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武汉街头的135个货车司机: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医务人员 | 猎云网

商业 猎云网 2020-02-10 14:12

 

武汉街头的135个货车司机: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医务人员 | 猎云网

2020-02-10 11:07:29 武汉街头的135个货车司机: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医务人员

【猎云网北京】2月10日报道

“我最开始给医务人员送物资的时候,他们就带了一个口罩出来接应。我走的时候,他们向我深深地鞠躬,看的我真是难受。如果可以,我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他们。其实他们才是最伟大的人。是我们最应该感激的人啊。”

每次说起这个场景,周志国就忍不住泪目。

武汉封城后,货拉拉平台组建“武汉爱心司机支援队”,免费帮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配送物资,周志国是其中一名普通的司机,加入支援队时,他领到了一套防护服和若干口罩。

看到武汉医护人员的境况后,周志国对防护服倍感珍惜,平常去火神山工地、去一些相对安全的地方都舍不得穿上。“我穿一套,医护人员就少一套,不能浪费这么宝贵的资源。”

目前,“武汉爱心司机支援群”已经有135位在线司机随时待命,他们飞驰在武汉街头,为这个城市的供应保障串起一条又一条生命线。

截至2月8日,货拉拉支援疫区绿色通道已承接并完成了132批次运输需求。其中包括1次跨省订单、10次跨城订单、121次同城订单。累计运输火神山医院10套双开门铁门,其它医院26万余只口罩、13700套防护服、34516份爱心餐饮、1000箱香蕉以及消毒水等支援物资。“武汉在,我在;我不在了,武汉也会在。”

2月6号晚上九点半,趁着卸货的时间,周志国接受了猎云网的电话采访,电话的那一段,转向灯还在滴滴答答地作响。大概到晚上十点半,这一趟运往火神山医院的物资才能卸完,之后他还不能休息,仍处于待命状态。

这个春节,周志国没有选择和家人团聚,而是在空荡荡的武汉街头,一遍又一遍的来回奔波。给医院送“爱心餐”和医疗物资,给火神山拉建筑物资,一天下来,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

“今天还算早的,昨天忙到的凌晨一点。”当问及周志国早上几点钟开始工作,周志国不好意思的表示,“昨晚太累了,今天早上八点才开工。”

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超负荷的运转,在武汉城区一天5、6趟的穿梭,这已经成为周志国加入爱心支援车队以来的生活常态。

周志国来自湖北孝感市孝昌县,有一辆自己的新能源小货车,平时就在货拉拉上接单。

武汉街头的135个货车司机: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医务人员 | 猎云网

在武汉封城前,周志国没有走,他告诉猎云网,当时就感觉武汉的运力会很紧张。1月23号武汉宣布封城,周志国立刻联系到货拉拉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会留在武汉,需要运输物资可以随叫随到。

“这次疫情谁不害怕,我们也怕。但我们走了,谁来运输这些物资,留下来还可以多出一份力。”周志国不止一次的告诉猎云网,就算是不计报酬,他也会冲在第一线。“我们这些物资都是给医护人员送过去的,他们才是冲在最前面的人,他们要是倒了,那武汉真的完了。”

周志国曾经对医院很是避讳,但这一次,他才真正意识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周志国在接受采访中不断地强调,“那些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物资紧缺,他们一定不能倒下,所以我一定要快速、安全的把车上的爱心餐、医疗物资送到他们手上。”

武汉街头的135个货车司机: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医务人员 | 猎云网

除了医护人员外,最让周志国感动的是爱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一天下来,周志国几乎忙的吃不上一口饭,“无论我多久回家,我爱人都会给我准备一碗热饭,她知道我在外面跑辛苦,从来不让我操心家里面的事。”

忙活了一整天的周志国,这一天午饭、晚饭都没有吃。家里面的这口热饭,成了家人对他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也成了周志国继续跑下去的动力。

虽然冲在前线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但周志国也不敢告诉爱人自己每天去了哪些医院。周志国还拍了一张自己身穿防护服的照片发给了家人,“他们看着我穿的这么严实,也会安心些。”

周志国的儿子儿媳孙子和年迈的母亲也都生活在武汉,住在另一个地方,两家离得不远,他却不敢去儿子家。“孙女满月的时候,就跟他们视频了一下。有时候在外面跑,实在是很想孩子,想妈了,就微信视频一下,还好现在科技发达。”因为,周志国害怕自己会将病毒带回家影响到家人。他说,“我自己冲到前线就好,要把安全留给家人。等这个疫情过去了,再和他们好好团聚。”

