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苦难重重的Facebook与佛系小扎,能挡得住“纸牌屋”危机吗?

商业 猎云网 2018-03-21 17:11

 

上周末,有外媒曝出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政治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Facebook上打了不少广告。

被卷入政治丑闻的Facebook股市应声大跌6.77%,创2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不仅如此,事件的持续发酵还拖累纳指跳水,其他几家巨头的表现也不容乐观,苹果收跌1.53%,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3.03%,亚马逊收跌1.7%,微软收跌1.81%。Facebook市值一天就蒸发了364亿美元,CEO扎克伯格的身价更是缩水超60亿,可以说是惨绝人寰了。

宣称无辜却又自打脸的Facebook

苦难重重的Facebook与佛系小扎,能挡得住“纸牌屋”危机吗?

如果要仔细追溯起因,其实Facebook也是受害者。因为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的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获取了约5千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从而达到精准投放政治广告的目的。

那么数据又是从哪儿得到的呢?这也是让Facebook处于尴尬位置,难以完全脱身的重要部分。最初剑桥大学教授亚历山大·科肯(Aleksandr Kogan)通过创建一项由27万人参与的调查访问了5000多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Facebook也向科肯反馈了调查对象以及他们朋友的用户数据。在一份声明中,Facebook同样认可了教授的行为,表示:“科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了这些信息,并通过适当的渠道来管理Facebook上的所有开发者。”

之后科肯违反了一条规则——将用户数据分享给了第三方,即包括由特朗普前助手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和保守派捐款人罗伯特·莫瑟(Robert Mercer)创办的政治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

但是Facebook的消息人士也承认,一旦数据掌握在开发者和广告商手中,就不可能完全监控他们如何处理数据。这就像卖香烟给别人,但告诉他们不要和朋友分着抽一样。

所以说这次Facebook对科肯违规行为的回应突显了其对数据使用规定能力的不足。Facebook表示,企业在2015年得知了科肯的违规行为,随后向各方保证,数据已被销毁。但打脸的是,他们几天前才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被删除了。纸牌屋在硅谷真实上演

Cambridge Analytica这家数据分析公司真的不一般,因为牵连Facebook事件被卧底记者接连捅出政治丑闻,CEO甚至被秘密拍摄到以金钱与性工作者贿赂政客。作为Channel 4 News调查的一部分,这段重磅视频于本周一被播出。

卧底记者在2017年11月到今年1月期间,与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Nix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四次会面。记者乔装成一位富有客户的代理人,而这位客户希望自己手里的斯里兰卡候选人能够被选上。在一月的一次交流中,该CEO表示公司可以派遣一名假的“富有开发商”到斯里兰卡,为现任政客提供“大笔资金”,用于好得不能再好的交易,比如购买一块土地。

苦难重重的Facebook与佛系小扎,能挡得住“纸牌屋”危机吗?

在伦敦五星级酒店进行的一次会议上,Nix又表示,公司可以“送一些女孩到候选人的家中,我们做过很多类似的事情。”他补充说:“这只是一个想法,我们可以带一些乌克兰女孩和我们一起度假,你懂得。”

根据Channel 4 News的报道,这些高管吹嘘,CA及其母公司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Laboratories已经参与了全世界200多次选举,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捷克共和国、印度和阿根廷。

外媒在Channel 4 News调查播出前两小时联系了CA。一位发言人说,“很难对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进行回复。”但其实Channel 4 News早在一周前就向CA发送了一份长达20页的文件,详细描述了指控和卧底拍摄的内容。

CA发言人回应:“我们完全否认公司及其任何分支机构会出于任何目的提供贿赂等不法服务。”他补充说:“CA不会出于任何目的使用不真实的材料。”你们这“届”公关是我见过最差的!

事件刚爆发时,Facebook并不愿承认错误,官方否认出现违规操作,并且回应已经暂停了Cambridge Analytica在其社交平台购买广告和管理页面的权限。首席安全官Alex Stamos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段很长的推文以此捍卫Facebook,其中还对事件的发生做出了看似合理的解释。不过后来他删除了这条推文,并称其应该“更好地完成工作”,即便如此,我们网友的手速可不是盖的,早已截图为证。

苦难重重的Facebook与佛系小扎,能挡得住“纸牌屋”危机吗?

结果今日Stamos就因其激进的行为与公司产生摩擦,称或将离开Facebook。据纽约时报的报道,Stamos在2017年12月就开始逐渐退出,但公司为了避免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劝其留职到今年8月。

除此之外,一位数据分析专家克里斯托弗·威利,在Facebook上曝光了这一平台让他所就职的剑桥分析公司得以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收集数千万用户的数据。没想到3月16日Facebook就宣布暂停了威利的账号,这是在《纽约时报》和《观察家报》刊登数据滥用的详细惊人报道之前,而Facebook对情况的处理手段还是一贯的延缓、平淡又私密。

Facebook如此息事宁人的公关态度令人费解,甚至身价蒸发了60.6亿美元的扎克伯格也是至今为止一言不发。这种躲避的方式引起投资者和政界的担忧与愤怒,周末等不来回应的美国和欧洲的政府官员甚至进一步要求扎克伯格向议会议员作证。

苦难重重的Facebook与佛系小扎,能挡得住“纸牌屋”危机吗?

其实这不是扎克伯格第一次用沉默来应对危机了,之前有人指责俄罗斯特工利用Facebook平台影响了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小扎最初回应:“这种想法太疯狂”。在将近一年后,他才开始正式面对这个问题。除了对这种指责反应迟缓之外,他偏向于派出高管面对大众的做法也证明了这家价值逾5000亿美元的公司在领导方式上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这种态度当然会对立法者产生影响。美国国会保守党成员、负责领导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的达米安-科林斯(Damian Collins)称,他将会“给扎克伯格写信,要求他或者Facebook其他高管到委员会提供相关证据。”

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议员阿米-科罗布查尔(Amy Klobuchar)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帖称,显而易见,社交媒体平台“无法管束自己”。科罗布查尔还呼吁Facebook CEO亲自到国会山与立法者见面。

不管这件事最后如何发展,扎克伯格无法或不愿接受他的公司或整个社交媒体行业遭受名誉损失的事实,都会让投资者们感到担心。

小扎:担子太重,我心里苦

扎克伯格的创业光环在近些年逐渐削弱,Facebook的发展后劲也越来越不足,该平台在美国的日活跃用户数量——高达1.84亿——在上个季度首次出现下降。根据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提供的数据,Facebook 25岁以下的用户数量在去年下降了280万,今年预计还将再减少200万。

看似佛系的小扎不是没在努力,年初宣布个人2018计划时,他就信誓旦旦的表示:“全世界都感到愤怒和分裂,而Facebook要做的很多——无论是保护我们的社区,不被滥用,排除仇恨,防止国家之间的干预,确保用户花在Facebook的时间是值得的。”扎克伯格写道。“我2018年的个人挑战是,专注解决这些重要问题。我们无法防止所有的错误和滥用,但我们现在在政策执行和使用防滥用工具方面有很多错误。如果我们今年能够成功,那么2018年结束时,公司的发展轨道将更通畅。”字字血泪都是围绕工作,不像前些年还会说要学普通话之类的私人计划。

但经历种族歧视、假新闻、政治干预等多重打击的Facebook,在小扎的佛系领导下都没能很好翻身。现下眼见公司陷入危机却依旧不发一言的小扎,还记得你当初的保证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