成本导致难以实现盈利。对于生鲜经营来说,也只有达到一定的网点密度才能更好地平摊背后的供应链物流成本,无论是开店还是供应链建设,这些前期都需要大量成本投入,企业只有守住阵地,尽快形成自己在商品价格和品质上的竞争力才能存活。

社区零售专家王利阳认为,社区人员流动性有限,顾客较为固定,常客是社区型门店生存的根本,培养常客资源至关重要。企业在布局社区市场时,依然要减少因供应环节过多产生的附加成本,从而争取到更多利润空间,形成价格优势反馈给消费者,更好地应对竞争对手。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认为,零售商的运营能力决定了连锁能不能生存、获得收益,运营能力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商品的供应链组织、消费者需求的判断、员工的管理机制等,所以即使是相同的业态,也有经营好坏之分。强大的供应体系往往能带来低价的商品,吸引更多顾客,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由于生鲜商品本身具有高损耗特点,这需要门店具有很强的商品管控能力,既要及时调整动销最快的SKU,又能以最实惠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赵述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