一趟接着一趟的运输,周志国几乎没有吃过一顿热乎的饭。唯一一次的热饭,是在周志国运输完物资后,有人给了他一碗自热小火锅,那时候正好赶上周志国给车充电。

“我当时本来想去接自来水的,没想到外面的水管没水了,我就去敲了敲值班室的门,告诉工作人员,可以给点水我吃个饭么。”他穿着防护服的模样,让工作人员感到害怕,有一小会儿,并没有人回应他。“当时感觉自己就跟一个乞丐一样,后来,他们还是热心的帮了我,那一顿饭吃的我真是太暖和了。心里也暖和。”

“武汉在,我在;我不在了,武汉也会在。”周志国不是没有想过最严重的后果,2月3日早上起来,他看见武汉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司机何辉牺牲的消息,周志国躲在卫生间里哭了,“看到同样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友牺牲了,我真是绷不住了,爱人看到我哭了,就站在我旁边,陪着我哭。但哭完还是要继续,这些物资必须尽快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周志国一趟又一趟在这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上疾驰着,这里封路就从那里绕,带着一车的物资,带着爱心餐,把支持与关怀送到前线医护人员的手中。

周志国说,武汉一日不解封,他还是会开着他的小货车,在武汉的马路上飞驰。“现在的武汉,任谁都想出一份力。”

周志国等司机师傅在寒冬中奔驰,在他们身后,货拉拉的一线员工们也在不停地调配着武汉货拉拉的运力网。

春节期间运力不足,货拉拉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只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不足的运力压力倍增。

货拉拉武汉运力调配负责人何浪表示,武汉封城后,武汉的运力系统几乎面临着瘫痪。很多紧急需要送往医院的医疗物资被搁置。

针对这一情况,货拉拉武汉的工作人员开始组建“武汉爱心司机支援群”。何浪说,“我们最开始联系的司机,都是各自比较熟悉的,问他们愿不愿意加入,基本上问到的都表示支持,还有一些选择留在武汉的司机也会和我们联系,表态随时可以冲上前线。”

1月26日,货拉拉发布通告,开通武汉城区救援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免费帮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配送物资。

1月27日,货拉拉又增加了湖北省内跨城运输通道,免费为政府部门、官方慈善机构和医疗机构的救援物资提供运输服务。

除紧急调配运力外,1月29日,货拉拉联合Today发起了“爱心午餐”行动,货拉拉为医务工作者捐赠了1万份餐食,并为该项目提供义务运输。

武汉街头的135个货车司机:真想把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给医务人员 | 猎云网

“其实武汉很多司机想去帮忙配送物资,但是城区禁行了,他们的车没法开出去。我们整理了一份司机名单,公司的公共事务部门负责跟政府部门沟通,获得配送的通行证。”何浪说,“我们之前怕春节期间司机很难找,但一听说是为武汉防疫做公益,司机们都很热心,很愿意参加。当然,我们肯定是首先保障司机的安全,每个司机到达现场,我们都会给他们派发一套防护服和口罩。”

货拉拉首席营销官(CMO)张燕梅表示,“希望我们所有的司机和员工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前提下,能够全力保证救援物资运输和城市基础物资的正常流动,大家坚守岗位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好这场抗“疫”战,尽快让一切恢复正常”

2月8日,货拉拉推出50万新冠肺炎司机保障计划,为平台每位活跃司机提供价值50万元的安全保障。对于奔走在一线的师傅,这也算是货拉拉对师傅们的一个承诺和保障。

何浪和货拉拉工作人员将司机分布在武汉划分为13个区域,每个区域安排两名员工进行调配。接到订单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该区域的司机运送。

“我们现在暂时不接个人订单,主要是政府和慈善机构的物资,运力还可以跟得上来。”何浪介绍,“政府需求出来之后,我们就主动联系已经待命的司机,让他到达起点,工作人员下单,让司机去帮忙运送,整个运送的成本都由货拉拉平台来承担。”

据了解,目前,“武汉爱心司机支援群”已经有135位在线司机随时待命,而报名参加的司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大家都希望能够为这次抗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不图回报的那种。”何浪说,现在的武汉,任谁都想出一份力。春节期间,他本应该是在享受假期的,因为疫情,他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受疫情的影响,货拉拉很多一线工作人员分散在各地,但也都采取线上办公的模式,投入工作中。

货拉拉工作人员王琳就在日本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王琳是武汉人,春节假期去日本旅行,却没想到滞留在日本。

“我不止一次的想回来,但武汉封城了,不能直接回去。”虽然已经在日本待了20天,过了新冠肺炎14天的潜伏期,王琳也没敢回国, “现在去任何一个城市,都需要隔离,还不如暂时待在日本,等待包机回国,可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如今,王琳每天在异国他乡上线工作,为货拉拉在武汉的调配继续忙碌着。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琳为化名。)

(文/苏舒)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