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理人》致2020年即将发生的“那些事”

商业 经理人网 2020-01-17 17:10

《经理人》致2020年即将发生的“那些事”

致2020年即将发生的“那些事”

每年元旦,我们会延续传统,以“致新年即将发生的‘那些事’”为题,发布新刊词。今年亦然。

去年的年初,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曾赢得满堂喝彩,电影的开头,男主角有一段令人听起来几近绝望的独白:“我没见过黑夜,我没见过星星,我没见过春天、秋天和冬天。我出生在刹车时代结束的时候,那时地球刚刚停止转动。”

但,如果回顾这部电影,其实,《流浪地球》虽以绝望开头,却以重燃希望而收尾。这是这部电影传递出的主旋律。

绝望与希望,一直在人类的生活中同时存在,并呈交织往复。

截至2019年12月11日,A股已有551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利好的公司数量占比48.28%;预亏的公司数量占比29.95%;业绩略减的公司数量占比4.54%;另有95家公司业绩情况不确定,占比17.24%。尽管,A股公司要出清全部财报还要假以时日,但根据形势看,可能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一家叫做“时代数据”的公司,整理出一份327家创业公司的失败名单(截止2019年12月1日),以此来对2019年创业环境进行回顾。

两项叠加,似乎有着“地球要停止转动”的意味,但具体问题还需要具体的研判。去年9月,在本刊观点中,我们引述了欧洲管理学家弗雷德蒙德·马利克(Fredmund Malik)所说的“成功造就失败”。狭义认知,公司上市或在创业中融资到B轮+,都会受到媒体捧杀,但其实却是——“每一次成功,都会一步步地超越自身,并为失败创造条件”。

去年,我们对暴风集团、亿阳集团、海马汽车等公司在战略以及经营问题的梳理和反思中发现,过度冒进、内控紊乱、战略失当等问题本应得到风险控制,却还是照本发生。相比之下,在我们对安踏、合众思壮、华为等优秀公司的研究中却发现,通过制定严密的战略、打造坚实的技术壁垒和提升格局视野,却成为这些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时间很快,现在已经站在了2020年的门槛上。从媒体角度,作为一本管理与财经杂志,首先,我们继续以媒体产品形式,创新服务,持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与帮助。

其次,我们希望,我们所关注的中国企业,能够在包括技术、产品、市场、组织、员工关系、商业模式等等管理细节上,进行不断改善和升级,特别是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实现梦想。

最后,感谢和我们在一起的读者,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

本文来源: 经理人网
郑重声明:经理人网刊发或转载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版权及商务咨询:sinomanager@163.com)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