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革命已来,投资路上你需要注意这些陷阱

商业 猎云网 2018-02-01 18:46

 创投圈普遍看好区块链,盛赞区块链是一场技术革命,而且革命已经到来。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正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在加密货币市场,行情大涨市场火爆的同时却是“遍布陷阱”,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有趣现象。投资者走在区块链投资路上,需要谨慎小心,注意各大陷阱。

猎云网多方整理了投资方、互联网巨头、金融业者关于区块链的部分言论,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派:狂热派与冷静派。狂热派自然以喊出了“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徐小平为代表,姚劲波盛赞其“更具颠覆性”,蔡文胜则称之为“认知革命”。冷静派各方则在肯定区块链的同时表明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

1.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革命已经到来

徐小平在微信群里内部分享称:“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他对传统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彻底。”

“上述信息,不要外传”最终引发全民热议。徐小平在随后的两次相关回应中,均发表了相似的看法。具体表述如下图所示:

区块链革命已来,投资路上你需要注意这些陷阱

2.58同城创始人兼CEO姚劲波:更具颠覆性

姚劲波直言:“区块链有去中心化和去中介的特性,可能和互联网一样伟大,这可能是一个比人工智能还有颠覆性的历史机遇。此外,区块链和AI不一样,AI还是过去的技术的应用,而区块链有可能和互联网一样伟大。区块链能让整个社会有非常低成本的运作,把很多中介消灭掉。”

3.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认知革命

蔡文胜表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因此,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

1.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爆发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周炜说:“在创新创业的技术上,我十分看好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是基础性的,在基础这个层面上,应用层面会有很多创新例子出现,还有爆发力没有出来,区块链是目前公司团队在认真筛选的行业。”

2.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短期内难以真正落地

许泽玮表示:“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无法伪造……区块链的技术优势毋庸置疑,其在金融、互联网、医疗及安全等领域的应用都被认为具有不错的前景。然而,现阶段的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探索、挖掘和积累阶段,短期内难以实现真正落地。”

3.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核心问题尚未解决

江瀚称:“区块链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有一些核心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一方面,目前数字储存的技术不能满足区块链的应用;另一方面,目前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有限,导致了区块链的运算效率较低。因此区块链虽然是一个前景非常广泛的技术,但离成熟尚远。”

区块链革命已来,投资路上你需要注意这些陷阱

在谈陷阱和坑之前,你需要知道投资区块链与炒股一样存在着行情风险。此前一段时间内,各种币疯狂上涨,而且每天都有涨幅超过100%的币,让大家忽略掉了行情风险。但是,回顾比特币发展历史,你会发现至少有三次跌幅超过80%。从近期比特币价格的走势来看,比特币价格在2017年12月16日创出了近2万美元的高点后,很快便回落至1.2万美元附近,曾一度跌至近9000美元的低位。

所以,行业内流传着“币圈一日,股市十年”的说法,这句话可以有两个理解,一是币市发展一天,犹如股市发展十年,二是币市的涨跌幅度也可以是一日超过股票十年。

与炒股相似的地方还在于,大部分人在投资区块链的时候,容易听信“砖家”,容易被市场控制情绪。关于这两点,投资者只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自己来做决策,同时尽量不要时刻盯盘以免被市场控制情绪,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ICO横空出世,早期投资者不可避免地落入了乱投ICO的坑里。2013年至2014年间,曾出现过许多疯狂的区块链项目成功的启动了ICO,它们的代币价格都出现过疯涨,不幸的是这些ICO项目最后都死在炒作过程中或者直接成为骗局。

于是,在2017年9月4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银行领衔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同时,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做出清退等安排。

