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业双城记:建造“超级市场”,Robinhood和Cadre谁能成为第二个亚马逊?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2 14:45

 创业公司Robinhood和Cadre虽同负盛名,但公司性质大相径庭。成立五年的Robinhood以提供免佣金的股票交易为人所熟悉,而成立不过三年的Cadre则通过房地产投资平台闯出了一番天地。但是两家依旧有着相似的野心——成为金融领域的“超级市场”,他们实现野心的方式也破相似,都是照着亚马逊的模式,扎根某一领域,随后迅速扩张至其他领域。

“想想看亚马逊,他们从卖书开始,建立品牌资产、信任和信誉,现在他们已经是各种零售产品的超级市场,”Cadr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yan Williams在上周旧金山召开的行业活动中说道,“我们正在投资领域复制这一模式。”

当天晚些时候,Robinhood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lad Tenev在相同的活动中传达了类似的信息。Tenev说:“五年后,Robinhood将成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金融机构,你在当地银行分行等能找到的产品,我们都能提供。”

不管这两家公司是否都能够实现他们的梦想,至少竞争对手已经盯上了他们。很多公司已经开始追赶这两家公司的步伐。事实上,抛弃固有成见是这两家公司的主要运作方式。

当然,他们一直致力于模仿但最终还是无力与之竞争的公司——亚马逊也有着相同的理念和运作方式。正如昨天《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亚马逊正在与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大型银行就建立一个类似支票账户的产品进行商洽。在这之后,不出意料地,你会看到更多金融产品的出现。

Cadre和Robinhood的创始人来自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地方。Cadre的联合创始人Williams来自路易斯安那州,八岁的时候就向渔具贩卖点出售虫子赚零花钱买体育用品。稍稍长大后,因为买不起耐克和阿迪达斯的商品,他开起了自己的定制运动衫小店。

在哈佛大学上学期间,Williams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事实上,在去亚特兰大旅行之前,他已经计划投资部分充斥着止赎房屋的社区。最终,他跟哈佛的同学Joshua Kushner和Kushner的哥哥Jared在内的投资集团合作,在2010年被高盛以及之后的Blackstone录用之前购买了700多套单元房。

和Williams类似,Robinhood的联合创始人Tenev起初并没有想要经营一家技术公司。其实,Tenev的父母都工作于世界银行。“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走上创业之路,”上周的活动上他解释道,“我家人没一个创业过。一开始,就是简单地想跟俩朋友一起搞点业务。”Tenev是在斯坦福大学结识了Robinhood的另外一个联合创始人Baiju Bhatt。. After that, it was basically like, ‘We’re done. Let’s just not screw it up.’ ”

一开始,俩人“根本不关心赚钱或成功与否,当然创业最终也失败了,”Tenev这样说道。虽然观众当做笑话听了这个故事,对Tenev的父母来说,可不止笑话。“你什么时候回学校?”“什么时候正经上班?”他们会一直催问。Tenev表示,自己的父母非常“厌恶风险”。

尽管背景迥异,Williams和Tenev的公司却越来越向着极为相似的方向前进。

Cadre总部位于纽约,目前是一个帮助认证投资者深入研究商业房地产交易的平台。据平台宣称,这些交易比其他的交易更为透明。Williams将其提供的服务比作棒球卡。访客可以浏览Cadre提供的资产信息。只有一笔预付费用和定期订阅费用,访客就可以根据他们的目标购买和出售资产中的股份。

他们也可以在平台上跟其他投资者交易资产股份,至少部分用户可以。Cadre在不久前推出过一个二级市场。据Williams所述,“产品的规模还不够大。”

然而,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没有扩张得多广泛。到目前为止,Cadre已经把10多亿美元投资者资金投入到商业大厦中,但大厦的数量还不到20座,大多位于纽约,另有4座在加州。但是这并未阻止投资者继续向Williams投钱。公司迄今为止共获得1.3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Founders Fund、Andreessen Horowitz、General Catalyst以及Ford Foundation。

公司还从高盛的私人财富客户那里获得了2.5亿美元资金,这笔资金将通过平台投资,其他与高盛以及更多企业的合作正在进行中。他说:“我擅长谈判。”

正因如此,Williams现在都不把Cadre宣传为房地产平台,而是将其描述为“全球第一个数字化替代资产股票市场。”有那么多大品牌在背后支持,Cadre现在想做的是“解锁用户的资产组合中每一个可能的产品,实现真正多元化,这样用户们就可以在非股权产品中自定义产品投资组合”。比如木材、能源、私募股权——甚至农田。

但是,每一个资产类别都很难拆分,几乎没有可见性,持有周期也过长。但Williams相信,通过引入更多资金——再让投资者购买、出售并交易他们的持股——他可以创造出一个流动市场。

创业双城记:建造“超级市场”,Robinhood和Cadre谁能成为第二个亚马逊?

