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快,实在,救企业的命。”企业集体点赞苏“惠”十条,商务部点名表扬 | 猎云网

商业 猎云网 2020-02-04 11:44

 

“快,实在,救企业的命。”企业集体点赞苏“惠”十条,商务部点名表扬 | 猎云网

2020-02-04 10:39:54 “快,实在,救企业的命。”企业集体点赞苏“惠”十条,商务部点名表扬

【猎云网北京】2月4日报道

2月3日上午,在国务院举行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特意表扬了苏州市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苏“惠”十条。

疫情当前,不少中小企业正面临生存困境,苏州在全国第一个站出来,从信贷、社保、租金、税费等方面拿出了全方位的支持方案,以真金白银的实惠,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苏“惠”十条真材实料、针对性强、恰到好处,成为中小企业的“及时雨”。

此前,虽然深圳等地发出减租倡议,呼吁业主尤其是商业地产业主减租自救,但苏“惠”十条,以城市的力量、在更广泛的层面发力,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力度显然更加可观。

“快,实在,救企业的命。赞!”

苏“惠”十条也迅速在网络刷屏,引得企业纷纷点赞。新政策的出台,让中小企业终于能够稍稍“缓一口气”,增强面对未来的信心。

截止猎云网发稿,北京和上海也紧跟苏州,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如何让企业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这次疫情在短期内确实对我们的销售业务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我们武汉销售分公司,在1月初就已经开始电话拜访客户,做到尽量不出门了。”苏州爱微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符钧翔表示,但是从全区的销售业务来看,受到较大波动影响的主要集中在华中区。“BD短期内还是被要求通过微信或电话进行客户沟通,预计华中区一季度的销售业绩能够完成60%已经不错了。”

据了解,苏州爱微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旗下项目品牌品志是一家高端会员制电商平台,采用B2B2C的业务模式,为企业VIP客户提供高端商品和服务。

相比其他中小企业,品志在这次疫情受影响较小,也让符钧翔更加下定决心完善供应链、输出供应链的战略。“我们现在还能正常进行365天全国配送,得益于我们平台自己进行采购备货,而把仓储和物流都进行招标,承包给第三方,目前京东物流中标成为我们的仓储和物流承包方。”

同时,符钧翔强调,公司团队一个人都不能少。“即使武汉团队半年不能开工,我们也始终与他们在一起。”

谈及苏州市率先发布的苏“惠”十条,符钧翔称赞很务实、很接地气。“首先,品志也在创业园里办公,一个月租金得好几万。苏州自1月28日就发布了延长复工的通知至2月10日,这样一来等于又多放了半个月的假期。相较于我们电商的话还好,可以在家办公,但是苏州是制造业大市,除了在苏州的大型工厂,还有上万家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要生存。免租、减租势必对民营企业提振信心。”

符钧翔表示,这次苏州十“惠”政策给企业家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之前还在想今年公司要不要继续扩张,因为疫情确实对经营产生了影响。但是看到这个政策,我们还是决定在风险控制下放开手脚干。

“平心而论,本次疫情对于品志这样的电商项目是有助力作用的,我们预计今年更多企业在送客户和发福利时会选择品志卡。”品志总裁符钧翔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高筑墙、广积粮,练好内功,一旦疫情过去就鼓足干劲往前冲。

苏州友家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皓告诉猎云网,作为一家小微企业,这次苏州“惠”十条像一场“及时雨”,从房租、税收、融资等各方面帮助企业渡疫情难关。“目前公司就是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在现有的人员配置下生存下去,维持盈亏平衡。等到市场回暖,在社会资本的支持下,获得进一步发展。”朱皓说,现在如何让企业活下去是最重要的。企业要学会从“危”中寻找机会

“苏州政府这次反应很快,率先出台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我感到很自豪。”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原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斌表示,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和减轻企业负担三个维度,都是当下企业所需要的。

与此同时,朱斌认为,企业更需要关注长期效应。“政策虽好,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情况,尤其对很多受波动比较大的企业来说,影响有限。救急不等于救贫,企业需要培养自身的硬实力,学会从“危”中看机会,能否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抗疫现场,朱斌注意到科技力量已然深度参与其中,并发挥着显著作用。在此次疫情过后,朱斌认为,在线诊断、在线协同办公等将迎来新的市场与机遇。

朱斌认为,对当下对投资者来说,在疫情大环境下,需要加强中小企业的投后管理,协助企业把2020年的经营计划调整好,在后续融资方面,也需要跟企业做进一步深入探讨。

顺融资本董事长王亚雄也表示,看到苏州惠企十条,觉得很暖心、很安心,这次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尤其对很多做旅游的企业来说,基本是致命一击。

“因为我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所以比较关注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他们现在可能正是需要融资的时候,肯定会受影响比较大。”王亚雄认为此次苏州十“惠”政策很全面,同时也希望苏州能给创新型企业在股权融资方面更多支持,也让投资者更加有信心,减少风险。

王亚雄认为,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不会改变投资的长期趋势。在投资管理上,短期内会更加关注在疫情中受影响比较大的企业,想办法让他们活下来。

针对当下中小企业困境,王亚雄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企业要保持乐观,在苏州政府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下,CEO要把员工团结起来,有信心度过这次难关。第二企业要回笼一切可以回笼的现金、减少一切非必要的支出。尤其对本身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说,要做好预算,更要想着“如何活下来”。第三是企业可以适当降低对自身估值,对企业来说,拿到钱活下来就好,活下来是最重要的。

“面临当前疫情形势,企业必须迅速做出调整。”王亚雄说。

(文/林京)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