2018年1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出,以发行迅雷“链克”(原名“玩客币”)为代表,一种名为“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风险隐患。并呼吁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应认清相关模式的本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ICO被“一刀切”之后,IMO也在本月初被定性为“变相ICO”,警惕变相ICO似乎“任重而道远”,近期出现的IFO值得注意。IFO(Initial Fork Offerings 首次分叉币发行)指的是基于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而进行的分叉,在这些主流币的原有区块链基础上,按照不同规则分裂出另一条链。由于持有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的人可以在IFO过程中获得分叉后的新币,因此IFO也被业内认为是一种新的虚拟货币融资手段。

在“币圈”,第一次IFO被认为是比特币分叉产生BCH(比特币现金)的过程。由于比特币是通过各个网络节点计算数据而产生的,而比特币区块大小只有1MB(相当于网络带宽),造成比特币交易拥堵而缓慢。2017年8月初,比特币被人以技术手段分叉,产生一种新的数字货币BCH,后者的区块大小为8MB,而且区块容量可调整,但在数量和算法方面仍和比特币保持一样,拥有比特币的人可按1:1的比例免费获得BCH。

由于比特币是开源的技术项目,且IFO不需要经过比特币开发团队的同意,所以只需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分叉,并给拥有旧币种的人1:1发放新币种(这一过程也被业内称为“分糖果”)。这一过程,也被业内视为继ICO之后,另一种新的变相发行虚拟货币的方式。

区块链革命已来,投资路上你需要注意这些陷阱

 

代投顾名思义就是代你投资国外ICO项目,中间人赚取手续费,也有部分黑代理赚中间差。现阶段,主币价格过高,而且上文已经提到,中国已经禁止ICO,但是国外并未完全禁止ICO。于是,又衍生出了国内项目经过包装在国外注册ICO,通过网络代投在国内开展业务的现象。但是,这些项目真假难辨,项目团队靠谱不靠谱?项目可行不可行?后期能不能落地?都很难追踪。

大多数投资者进入区块链投资市场后,会出现盲目购币的现象,也就是什么币都买。看到哪个币开始涨了就买进,哪个币跌了就抛出继续寻找另外一个在涨的币。

针对这一问题,你需要弄清楚代币背后具体是什么项目,这个项目用区块链可以解决什么问题,代币在区块链系统中的作用等等,考察多方面因素以后,对这一代币的价值做出判断,尽量购买真正有区块链应用支撑的数字代币,也就是有价值的币种。

躲过了上述几个陷阱,投资者终于走向了交易所,但是交易所同样存在着风险,主要在三个方面:交易所被盗币(或监守自盗);交易所卷钱跑路;交易所自己控盘。交易所没办法自证公平,现在的期货交易所机制,存在着“交易所有机会无成本、无痕迹地作弊”的漏洞。

近期便发生过此类事件,2018年1月26日,日本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check遭黑客攻击,交易所内大量NEM币被盗,消息显示,被盗的NEM币总共5.23亿个,价值5.3亿美元,约26万用户受害。

关于以“区块链”为名的非法传销,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2017年4月更新了《互联网传销识别指南》(2017版),其中新增了数字货币传销。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出,珍宝币、百川币、马克币、暗黑币等等,都是披着或者疑似披着数字货币的外衣进行非法传销的项目。

以“暗黑币”为例,这种平台以高额返利为诱饵,由全国各个地区的负责人及会员通过宣传、上课、介绍等方式不断发展下线,以投资虚拟货币“暗黑币”为名,要求参与者缴纳不同级别的“暗黑币”矿机租赁费用即门槛费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每一名会员下线分为三条线(即三个区)的顺序组成固定的层级,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并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并通过出售虚拟货币“暗黑币”的方式直接获利。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介绍说,“最近利用所谓的区块链概念搞的代币、虚拟币这一块,我们发现非常活跃的这种代币有2000多种,这种传销平台已经超过3000多家,这类犯罪因为涉案金额非常大,所以危害很大。”

随着区块链革命的到来,希望各位投资者在投资区块链的道路上,能明辨陷阱,顺利躲避,用正确的姿势去拥抱区块链。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