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问夫妻合伙创业:怎么做?听谁的?股权怎么分?

商业 猎云网 2018-02-14 12:22

猎云网最近的朋友圈被一幅“2018汪年全家福”刷屏了。说是一幅其实也不太对,这实际上是一款H5小游戏,游戏中,你可以随意组合人物、家居、猫狗等卡通形象,最后生成一幅属于你自己的全家福画作。背后的PUPUPULA还颇有来头,由陌陌联合创始人张思川创办。

如果你以为猎云网要介绍这个公司,那可能要让你失望了,猎云网今天要介绍的,是夫妻创业这档子事儿。张思川是陌陌的联合创始人不假,但她同时也是陌陌创始人唐岩的妻子。

2011年3月,唐岩和张思川一起创办陌陌科技。2014年12月11日,股东之一的张思川在侧,唐岩抓着二人的结晶——儿子的手敲下敲钟按键,陌陌上市。到2016年,陌陌全年营收37亿元,全年净利润12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达6亿元,同比增长674%,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人。去年11月,张思川被宣布退出陌陌董事会,悄无声息的做起了PUPUPULA。

事实上,许多耳熟能详的企业都是由夫妻共同经营而成(下图)。

三问夫妻合伙创业:怎么做?听谁的?股权怎么分?

但看起来不错的夫妻创业实际上困难重重:创业有矛盾、分歧甚至是股权分配等问题,而夫妻过日子靠感情、理解和支持。创业讲理,夫妻却全部都是儿女私情。如何权衡好家庭与事业,这个度非常不好把握。首先,决策权在谁手里?

夫妻二人在创业过程中存在业务分歧的现象很正常。夫妻都觉得自己的想法才是对公司最有利的,争执不休,最后总有人在公司里赢了观点,在家里输了地位。

潘石屹和张欣分别是SOHO中国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但两个人刚开始创业时也常常产生分歧:二者背景完全不一样,且又都是主意特大的人,谁也说服不了谁。

有一次吵得特别厉害,张欣一冲动之下就去欧洲度假了。度假的那段日子,张欣进行了思考,她认为自己和潘石屹其实没有什么大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把夫妻和合伙人这两个关系弄混淆了,结果搞得夫妻不像夫妻,合伙人也没做好。

张欣主动给潘石屹打电话,并表示要下岗在家生孩子。那段时间张欣和潘石屹不再将公事和私事混在一起。

张永琪与张晓东分别是环球雅思的总裁和董事长,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也常常产生分歧。

丈夫张永琪个性如水,是柔,妻子张晓东则更喜欢公事公办,个性是刚。一次,环雅某位高管因个人问题工作中出了大差池,张永琪念及老员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处理时很纠结,想“和稀泥”,但张晓东却觉得要一碗水端平,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两人为此开始争吵。张永琪与张晓东二者在创业过程中常常发生类似的争执。

但比较好的是,张晓东将公私事分得非常开

“她(张晓东)表面强势,回家后很传统,不会因为小事大吵大闹,不会斤斤计较,把老人孩子照顾得很好。她会定期给我父母打电话、老人生病跑前跑后照顾,主动提出给我父母买房……”张永琪如是形容。

而张永琪也将曲线救国运用得非常自如。碰上妻子着急时会冷处理;如果双方实在僵持不下,他会找岳母做妻子的工作。

另外,张晓东还非常有大局观。遇到大事,张永琪很坚持,张晓东便会选择妥协,做主意的永远只有一个人

2010年11月8日,环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仅过一年,张永琪决定把环雅卖给培生集团。2012年上半年,环雅正式成为培生的全资子公司,张永琪留任总裁,张晓东出局。

“我特别热爱这个工作,突然让我离开,我真的很难过。辛苦奋斗了10多年,难道就这样什么也没有了吗?其实我一直不是特别赞同并购。”张晓东并不不适应局外人的角色,一段时间内都觉得张永琪非常自私。但她没有跟丈夫大吵。

“我也不舍得,但我们的年龄、精力很难支撑这个企业更快速地发展。她回不来了,列车长换了,列车也已经开往不同的方向。” 在张永琪看来,即使没有并购,张晓东也会退出。“公司上市,很多事情要公之于众,夫妻矛盾也要提交董事会,原本不那么尖锐的矛盾立刻会变得非常激化,所以上市前后,夫妻要有一方退出。”

几番长谈后,考虑到大局,她同意了丈夫的决定。其次,二者如何分工?

