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肃银行H股上市“补血”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25 15:41

 

甘肃银行H股上市“补血”

在提交申请文件4个月后,甘肃银行将登陆H股,成为西北地区银行上市第一股。事实上,甘肃银行因一级资本充足率临近监管红线,上市需求迫切。在分析人士看来,港股资本“补血”能解一时之渴,甘肃银行传统产业贷款占比较高,未来仍存转型压力。

登陆港交所渐近

2017年12月29日,甘肃银行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7年12月30日起至2018年1月11日招股,将发行22.12亿股H股,其中国际发售的股份数目为19.908亿股H股,香港发售股份数目2.212亿股H股,招股价格为2.61-2.77港元,预计2018年1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届时,甘肃银行将成为西北银行上市第一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甘肃银行上市节奏紧凑。甘肃银行的上市申请文件2017年9月15日在港交所发布,正式申请在港IPO,这距离其获得甘肃银监局H股上市批文间隔不过一个月左右。

事实上,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也在争夺西北首家上市银行的殊荣,目前,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仍在A股排队,而甘肃银行则转战H股,抢先一步。

由于A股排队时间过长,过程颇为坎坷,不少城商行几进几出,如西安银行此前结束了“中止审查”,目前又重新回到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名单中。因此,不少中小银行都会选择先在港股快速上市,以尽快补充资本。不过,港股上市虽然速度快,但地方银行多会面临一些普遍的问题,如估值偏低、认购不足、破发等问题。有法365首席经济学家李虹含指出,A股上市要求比H股更为严格,且为注册制,投资者认可度也更高。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指出,两个市场估值水平相差较多,H股可能会显著低于同类A股,特别是在银行股方面。不过,对于甘肃银行来讲,抢先上市仍是利大于弊。李虹含认为,甘肃银行近几年受益于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各个方面均获得了提升,有可能在H股一鸣惊人。

对于甘肃银行是否会回归A股,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会综合自身情况,结合宏观变化来考虑。

“补血”需求迫切

事实上,甘肃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临近监管红线,有较强“补血”的冲动。

从具体数据来看,甘肃银行资本充足率呈逐年下滑趋势。截至2016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8%,比银行业监管标准要求的10.1%高出1.7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下跌至11.4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从2014年的9.85%,下跌至2016年的8.58%,2017年上半年进一步跌至8.55%,接近8.1%的监管红线。

补足资本的迫切需求也成为甘肃银行选择H股的重要原因。王剑辉表示,甘肃银行选择在H股上市,首先会考虑获得资金的速度。相对来讲,H股审批时间和排队时间较短,率先获得资本金补充,对于资本充足率下降能够有显著的改善。此外,甘肃银行在H股上市有可能获得一些政策红利,比如现在证监会刚刚允许推行的H股全流通试点,也不排除甘肃银行可能会成为全流通的一个试点。

对于资本充足率的问题,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商业银行来说,经营发展需要资本持续地补充,近年来甘肃银行发展非常迅速,甘肃银行也进行了资本补充。包括2014年增资扩股,2015年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32亿元。资本的补充有效地支持了甘肃银行规模快速增长,未来甘肃银行会根据实际需要来补充资本,扩大资本渠道,主要通过三方面,一个是发新股和债券,另一个是不断提升甘肃银行的盈利能力,再有就是通过对风险资产的管理来调整资本结构,补充资本。

上市后仍存转型挑战

在分析人士看来,港股资本补血只能解一时之渴,要真正解决地方银行不良率高企、资产质量承压较高、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还在于银行自身。

从甘肃银行来看,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出现“双升”。不过,截至2017年6月30日,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3%,较2015年及2016年均有下降。

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银行通过信用风险大数据预警系统,加大对拖欠客户和潜在风险客户贷款的清收力度,并通过降低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发放努力优化客户结构,新增不良贷款减少。随着2016-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趋于稳定,银行在化解不良资产、进一步防控风险方面就更有所为。

从贷款结构来看,甘肃银行农、林、牧、渔业贷款占比上升,2016年末占全行贷款的14.47%,为贷款第一大行业,规模是2015年底的1.88倍。有分析人士认为,传统业务占比较高会对银行风险承受能力产生影响。

王剑辉表示,由于农林牧渔的贷款比重较大,使得银行面临的不确定性也较多,整体的盈利能力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传统行业的整体收益率还没有显著提升,特别是农产品价格目前比较低迷,整体上这部分资产的质量提升还需要时间。不过,王剑辉也指出,农林牧渔等产业是甘肃银行的特色,也会获得政策优惠。

在王剑辉看来,未来股东可能更关注甘肃银行非农村信贷资产。对于非农产业方面,王剑辉认为,结合地域特点,甘肃银行未来可以在交通运输、新能源特别是光伏能源等方面大力推进。李虹含指出,作为区域性地方商业银行,甘肃银行也可以发展场景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发展在线信贷业务。

甘肃银行方面也表示,未来甘肃银行将实施综合化经营,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在零售业务上,不断丰富零售产品,重点推进零售贷款、智能存款、电子银行及信用卡等零售产品的创新发展;在国际业务上利用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独特区位,发挥甘肃银行效率优势和价格优势。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