总部位于帕洛阿尔托的Robinhood也在一夕之间加速改变。今天,它虽被称为免佣金交易平台,可以允许用户买卖股票。但它的等候名单其实更为人所知。Robinhood的用户有400多万,但是很多最新客户都倾向于平台上仍在缓慢推出的两款产品。去年12月份,Robinhood宣布推出无佣金期权交易,据Tenev所述,这个工具是应大多数客户要求推出的。这个月,平台又推出了免费的加密货币交易。

Tenev说,这两个产品都有100多万客户排队等着使用。

客户对后者产品的兴趣丝毫不足为其。旧金山的这家已成立有6年之久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目前在加密货币交易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这家公司于2012年率先推出了购买和销售比特币的服务。但是公司也在迎合其快速增长的客户群方面遇到相当多问题。同时,Coinbase收取的过高交易费用也被一些用户诟病。

Robinhood也有赚钱,但赚得不多。平台每月向保证金账户收取10美元费用,该账户允许用户借钱购买股票。公司也从资产管理中获益,但Tenev拒绝透露其监管的资产数额或者有多少百分比的用户正在使用其保证金账户。

同时,公司并不打算收取交易费用,这样公司就有空间发展。

“很多人问,为什么不收取哪怕99美分的费用呢,这样就可以赚很多钱?我们更愿意牺牲这份小钱来换取更伟大的业务。我们希望成为全面为客户提供最佳价格和利率以及用户体验的公司。”

也就在这时,就像之前的Williams一样,Tenev也谈到了亚马逊。他说:“我们跟亚马逊有着相似的策略,尽管亚马逊的策略是在零售电商领域。20多年来,人们未曾真正了解该公司。我猜,也就是最近,华尔街和分析师才开始真正关注亚马逊,然后评论说‘这家公司有点来头’。”

创业双城记:建造“超级市场”,Robinhood和Cadre谁能成为第二个亚马逊?

Tenev和Williams会有相似的想法并不很意外。十多年前,俩人大学毕业之时正是金融市场泡沫破裂之时——大量曾经耳熟能详的大公司一夕之间倾颓。而类似于去年发生在富国银行的新的诈骗案例等,只会让年轻的投资者们越来越不愿把他们手中迅速增长的资产交托给现有的机构。

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团队私交也不错。当去年Robinhood完成1.1亿美元C轮融资时,Williams把Tenev和Bhatt引荐给了Thrive Capital,这是一家由Joshua Kushner和Cadre的一名初始投资人共同成立的风投公司。事实上,Kushner兄弟俩本质上也是Cadre的联合创始人,尽管Williams多次明确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女婿也是白宫顾问的Jared Kushner“对公司没有实际控制、管理或发言权。”

Cadre和Robinhood还有另一个共同点:两家公司(至少目前)都不考虑被收购。Williams的公司在上一次的融资中估值达到了8亿美元,但是Williams爽快地承认为要按计划进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但他已经预见到未来Cadre终有一天能成为“有更好流动性的平台”,以至于“那些大公司都想跟我们合作”因为“他们缺乏流动性”。

同时,对于Robinhood来说的话,公司或许会接受Charles Schwab或E*trade这两家公司甩出的大金额橄榄枝,这两家公司如今都很难吸引千禧代用户,因为千禧代用户都涌向了Robinhood。Tenev上周说:“我不会考虑被收购。我们的目标不是钱,我们有自己的使命。”

Robinhood目前为止融资已有1.76亿美元,估值也高达13亿美元。Tenev表示:“我们这样做是是因为看到了创造一个非常用户友好型的大型企业的机会。我们现在播下的种子,未来将为我们带来比大多数其他公司都要多很多的回报。我们的目标早已投向10年或20年之后。”

但是时间等人吗?鉴于亚马逊已然向金融服务领域出手,时间似乎不等人啊。

麦肯锡上个秋季发布的报告中写道:“金融科技会给传统机构带来巨大的数字威胁。”此外,报告中还指出,电商巨头正在“重塑一个又一个行业,随着他们不断尝试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各个领域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

事实上,当Cadre和Robinhood这些小型灵活企业以“超级市场”的野心不断挑战传统银行时,如果这些创业公司无法快速前进的话,更大的威胁将是超级市场本身。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