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寻访全国100多座茶山,民间找茶人一或致力于寻找靠谱的茶农手作者 | 猎云网

商业 猎云网 2018-01-30 18:56

 茶源于中国,行走于世界,茶承载了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以及手艺人和自然的气息,渐渐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猎云网近日采访到的一或,致力于分享农作手艺人的故事和他的作品。谈到创业初衷,一或创始人叶武介绍说:“本身自己喜欢茶,之前种了2000多亩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中国的茶的供应链非常大,好茶也非常多,反过来说用户反而更需要一个路径去发现好茶,不如跟全国茶农直接建立联系。之所以命名为一或,是因为一或在我们老家的意思就是靠谱,其次是听起来比较独特”。

据了解,一或茶叶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以微信、京东、淘宝的售卖为主,目前有7000左右的用户,一或自创立以来寻访全国11个省22个产区100多座茶山,每次探访都在5天以上,最长是17天。

一年寻访全国100多座茶山,民间找茶人一或致力于寻找靠谱的茶农手作者 | 猎云网

产品茶叶的选择标准,叶武告诉猎云网:“现在最基础的标准是必须生态种植,在这个步骤里需要认证茶农,茶农要用生态的方法种植茶叶,第二点就是尊重健康的理念;第三点就是手艺的本身;这是产品的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为了检查是否真正地达到了无农残和无重金属残留的标准,一或会和瑞士的标准服务中心合作,每一个合作的茶农方,一或都会进行实际的检测,要求所有的农残指标都为零。

第三,每一批在开始选择产品化的过程中,一或会有一个外部、内部评测团队,对产品进行实际的评测,如果每一项指标都符合,那么就会考虑产品化。

“产品的包装上,我希望它呈现的是美美的茶生活,因此主要是结合了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中国可传承的现代文化的转化,比如说装茶叶的罐子,一或主要是选用的徽派建筑的形象做成的现代感的设计,也为此申请了专利”。叶武补充讲道。

目前有覆盖区域主要有福建武夷山、潮州凤凰山、安徽黄山、四川峨眉山、四川雅安、湖南古丈、台湾杉林溪、云南凤庆、贵州湄潭、贵州都匀等,已上线的茶叶品类包括古树红茶、福鼎白茶、正山小种、蜜兰单丛、黄山毛峰等9种。

聊到产品核心壁垒,叶武说:“我们在前端跟茶农是有一些比较紧密合作的,有一些茶农是生态种植,但不能完全达到无农残的效果,我们会在很多地方做一些改善;与此同时,一或也会为合作的商家带来一些产品效应的联动,带来效益”。

 

一年寻访全国100多座茶山,民间找茶人一或致力于寻找靠谱的茶农手作者 | 猎云网

一或严选试喝官:用户可申请和团队一起前往茶区寻茶。目前已进行了四次,其中参与黄山寻茶的用户有19人、潮州10人、武夷山5人、川贵5人。任何一个产品过程化的途中,他们都有参与。举例来说,比如说要去四川雅安选一个黄茶,我们会去拜访很多家茶农,筛选10-20家目标茶农之后,我们会跟茶农谈种植生态,湿化工艺怎么样,挑选5-6家理念相符,然后品鉴,种植面积、规模、品种都比较适合的前提下,带着这几家的茶样回来,让试喝官做评测,他们也会反馈一个报告,这份报告主要是用来用户对茶叶的认可程度。

团队方面,目前团队共7人。CEO&品牌和运营叶武,11年IT职业经理人,4年茶品牌总裁,2015年成功孵化品牌“T三”,品牌和管理运营经验丰富;COO李宗舜,1年种植经验,1年茶加工经验,1年茶品牌传播经验,2年创业经验茶学专业毕业,对产品和供应链有深刻认知和管理。

盈利方式上,目前最主要的通过产品销售来进行盈利。

谈到行业看法,叶武半开玩笑地讲道:“我国茶行业已经有2000-3000年的历史了,但在现阶段我觉得它还是一个门槛比较低的行业,但真正做出品牌的茶商也不多,不管是在供应链的整合还是在营销的能力上都需要升级,其次是茶叶跟消费者的途径没有建立好,年轻人对茶的热爱,比例不是很高,这都是行业的现状”。

融资上,2015年底拿了种子轮融资,目前暂未考虑新一轮融资。

最后,谈到产品规划,叶武认真地讲道:“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将健康有品质的好茶分享给更多的人,以不断扩充茶农的方式来扩充市场。未来会加一些周边的手艺人,比如说器具类,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一个美的茶生活场景”。

引用松浦弥太郎所说过的一段话:“每天都要认真过生活,即使享受一顿美食,也请尽量能看到为你准备精美饭菜的人”。实际一或想做的,就是在你端起这一杯茶的时候,能清晰地感知甚至看到这片土地的信息、劳作的真实、对安全和品质的坚持。这也是叶武和他的团队所期望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