正如一山不能有二虎,一件事也不能由两个人来发出,关于这点,我们在梳理的过程中发现,但凡夫妻档创业能够最终成功的,二者一定都是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各司其职,互不干涉。

SOHO中国最终能够从一家不知名的小房产公司一跃成为了房地产界的明星企业,和二者的默契配合有脱不开的关系。潘石屹擅长商业谈判,掌管销售、推广以及政府关系,张欣则负责建筑设计和资本市场。各自发挥已长,分工合作,这之后,所有的问题便都迎刃而解了。

2000年,杨澜和吴征以夫妻档创办了“阳光文化”,是一对典型的名女人加财富老公的商业成功案例。在事业分工上,吴征以资本操作和管理为主,杨澜则负责公司创意这一块,同时兼任着公司形象大使的身价,会更多地在外面抛头露面。在海外的华人圈里,吴征早是名气颇响的年轻华人实业家;在内地,作为明星的杨澜则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而在香港,两人的名气差不多。二人有共同的文化理念,发挥各自所长,自然是相得益彰。

“我们俩的文化理念很相似,有共性,又各有所长,能够相互合作,共同创造一份事业”,吴征称之为是一种幸运。再者,股权如何分配?

股权分配,复杂而又尴尬。股权分配不得当的后果有多严重?

土豆网原首席执行官王微与杨蕾有过不到三年的婚史,尽管土豆网不是二人共同创立的,但土豆网的5次融资过程和快速发展发生在他们二人的这几年的婚姻存续期间。2010年3月,二人由于性格不合而劳燕分飞,上海徐汇法院仅调解离婚,未对财产作出处理,这为土豆网的上市埋下了“地雷“。

2010年11月10日,前妻杨蕾向法院起诉分割财产并保全冻结了王微所持土豆网的主要股份,即将上市的土豆网只好暂停了上市步伐。此时王微持股13.4%,如果杨蕾成功分得股权则王微的股权比例大幅下降,其在公司中的大股东的地位不保,公司控制权更从谈起。更可怕的是,土豆网丧失了最佳上市良机,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也遭受到了不小的损失。

如何去合理地进行夫妻间的股权分配?

筷子兄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宇豪认为有2种情况,分别是:

(1)在正常情况下,工商注册登记上显示的夫妻各自的股权比例多少无关,婚姻法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有的收入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除非双方有特别约定的除外。如果夫妻间除了公司章程以外没有特别的财产约定协议的话,即便在公司章程显示丈夫是60%、妻子有40%,如果离婚要分割财产的话,还是各50%。哪怕这个股权百分之百都在丈夫名下,最终也是各50%。

(2)特殊约定的情况,如果确实想某个人比例多一点另外一个比例少一点,那么除了公司章程以外,还要有一个夫妻财产的书面协议,写明公司这块股权的比例就是个人名下的财产,但这又跟做婚前财产公证一样,这样就可以按实际比例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说得也都非常的客观,我们开头讲到,创业是讲理的,但我们开头也讲到了,夫妻全部都是儿女私情,如果能够如此客观,夫妻档创业又为何能单独探讨成一篇文章。

事实上,曾有业内人士选取了中小企业板上市的17对夫妻,对他们进行统计,最终发现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相当的仅有一对;持有比例差距较小的(相差20%以下)有7对;差距较为悬殊的(相差20%以上)夫妻则达到了9对。

他们还发现,在持股比例不同的夫妻中,持股比例多寡主要取决于创业期间哪一方起主导地位。这看来是个比较理想的分配方式。小结

创业有风险,尤其对于夫妻档创业者来说,可风险背后的益处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二人异于他人的默契度,更强的信任感以及相互扶持,能被对方理解到的满足感。

马东敏推着李彦宏创立了百度,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时,又二话没说,立马从美国回到北京陪伴在李彦宏身旁,同年提出 “竞价排名”帮助百度在当年盈利1000万美元。2008年,马冬敏渐渐退出百度公司管理,2016年,百度眼瞅着要掉出BAT阵营,2017年1月,隐退10年的马东敏再次出现在百度总监级例会上介绍自己:大家好啊,我是Robin 21年的life companion、16年的事业伙伴,我来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和财务了。希望成为大家的知心姐姐。随后一年里,百度人事大调整。2017年,百度的财报和口碑开始好转。

创业伙伴如果不是夫/妻,大难之时怎会抱得如此紧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