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6岁法国少年竟成为“平价VR头显大师”,他是如何做到的?

商业 猎云网 2018-02-24 18:19

Oculus的创始人Palmer Luckey,也许是最成功的商业VR头显的开发者,在完成首个原型设备时他只有17岁。如今,25岁的Luckey身价约为7.5亿美元,他的公司也成功被Facebook收购。

16岁的Maxime Coutté的故事在一开始和Luckey有些共同之处——很小的时候就着手制造VR硬件,而且似乎对技术有着同样的坚韧和热情。

不过,相似之处也就到此为止了。

最开始,一部名为《刀剑神域》的日漫激起了Coutté对VR的兴趣。但是,13岁的Coutté发现自己根本买不起Oculus Rift,因此他向几个朋友和他在法国北部Savins小镇的数学老师寻求帮助。Savins小镇也是他长大的地方。

16岁法国少年竟成为“平价VR头显大师”,他是如何做到的?

如今,Coutté不仅制作了一款VR头显用来玩SteamVR游戏,而且还为人们提供了开源技术,任何人都可以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情况下自行改进。

最终的成果是一款配备5.5英寸2560 x 1440像素液晶显示屏且支持90度视野的3D打印头显,Coutté已将其与Leap Motion的手部追踪设备配对,以检测并映射手臂运动,用以在游戏中的瞄准动作和其他功能,并表示该设备将与SteamVR兼容。

Coutté回忆起在学校兴趣小组中与VR的接触:“我在13岁时开始编程,感谢我的数学老师Sensei,他在我们学校的支持下组建了一个机器人俱乐部。我在那儿的第一天见到了另外11名学生,但是接下来的一周,俱乐部里只有我们三个人。”

“当时,我非常喜欢《刀剑神域》这部动漫,其剧情由男主角桐谷和人被卷入了一款虚拟实景线上游戏。我对VR中第二个现实的想法感到着迷,我想要体验这种感觉。我和其中一位俱乐部成员Gabriel Combe谈及自己囊中羞涩买不起VR头显的事,随即我们在开发一款VR头显的想法上一拍即合。这也让我们进一步地研究了VR背后的数学和物理学知识,包括四元数、适当加速和抗衍生物。然后,我们购买了所能找到的最便宜的组件,并彻底改造了VR。现在,使用我们的FastVR和Relativ工具,你也可以构建自己的VR头显。”

Coutté并没有因为小镇里缺乏方便的资源,且自身缺乏硬件开发方面的经验而被吓倒:“这一项目中涉及的每一项知识都是在线的。从数学课程到电子教程和便宜的元件,所以的知识和先修课程都免费且唾手可得。虽然我们是从零开始的,但是在2017年,我们能获取到各种新兴的技术,这就避免了一些通常在2013年才会出现的与VR技术相关的常见假设和挑战。”

Coutté、Combe、Sensei以及Jonas Ceccon(Jonas负责从中国供应商那里采购镜头和屏幕)组成了一个团队,参与机器人竞赛,并开始了他们庞大的项目:

“当我们开始研究VR头显时,我们一时间无从下手。于是,我从最基础的事情开始,比如思考我们该如何跟踪玩家动作,这些问题引导我们研究各种组件背后的数学知识。随着我们在破解问题方面的进展,我们的下一步工作逐渐变得明朗,我们也一直为之努力。最困难的部分就是让其与现有的SteamVR游戏兼容,截至目前我们仍然在为之奋斗。而项目中最简单的部分则是发布了首个头显核心原型,能够处理显示VR内容的基本过程,在掌握了VR背后的关键概念后,我们仅用了6个晚上便完成了编程。”

在这一过程中,Coutté和他的团队意识到,仅仅开发硬件并使其运行起来不足以确保良好的VR体验。因此Coutté提出了一个他称之为WRMHL的解决方案,以实现Arduino硬件平台和Unity3D引擎之间的快速通信。他解释说,这可以通过减少头显上的计算指令并将其推送到与之连接的电脑端来减少延迟,即便是团队正在使用低成本组件,设备依然运行良好。

16岁法国少年竟成为“平价VR头显大师”,他是如何做到的?

