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lphabet湾区房产相当于14个Salesforce大楼,创业公司却因此无力存活

商业 猎云网 2018-03-02 10:29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加建办公楼的速度可谓湾区所有科技公司之最。Alphabet目前拥有或租用的商业地产总数相当于14个Salesforce大楼。

Alphabet在湾区拥有的总面积达1990万平方英尺,比苹果公司拥有的总面积多了38%。Facebook排名第三,但拥有的总面积远远少于前两名,仅360万平方英尺,但是Facebook已经在门洛帕克新建一个新的园区,届时面积可以再增加50%。除此之外,Facebook也打算在旧金山和弗里蒙特建造新办公楼。

Alphabet湾区房产相当于14个Salesforce大楼,创业公司却因此无力存活

根据商业地产研究公司CoStar Group的计算,Alphabet的资产反应了其在湾区广泛而不断扩张的经营业务。作为Alphabet的最大部门,谷歌在该地区的雇员超过3.4万人。但是,公司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比如办公室租金上涨,以及住房与交通与日俱增的压力。

大型企业的存在也会让创业公司难以在相同的地区立足,因为多数业主会更倾向于同资金充足的大公司合作。这些大公司通常会签下长期的租赁合同,甚至在未来还有可能直接买下地产。

2014年,还是一家私有云服务创业公司的Box正在面临快速的发展。其在洛斯阿尔托斯的办公室很快变得不够用。公司迫切地需要寻找一处新的办公场地。公司的总法律顾问Peter McGoff花了无数时间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结果却被告知:“抱歉,谷歌已经预订了这里。”

“你的竞争对手手里有着无限的资源,”McGoff说,“当我们绞尽脑汁哪怕是增加一点点的办公空间时,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合适的办公场地然后提出交易意向——对于业主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Alphabet湾区房产相当于14个Salesforce大楼,创业公司却因此无力存活

Box看中了一处办公场所,但是谷歌直接选择买下整个园区。McGoff说,“这样的大手笔,我们实在难望其项背。”McGoff最后表示,Box最终不得不把办公室搬迁到红木城,距离帕洛阿尔托之远非公司首席执行官Aaron Levie本希望的。

而另一方面,Alphabet自此之后却继续加快他们累积办公空间的步伐。除了谷歌,公司还有其他不少的重要部门,如生命科学公司Verily和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

根据CoStar Group的数据,2017年,Alphabet在山景城、桑尼维尔和圣何塞购买了360万平方英尺的商业地产。公司最赚钱的部门谷歌对此不予以置评。

CoStar的旧金山市场经济学家Jesse Gundersheim表示,与其他科技公司相比,“谷歌在囤积房产方面遥遥领先。”

同样是来自CoStar Group的数据,谷歌已经占据了其家乡山景城,2万多名员工在那里工作。在桑尼维尔,Alphabet拥有或租赁了当地4%的办公场所。谷歌还计划在那里新开设一个可以容纳4500名员工的办公园区。

在帕洛阿尔托,Alphabet的员工超过1000名,而且公司的房地产覆盖范围也达到了阿拉米达。谷歌的YouTube部门是圣布鲁诺最大的雇主。

其他交易也正在进行中。谷歌正与圣何塞市商议购买大量的土地,意在增加80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和研发空间。该项目预计能够为该市带来1.5万至2万个职位,当然大部分职位由谷歌提供。如果进展顺利,谷歌将成为圣何塞地区的最大雇主之一。

Alphabet湾区房产相当于14个Salesforce大楼,创业公司却因此无力存活

社区组织“硅谷崛起”(Silicon Valley Rising)的活动总监Maria Noel Fernandez十分担心谷歌在圣何塞的大型项目会导致该市的房地产危机,迫使低收入工人离开湾区。

她的小组,大部分由社区活动家、居民和劳工支持者组成,已就致力于投资经济房的建设向谷歌施压。

“当我们看到这些公司不断扩张不断发展时,我们必须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这些城市和技术行业将如何实事求是地解决那些由于这种发展所带来的问题?”Fernandez说。

谷歌依旧拒绝置评。一月份,一名谷歌的经理表示,公司期待与市政官员和社区合作,“共同为圣何塞市中心创造一个利于城市和居民的未来愿景。”

与此同时,谷歌也在不断增加加州以外的办公空间投资(竞争对手苹果亦是如此)。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最近的Alphabet电话财报会议上说,2017年公司“在湾区以外地区的发展远超过湾区内的发展”。Pichai还说,谷歌打算在包括科罗拉多州、加州和密歇根州在内的9个州进行“大手笔”房地产投资,并在美国建造5个数据中心。

在湾区,员工住房已经成为谷歌等公司最关心的问题。山景城最近对该市的法规进行了修改,以增加主要商业街区的住房。

在圣布鲁诺,YouTube计划迅速扩张其1700名的员工队伍,每年再招聘350人。

圣布鲁诺市议员Marty Medina说,他已经看到YouTube买下大量地产,就像玩《大富翁》游戏那样,不停地买买买。

“这就是我为什么住在圣布鲁诺而不是其他地方,”Medina说,“这是一个好地方,YouTube也看到了这里的潜力……但是当我们过分依赖于单一大公司时,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这是一个微妙的平衡。”

根据人口普查,湾区有101个自治市。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人口学教授Dowell Myers说,这就意味着像谷歌这样的大公司大可以放心地跟随便哪个自治市进行合作协商。

“他们有足够多的选择机会,”Myers说。

硅谷素来以创业公司扎堆闻名。而上述现象,对这些创业公司来说,着实是非常激烈的竞争。十年前,一家防止数据泄露的创业公司Centrify关掉了在山景城市中心一处容纳100名员工的办公室。随着谷歌在那里的发展越来越快,房租也不断飞涨,迫使Centrify搬迁到桑尼维尔。

但是,随后Centrify不得不再次搬迁办公室。因为苹果不断扩大自己在桑尼维尔的地产,Centrify的房东拒绝跟“小公司”合作。因此,Centrify只好继续向南迁移到今天的圣克拉拉。

“大公司一来,你便无处立足,”公司首席执行官Tom Kemp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