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加坡VC大神Ozi Amanat揭秘投资哲学:领导人品行决定企业是否成为独角兽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1 17:44

 K2 Global在风投界算是一家比较成功的公司,自2015年以来,已经投资了众多颇具发展潜力的创企,但是关于这家风投公司及其创始人Ozi Amanat的报道却很少看到。Amanat是新加坡人,进入风投这一行业已经有十来年了。

我和Amanat第一次见面是在Atlas Bar,那是一家以奢华的装修出名的酒吧,主打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纽约装修风格。在和我见面之前,Amanat刚刚谈成了一笔500万美元的投资。

在我们谈话期间,Amanat还停下来招呼了另外两个从我们桌旁走过的熟人。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很喜欢在这里谈投资事项,是因为这个酒吧不仅能保证自己的私人空间不被打扰,还有机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人,和这些人的不期而遇很可能会能对日后的投资带来重大的影响。

2016年,K2成功筹得1.83亿美元,这是它成功获得的第一笔融资。在去年早些时候,K2又成功获得了2亿美元的新融资。公司追求精简管理,Amanat负责在世界各地寻找投资,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Minal Hasan则在旧金山负责公司的运营。

现在,公司最新的一笔融资也马上就要完成了。Amanat预计,全球最大音乐流媒体服务供应商Spotify最近宣布以250亿美元的估值直接上市将带来一些不错的影响。不管是从个人的角度还是从公司的角度来看,Spotify的上市将使得他手中的Spotify的股票升值,预期回报率高达200%~300%。

此前,Amanat就已经看到了Spotify巨大的发展潜能,虽然当时有很多投资人对此表示有所怀疑,但是他还是成功说服了他们去投资Spotify。最近Spotify直接上市的消息一出,有一位投资人甚至还致电Amanat,感谢Amanat当初要投资Spotify的决定,让他现在可以赚上一笔。Amanat当初就是看到了Spotify在亚洲地区有着巨大的市场,才决定进行投资的。在他看来,Spotify在亚洲地区的竞争对手 Apple Music将因为高昂的价格而限制自身规模的扩大,这就为Spotify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K2自身的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它不仅一直与孵化器Trendlines Medical Singapore保持着合作关系,最近还被政府风投机构Spring Seeds Capital选中,加入了Startup Equity SG计划,该计划主要是为了推动那些处于早期阶段的科技创企的发展。

K2在亚洲地区投资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以及新加坡交友平台Paktor。其实,投资阿里巴巴实属机缘巧合。有一次,Amanat和他的投资人一起喝咖啡,在闲聊的过程中,投资人表示希望Amanat去投资一下电子商务领域。于是,Amanat在了解过阿里巴巴以后对其进行了投资。不久之后阿里巴巴就上市了,其250亿美元的IPO也进一步证明了Amanat精准的投资眼光。

决定投资新加坡交友平台Paktor也是出于偶然的咖啡会议。那天,Amanat约了几个人在酒吧见面。Paktor的创始人Joseph Phua是他约的第二个人。与第一个开着高端车来赴约的富家子弟不同,Phua是从一辆普通的车子上出来的。当时车上还有其他四个人,Amanat问Phua车上都是谁,Phua表示自己并不认识他们,他们只是和自己一起拼车的车友。之后,Phua向Amanat描述了一下自己对Paktor的一些规划。在这次会面中,Phua对工作的激情和为人的真实给Amanat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在和投资者进行一番交谈之后,Amanat又再次约见了Phua,并表示准备出1千万美元买下Paktor的全部股份。Phua拒绝了这一提议,并希望Amanat相信他对Paktor的规划,选择投资Paktor而不是买下Paktor。这次交谈又让Amanat对Phua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很欣赏Phua既不随意冒犯别人、又不随意轻视别人的品行。最终,创始人Phua的这些人格魅力成功地为Paktor吸引到了来自Amanat的投资。

Amanat表示,在决定是否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时,他很重视公司领导者的个人品行,因为这对公司的经营有着重要的影响。

新加坡VC大神Ozi Amanat揭秘投资哲学:领导人品行决定企业是否成为独角兽

咖啡会议在Amanat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的投资之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当年从哈佛毕业以后,Amanat既要努力养活自己,又要努力偿还贷款,生活很是艰难,导致约见客户的时候都没有钱请他们吃饭,最终只好选择咖啡会议。

在经历了几次咖啡会议之后,Amanat终于遇到了一位决定支持他的亿万富翁。Amanat觉得自己之所以能获得这笔投资,可能是自己当时对工作的高度热忱吸引到了这位亿万富翁,让他想起了当初白手起家的自己,又或者是因为自己当时的运气太好了。

这位亿万富翁的投资让Amanat最终成功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买入了一些Twitter的股票。在Twitter上市之后,当时Amanat买入的这些股票的价值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远远高于当初的买入价,这是Amanat第一次向大众展示他独到的投资眼光。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Amanat决定通过投资初创企业来成就一番事业。之后他又陆续投资了Uber、Spotify、Palantir、SoundCloud、Magic Leap、 Oculus、Airbnb、Twilio等众多知名创企。

对于现在的Amanat来说,要想吸引投资人加入自己的投资计划可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但是刚开始做这一行的时候,Amanat面临的是巨大的挑战。当时的Amanat,背后没有公司支持,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处理所有的事情,孤军奋战的形象在吸引投资这件事上显得特别没有说服力。刚开始去寻找投资人的时候,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人会在一开始就拒绝他的提议,好在Amanat没有轻言放弃,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投资的精准眼光、为人的真诚最终成就了如今的他,并让他成功的找到了很多愿意在背后支持他的个人投资者、风投公司、家庭理财办公室以及天使投资人。

一直以来,Amanat都坚持采用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来谈论与投资有关的事宜,这一坚持也曾让他错失了一些不错的投资。他回忆道,之前他想要投资美国的精品咖啡品牌Blue Bottle Coffee,但是因为当时他正在香港谈另外一个投资项目,所以一直没能和Blue Bottle Coffee的负责人进行交谈。去年九月,雀巢宣布收购Blue Bottle Coffee。就这样,Amanat失去了一个大好的投资机会,对此他一直深表遗憾。

到目前为止,K2已经对37家公司进行了投资。Amanat称,在这些公司中,很多都处于良好的运营中,从而使得他们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不过也存在着一些像在线音乐服务SoundCloud这样经营状况不佳的公司。

新加坡当前的创业形势和整体大环境都还不错,成长期的投资和成熟的公司越来越多,Amanat对此表示很高兴。此外他还注意到,风投公司之间的合作也有所增加,比如NSI和B Capital,这将有助于创企进行B轮以及之后的其他轮融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