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找煤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致力于做煤炭行业的高效连接者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0 09:56

 

天然气全面替代煤炭,对我国的环境会有多大程度的改善?

不可否认的是,就目前的情况下,天然气确实比煤炭更加清洁。但我们国家的能源现状就是富煤、缺油、少气。我国的煤炭探明储量和远景储量相当丰富,从资源量分析,煤炭具有中长期保证能力,并且生产和消费的数量大,比重高,因此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屹然挺立。

煤炭勘探与开采、煤炭加工与转化、煤炭运输与储藏、煤炭燃烧与利用等环节都属于能源问题,这些环节中一个或几个有较大变化,就能够减少二氧化碳和粉尘污染物排放。近年来,我国的能源战略,除了把天然气作为能源结果调整的重点之一、尽可能增大其比重之外,也提到了煤炭的科学开发、洁净高效利用和战略地位调整,并且在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电,有序地发展水电,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多样化的能源结构总是比单一型的更稳定,风险也更小。

猎云网近日采访到的找煤网,主要为煤炭上下游企业做赋能。其创始人崔耸认为:“一到冬天,大家就‘谈煤色变’,人们把雾霾产生的原因都归结在煤炭身上,但我从一个专业的角度告诉大家,实际上煤炭的清洁程度是高于天然气的,导致雾霾产生的‘幕后推手’也主要是一些工矿企业、民用散煤,后续国家也出台很多相关的政策,以此来改善雾霾天气对人们造成的影响,例如把工矿企业的小锅炉改成了工业区模式的地方电厂,民用取暖煤块逐步换成天然气等等”。

煤炭行业交易链条长,销售渠道窄

中小矿受压制,销售无法保障

终端、次终端很难直接采购,优质低价货源,需要转多手

贸易环节多,物流、金融、质检等环节优化空间大

煤炭行业资金渠道收紧,交易资金缺口大

港口周转效率低,堆场使用效率低

找煤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致力于做煤炭行业的高效连接者

“这个行业的贸易环节不可或缺,因为其生产力与用户力中间间隔了几千公里的距离,有非常大的运输和垫资在里面,这个行业就必然存在一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贸易商,比如说在某个区域的贸易商,如何为这部分贸易商服务就是最大的问题”,崔耸讲到。

举个例子,针对上游的矿山、中小矿商、中小贸易商,他们的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最快地销售掉这些煤块儿,如何才能解决供应链资金问题,增加体量;针对下游的中小贸易商,他们的诉求是希望能够买到足够便宜的煤,运输、垫资也是他们的心头病。

找煤网在两者之间充当了一个服务者角色,对于上游用户来讲,找煤网主要是帮助他们加快销售、解决资金周转不灵等问题;而对于下游用户来说,找煤网主要做的就是帮他们去上游集采,帮他们找到更便宜的煤,解决物流和供应链等问题。

除此之外,找煤网还为一些中转地提供服务。例如港口,针对港口吞吐量有限、周转速度慢两大问题,找煤网为其充当一个大的集合体的角色,把上游中小散的部分,统一汇合到找煤网中间来,帮助港口加快周转量和吞吐速度。

产品核心壁垒与其特点相同,主要分为四大块:市场决策服务(找煤指数)、交易服务、金融配套、物流服务

与传统的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相比,普通贸易商一个业务人员可能面对的是上游1家下游2家,一个月做2个单子,但找煤网线上业务人员,上游可以面对30家企业,下游面对100家企业,效率远远高于普通贸易商,人均利润也高于传统贸易商。

盈利目前主要是通过自营(利差)、金融服务佣金、物流服务等渠道来获取盈利,后续则会考虑金融衍生服务等模式来收费。

团队方面,CEO崔耸,毕业于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曾在一家大型通信运营企业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后下海做了10年传统煤炭贸易。

融资上,找煤网早在2015年便获得了A轮融资,2016年获得了一笔政府投资,目前或将会启动下一轮融资。

最后,谈到产品近段时间发展,崔耸表示,现下最主要是在已有模式下做拓展,目前主要是服务北方一港集散地的用户,后续会把二港和矿山的用户服务起来,或者做得更深;其次是目前在研究区块链的内容,因为区块链和找煤网的业务模式可以相结合,能解决找煤网中间的信用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