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商业 猎云网 2018-03-31 17:16

 

2016年10月,马云首次公开提及“新零售”,他的声音被话筒放大千百倍,又通过互联网传送至全国。

大佬的话不仅是说说而已,经过早期摸索后,阿里已经孵化出盒马鲜生和银泰两大“先锋”。盒马探索新型超市模型,将超市、菜场、餐厅三者合一;银泰则结合线上线下探索人货场的数字化。

先锋之后,紧随着的是完全由阿里打造的深度试验场。今年4月底,阿里巴巴亲橙里的购物中心即将开始营业。大型商业综合体、低价员工福利房、新零售试验田,套着众多光环的商业综合体究竟长什么样?近日猎云网前往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传说中的亲橙里长什么样?

阿里要建购物中心的消息,在去年年底就传遍了互联网圈。依据联商网的消息,新的购物中心名字名为“more mall ”,中文名称猫茂。

但阿里巴巴集团CEO助理颜乔于近日更正了这条消息,该社区服务中心不叫猫Mall,叫“亲橙里”,目的是为几万员工和家属提供生活福利,同时也是新零售试验田。他同时确认了亲橙里将于4月底开业的消息。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亲橙里开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淘宝城三期,总面积 4 万平米,整体结构为 5 层,目前正在装修阶段,由阿里巴巴智慧建筑事业部操盘。其中员工福利房早在去年基本竣工,近日交付,购物中心的建筑主体同样全部完工,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室内装修情况)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室外装修情况)

恰逢午休,师傅们在商场外享用午餐,询问后发现他们对于亲橙里的开业时间并不十分清楚。

购物中心的招商工作已告一段落,门口纷纷挂上了各品牌的Logo与宣传图。除了传统快餐品牌麦当劳之外,还有杭州文艺咖啡品牌Metoo,以及阿里力推的盒马生鲜等。据钱江晚报的报道,亲橙里作为新零售试验田,将引进天猫国际 、天猫精灵、淘宝二次元、阿里小厨等新业态,同时引入星巴克、外婆家、英孚等多个品牌入驻。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说Shopping mall只是令人羡慕的话,向南边步行50米左右,触目所及的建筑群就是令人疯狂了——那是阿里员工福利房。

福利房也属于亲橙里,共建了380套,每套面积在87-118平方米,一共4种房型。员工于2016年年初通过摇号获取购房资格,产权完全归个人所有。

阿里关照的是经济实力弱又急需安家的年轻普通员工,P8(资深专家)/M3(高级经理)及以下层级的员工才有资格申请摇房。它的内部售价只要市面价格的六成,据凤凰网报道,当时员工拿房均价为10200元/平米。而截至发稿时,与亲橙里一街之隔的大华西溪风情小区每平米均价近4.5万元,当时中签购房者无形中享受了一轮资产暴涨。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撇开新零售不提,阿里将福利房设于Shopping mall边上,不得不说是一步好棋。休息日、下班后,三分钟即可杀到购物中心血拼,对于休息时间严重不足的互联网人来说是一大福音。如何试验新零售?

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这一概念,不少新兴创企纷纷投身于该领域,无人支付技术、办公室无人货架、自动饮料贩售机,试验者层出不穷,但答卷仍然不甚清晰。

场景化、赋能化、扁平化、快捷化……这些零售模式阿里同样在不断尝试。它用零售通涉足商店,用盒马布局超市,口碑瞄准了本地生活。将银泰私有化后,对购物中心运营有了更深了解的阿里,开始布设完全属于自己的线下Mall。

在2017年中旬,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瞭望东方周刊》的专访中,曾阐述过他对于购物中心的设想,“我认为未来的购物中心,不单是一个购物场所,更像是一个生活社区、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必须从生活方式的延展当中来定义,购物中心要包含什么内容,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这是阿里巴巴的梦想,最终一定会实现”,张勇道,然后亲橙里出现了。

阿里自己开了家超市“亲橙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相比于国外的百货业,中国的百货业有一个特色,即“不碰货”,不是以运营货(商品)立身,而是依靠商业地产、靠租柜台和门面发家。不碰货,也就意味着难以形成自身特色。

银泰是一个显著的例子,阿里对银泰进行了“商品的数字化改造”。只有将人、货、场都完成数字化,才有可能进行人货场三要素的重构。

局部试验,银泰做了,所谓商品的数字化改造,正是对货的重构。

新橙里或将成为深度试验区,重构人货场。此前的媒体报道还称,在购物中心的运营场景中,传统商业模式有一个很大问题在于难以实现统一收银,阿里将实现商场的数字化运营,很可能会打破传统按照租金租赁或联营的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