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邻居新店亮相 新零售改造加码“黑科技”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16 21:50

 

好邻居新店亮相 新零售改造加码“黑科技”

两个月前被鲜生活、绿城服务和易果全资收购的好邻居,开始对旗下店面进行新零售升级。12月21日,农科院好邻居店全新亮相。并不同于传统的好邻居店,这家新店名为“好邻居社区会员店”。据好邻居介绍,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新店将满足店址3公里半径内的社区居民。

新店主打“便利+生鲜”

12月21日,农科院好邻居店换了新招牌,“社区会员店”与传统的好邻居红标店明显不同。据好邻居介绍,新店引入全新绿色VI视觉系统,店招凸显了生鲜产品标识,点出“便利+生鲜”的主题。120平米的店里大概有1300个SKU,除了常规的便利店商品,还可以买到200多个品项的水果、菜肉、半成品、冷冻海产肉类等来自本地和全球直采的生鲜商品。此外,除了传统便利店常见的立式风柜等冷藏设备,还增加了若干组冷链设备,各类生鲜产品丰满陈列待售。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新店将能够满足店址3公里半径内,小家庭一日三餐的新鲜食材水果及休闲食品的需求。

生鲜作为社区居民生活的必备品,是店面引流最有效的工具。据悉,好邻居60%的店面位于社区,而作为好邻居股东之一,易果拥有庞大的生鲜电商规模及其覆盖全国的安鲜达冷链配送体系。

好邻居表示,依托易果的规模和经验优势,可以降低试错成本,快速导入丰富的生鲜产品。接下来还会尝试在写字楼、中心商圈等网点逐步进行生鲜产品扩充的商品结构调整。预计2018年在北京将进行100家门店以上的改造,同时明年计划的100个新店中,将有50个以上的门店会是类似农科院这样的便利+生鲜“好邻居会员店”型。此外,依托另一位股东绿城服务的物业网点优势和易果的生鲜供应链,杭州的门店也在研发测试中,计划明年将开100家高端社区生鲜便利店。

全面推广线上线下一体

被易果和绿城收购后,好邻居实则也加入到了阿里的零售生态阵营中。据好邻居介绍,北京消费者目前已经可以在天猫超市页面里的“天猫一小时达”服务中享受到好邻居的服务。此外,走进好邻居农科院店内,收银台与进门处区域内还会放置醒目的红色天猫一小时达外卖袋,在门店接收到来自天猫的订单后,店内专职的订单员会进行打单、拣货、复核、打包等一系列操作。

据好邻居农科院店长介绍,该店目前线上订单最高峰的时候可以做到600多单,平均下来也有300来单,包括天猫超市、淘宝便利、饿了么、美团以及百度外卖,其中天猫超市的订单数量占据首位。而且线上客单价高,生鲜占比高,每单平均在48元左右,是线下平均客单的一倍。线上订单主要品类为水果、蔬菜、零食以及酒水饮料。从收货人情况判断以女士居多,大概占比在70%,主要消费客群是周边三公里的居民以及部分写字楼白领用户。目前配送根据平台不同,有宅急送、蜂鸟等即时配业务员跟进保障,配送时间为一小时达,基本满足用户需求。

据悉,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是此次好邻居社区店尝试的关键动作,主要由股东之一鲜生活来实现技术和流量对接以及线上运营。好邻居介绍,借助鲜生活在新零售领域强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赋能能力,双方会共同进行大仓、店面数字化改造,商品数字化改造以及打通线上线下的技术中台的一体化方案,从而实现线上流量的统一管理和门店实时调配,目前已基本实现“线上线下一盘货,一个用户会员体系”的目标。这一方面会带来明显的业绩和用户增长,同时也扩大了好邻居单店的服务半径,从过去的一千米到目前的三公里;另一方面通过店面以及商品的数字化改造,彻底实现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多平台数据联动,管理后台统一控制多个平台的商品数据、库存数据以及销售数据的实时联动。

鲜生活方面表示,目前鲜生活已经协助好邻居完成40多家门店的数字化改造,明年还将计划改造150个门店,全面承接天猫北京一小时达店仓一体的落地业务。此后,双方还将在用户数据、消费行为预测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更好的服务周边用户。

加码智能尝试黑科技

智能黑科技是好邻居新店内的另一大亮点。在农科院店内,设立了自助结算机和扫码购物机。好邻居农科院店长介绍,这些机器是和此次店面改造同期进店的,在门店试运营阶段,客流高峰期时可以明显节省顾客排队的时间,店内运营也可以借此降低大约一半的人工成本。

好邻居CEO陶冶介绍,此次门店改造,将过去数年一直持续开发的“智慧门店”系列的产品和技术大部分都进行了一次比较完整的实施。好邻居和鲜生活,除了自有技术团队,还和国内智明的AI和大数据团队旷视科技、函数空间进行了深度合作。通过此次合作,一方面希望了解消费群体的真实画像,满足更多维度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实现了从过去的店长经验式订货,向大数据技术支持下的全智能专家辅助和自动化订货方向进化。此外,构建场景化的AI能力,通过店面消费者的动作图像识别以及购物数据的全渠道深度解析,还能不断提高后台大脑的深度学习能力,将关联推荐销售以及广告增值等业务进行更深更稳的植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