与其试图自己开发游戏并击败实力雄厚的公司,Coutté和他的团队更专注于预算在100美元内的工作。对此,Coutté做出如下解释:“每个选择都从这一约束的角度出发,它让我们不断地思考和实践,并尽可能控制预算。例如,我们需要解决使用低功耗组件时遇到的延迟问题,为此我提出了WRHML。这种从头开始构建的思维帮助我们构建了一个可控的VR头显和用于开发游戏的开发工具包。”

后者是Coutté遇到一个游戏团队的时候被开发出来的,这个团队只有一个人专门致力于VR头显的兼容问题。这引发了Combe开发FastVR的想法,利用该工具,开发人员仅需将FastVR软件包拖放到其构建的游戏中并通过快速配置过程进行设置,最终制作出标准的基于Unity的PC端VR游戏。

Coutté明确地知道他的创作可能不符合当今市场上最新的高端VR头显的设计、质量或性能,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坚持这个项目。事实上,这引起了一个有趣的延伸,Coutté说:“当然,我们的头显很丑,很难安装。但我相信我们正在构建的社群将有助于改善这一点。”

他所说的社群是一小群追随者,他们在GitHub和Discord上与他的团队互动,因为整个项目都是开源的。Coutté解释说:“考虑到我们的年龄和创业的痛苦,在现阶段建立一家公司对我们来说是过犹不及的。我们的目标只是未来获得乐趣并使得VR大众化,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开源。”

开源整个项目的想法来自Oculus的首席架构师Atman Binstock,他是Coutté在旧金山通过欧洲创业加速器The Family的联合创始人Oussama Ammar引见的。

Ammar回忆起一年前收到的来自Coutté的邮件,后者声称可以制造比Oculus更好的VR头显。当他意识到Coutté的意图是建立一家公司时,他对此不太看好。

Ammer说:“我们有着相同的背景,例如来自一个小城镇,并且作为一名青少年,我已经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我知道在我这个年级,管理公司是多么地痛苦,我认为青少年不应该过早开始,它会减少学习的机会。所以我告诉他,如果他同意不成立公司,但愿意开源他的项目,我会很乐意提供指导。另外,我每年夏天都会去硅谷,我也可以带他一起。我认为在硅谷工作有两个意义:它给你一种目的感,并告诉你,你并不是唯一的天才。”

Ammar解释说,此次硅谷之旅让Coutté大开眼界:“一开始,我不认为Maxime能够完全解决我为什么反对帮助他建立一家公司,但是此次的硅谷之旅却做到了。当我们到达硅谷时, Facebook消息产品副总裁David Marcus向Atman介绍了我,在与Atman的会议中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他告诉Coutté,他做的很好,但管理硬件、供应链等都是非常让人头痛的问题。他说如果Coutté能为所有人提供开源的信息,那一定非常酷,同时为Coutté构建良好的声誉和品牌。这会给Coutté带来管理的感觉,以及他所渴望的某种创业经历,同时免去了经营一家公司带来的烦恼。

Coutté对那些真正了解他所研发的技术的人抱以极大的热情,并希望给予他们相同的建议。因此,随着旅程的进行,他对他遇到的大约90%的企业家,特别是那些刚刚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提出了同意的建议。

Coutté回到法国后,花了五个月的时间为整个项目重新编写了代码,并说服他的团队开源这个项目,然后将它发布到GitHub上供其他人分析、下载和学习。

Discord大约有200人共享教程、项目和关于DIY VR设备、框架改进等的链接。Coutté还正在与社区中的一个团队合作开发头显的配套应用程序。他解释说:“通过不同背景和拥有不同愿景的人,我们可以推动该项目,最后的成果将远远超出我们的四人团队迄今所取得的成就。”

互联网使得访问知识和学习虚拟现实设备等复杂系统的工作变得如此简单,而Coutté将他对技术和《刀剑神域》的热爱变成了更有意义的东西,让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